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慈善侠客李连杰与壹基金
· 时间: 2009-01-2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李连杰在2008“中国全球公益慈善论坛”上

靠动作“说话”的功夫巨星李连杰,近一两年来变得似乎越来越“爱”显示其“嘴上功夫”:每一场合,他大都会提及自己发起的“壹基金”,拍电影已成“业余爱好”,公益和社会活动提升为主业,即便谈拍片事宜,话题也常常会“拐”到慈善上来,连《狮子王》导演之一罗伯•明可夫与之会面商讨《功夫之王》剧本时也未能“幸免”--“忘了正事儿”,先填表要当壹基金义工。

而正在《功夫之王》卖座之时,5•12四川大地震发生,李连杰立即多方筹款并带队奔赴灾区,不久宣布息影1年,全身心投入壹基金。

“壹基金”是在中国红十字总会架构下独立运作的慈善计划和专案,主要关注环保、教育、扶贫、健康、赈灾等5大公益领域。所谓“壹”,是1人+1元+每1个月=1个大家庭的概念,即每个人每个月最少捐一块钱,向在各种灾难和突发事件中遭受创伤的人们提供尽可能的人道援助。

通过壹基金,李连杰想呼唤一种“全球一家人”的理念--因为我们是人类,所以我们是一家人,不管我们的语言是什么,不管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在人类大家庭里就要面对各种问题,所以每一个人都应当有责任付出你作为个体对这个家庭的保护。“我思考自己后发觉,原来人类是一个需要彼此扶持、彼此关怀才能生存的群体。”他举例说,“腿痛时,我揉揉腿,但不会说‘腿,你受灾了,我来帮你!’--因为腿是我的,我就需要帮,推而广之,家里有事儿我们当然要帮……”

李连杰曾对媒体坦白:“我是一个骨子里很傲气的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为自己、为成功、为家庭而活,却从来不求人。”现在,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乞丐”,一个全球最大的乞丐,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以祈求67亿人类将埋藏于内心深处的温情、善良、责任和爱释放出来,“这些都是每个人都具有的美德,每个人的慈善之心都会在某个时刻被唤醒。”

而他的新定位可以说缘起于2004年12月26日发生的那场全球百年不遇的特大海啸。当时,准备度假的李连杰与家人刚到马尔代夫。“当我们走到海边的时候,就看见海浪过来,很多躺在沙滩椅子上晒太阳的游客被打翻了,大家都在笑(仅仅以为是涨潮之类的大自然‘恶作剧’)……”而几乎是“霎那间”,李连杰已经要扬头踮脚才能不被水吃到……“好在水只到了鼻子以下的位置就过去了--(海啸)停了!”

李家当时住的酒店有200多人,“而这200多人都在相互救助,帮忙,不同肤色、政治、宗教与文化结构,大家在那集体,先帮孩子,后帮妇女,最后是男人……你就会觉得--人类真就是一家人!”李连杰还体会到两天两夜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的孤单。后来他得知,这期间,很多人,相识的、素昧平生的,关心并打探着他们一家人的消息。

这一切,包括与死亡擦身而过的经历,使其内心世界受到了强烈冲击。他更进一步反省生命是什么:她如此脆弱,不管武功高强不高强,有钱没钱,有权没权,就算是游泳健将,如果老天“让走”,也只得走,“无情到浪再来一下我就没有了。”身为佛教徒的李连杰再次得到映证--佛家所言的“无常”事随时都会发生,是人控制不了的,并非金钱、名和利能够解决得了的问题。此前,他也有做慈善的心,而且也在做,但海啸更使其意识到--必须“抓紧时间”帮助更多的人,于是决定建立壹基金。

捐钱给壹基金挺简单的,甚至去一些连锁餐厅吃饭,账单上都会有1块钱转成善款。而除了银行转帐或邮局汇款之外,也可以通过网上或发手机短信,还能使用“爱心卡”。11月1日,所发行的信用卡连续4年(2004-2008)被胡润财富调查机构评为“最受青睐”的招商银行正式宣布,将与壹基金合作推出“爱心卡”,于12月正式投入国内信用卡市场,把“爱心额度”(持卡人爱心捐款的金额),作为信用卡核发及升等依据,而不再根据原来“传统”的资产和收入情况作为核发“普卡”、“金卡”和“白金卡”的标准。另外,此卡还融合并延展了壹基金的核心理念,把持卡人、银行和商户等联合起来,形成“1+1+1+……”概念的全新诠释:持卡人、银行和商户不但可以在日常的生活和经营中进行爱心捐款,持卡人还可参加招商银行定期组织的“1天义工”活动,身体力行地支持慈善事业,进而构成一个全新的立体捐赠体系。

如果每个月有1亿人捐1元钱做慈善,那么每个月就有1亿人民币,“没有多少企业可以在这个世界上每个月持续回馈给社会1个亿。”李连杰说,“也许10年后我们会提倡每个中国人每个礼拜1块,20年后会提倡每天1块,如果10亿中国人有这个能力,那1年就是3650亿,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再加上企业的另外3000多亿,一共7000多亿人民币。”但他同时坦言,“可这些还没有美国去年一半的善款多,因而我们的路非常长,责任非常重。”

“实际上,公民的责任,是我一生中梦想推动的。”李连杰表示,慈善与奉献更应该变成一种习惯,变成生命的一部分,“我们不会问为什么我要吃饭,我希望有一天每个被称为‘人’的生命体都能意识到,有责任去付出,以感恩的心态实现对他人的关怀,要回馈,或许不多,就从一点点开始,而1元、1个小时的回馈就是一个巨大的质变,因为不做是0,做了就是1。”

 

让善行“可持续”

“可持续性的活动与长远的计划才是慈善的核心,而不是看到社会惨剧发生才突然感性地给予大力投入--尽管这也很好,可是它不持久。”李连杰指出,每一次灾难都是一种重复,可它过去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就会渐渐淡忘了此事。“而建立一种可持续的关怀与的信念是非常重要的。”

怎样通过一个平台和多重手段让慈善行为可持续并把世界的公益资讯网络建立起来,这是李连杰与壹基金一直在考虑的一个命题。

在讨论怎样可以增加款额之前,李连杰首先谈到了管理壹基金的“最优方案”,希望像“上市公司”一样经营。他走访了很多国家和地区,富的,穷的,在先弄清楚别人是怎么经营慈善项目的之后,形成自己的一套运行规则:互助式、监督性和诸多部门公开合作、常态化公益经营、每季度公布财政状况、注重法律咨询和市场调查、丰富的筹款渠道和营销手段。“更多合作与长期项目会持续跟进。”

“我整天跟我们的团队说,不要埋怨,就是因为有这么多困难,才需要壹基金--去克服与战胜这些困难,找出一些经验来跟大家分享。”他说,只有积极地面对挑战,“这是我们中国的祖先告诉我的智慧和勇气。”

在不少人看来,李连杰与大多数慈善明星不同,“他不是心血来潮、虎头蛇尾,而是要以商业、理性、制度来保证一个慈善计划的可持续性。”多次采访李的《中国企业家》记者雷晓宇评价道。

“我花了超过20年的时间,才体会最厉害的武器是微笑,最强大的力量是爱,现在我要凝聚这种力量,持续地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李连杰说。

 

“典范工程”

在11月初壹基金与博鳌亚洲论坛合作召开的一年一度的首届“中国全球公益慈善论坛”上,还举行了“壹基金典范工程揭幕典礼”。

这一“工程”旨在树立“榜样”与支持这些榜样,通过表彰那些达到国际运作标准的非营利组织,建立起一套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公益慈善机构运作标准和评估体系,同时促进获选的行业典范更快速成长,为公益运作提供可参照的宝贵经验和最佳实践。

壹基金所倡导的“公信、专业、执行、可持续”,自然成为4大评判维度,它们又被分解为若干个定性、定量指标。

所有进入复选的非营利机构都进行了主流门户网站的网络公示和投票,投票结果连同其它背景资料一起,提交给评审委员会作为参考。4天时间内,144749人在线投了票。

16家最终入围的机构代表分别与评委们当面交流、答辩。评审委员会原本打算顺应近些年“惯例”也来个“十佳”(TOP10),但还是坚持住“宁缺毋滥”的原则,最终,7家环保、医疗、教育或扶贫机构获选“典范”,各得到壹基金100万元资金的支持,并将被继续关注和被监管这笔资金的使用。

 

“过路财神”

中国人常爱用“过路财神”来比喻暂时经手大量钱财者。从多重角度而言,李连杰就是这样一位“财神”。“你可以赚到很多的财富--似乎是赚到了,但其实只是一种暂时的保管。”他认为。

实际上,在李连杰的人生中,财富与钱常常围着他转。2岁时,其父就因公去世了,家里每个孩子政府补助10块钱,“很小我就有这么一个心念--要争气,帮妈妈减少负担。”当了武术运动员之后,11岁时,他挣到自己第一笔工资--5元,16岁时却已挣到当时只有教授才会拿到的顶级工资88元。“当时有规定,比赛拿到1块金牌就涨一级工资,结果我一下子拿了5个全能武术冠军,而且出国参加比赛,甚至可以拿到500元(当时绝对是天文数字)。”但他从来不拆装工资的信封,全部都交给母亲。

与美女影星利智结婚后,李连杰的收入也全部上交给太太。当年利智的追求者,不乏富翁,而他对她说:“他们的身家我都没有,我有的只有全部--不知道是多少,可我会把我的全部都交给你。”

“记得当时跟太太商量做慈善时我说,以后我们赚的钱,就当是额外奖金,即使不能赚了,也是应该的,但赚不赚钱都要开始付出了。”

他多次给人做一个“实验”:东西在自己手里时,没人知道,而当它送给别人以后,人家会说“这是李连杰给我的。”因此,“平时我不过是个保管员罢了,只有把东西送出去了,才能证明是自己的。”

“我一直蛮内疚的,真的害了不少人,他们看了我的武术表演,包括电影成名作《少林寺》后以为学了武功(甚至去少林寺)就可以拍电影了,尤其是可以扬名和赚大钱了。”还有,李连杰在银幕上或多或少给一些观众以“暴力”的感觉,而他参演的很多影片却都在试图告诉大家:暴力并不能解决问题。

在他眼里,武术与其说是技术与“功夫”,倒不如说它更像是哲学:传达的是统一与和谐,提供一种以宏观与整体的角度关照世界的方法论,并能把人训练得柔韧而稳健,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世间万物,让自我逐渐达到某种平衡。“武术能够让人‘认识自己’,调动自己忽略的种种潜能,使人以‘平和’与‘平衡’的方式化解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难题,至少能从哲学的高度找到解决人生难题的方法。”他还说,学武术让自己很早便懂得了“阴”和“阳”,“就是说凡事都是相对的。”

1974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见了李连杰说,“你功夫这么好,长大后做我的保镖吧。”而他得到的“答复”是:“我要保护9亿中国人,不是你一个。”

如今,他想保护更多的人--希望好好运用自己前40年积累的人脉关系与影响力,推动慈善公益。“这是我后半生的责任,是我生命的开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