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郭川:“打”帆船回家过年
· 时间: 2009-01-14 · 本刊记者 陈姌

 

中国人最常见的“春运”方式无外乎火车、飞机、轮船和汽车。然而,船长郭川今年的选择却与众不同--1月18日,他将搭乘“绿蛟龙”号帆船从新加坡出发,于农历大年初三(1月28日)抵达家乡青岛。

2008年10月11日,郭川作为第一个参与沃尔沃环球帆船挑战赛的中国人登上了由11人组成的爱尔兰/中国“绿蛟龙”号,与另外6支帆船一起从西班牙的阿里坎特扬帆启航,途经南非开普敦和印度科钦,历时74天、航程12900海里,于12月23日到达新加坡。青岛将是此次比赛的第4站。

“刚踏上赛船的时候心里就有很多期待,盼望着能早点儿到青岛,毕竟这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举办35年以来第一次把中国的城市纳入经停港。我为家乡感到自豪。现在离家越来越近,我的心情很难用语言来表达,”郭川如是说。

 

乘风破浪向前进

郭川此次参赛纯属偶然。2008年夏天,正在法国进行训练的他从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得到消息:由爱尔兰和中国联合打造的“绿蛟龙”号船队正在招募媒体船员。

他说:“很多人把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比作攀登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因为赛事要历时9个月、航程将近39000海里。参加具有刺激性和挑战性的比赛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梦想就在眼前,一定要好好把握。”

船长伊恩•沃克(Ian Walker)在收到郭川的自荐电邮后,邀请他到爱尔兰试训。最终,经过严格选拔,郭川成为“绿蛟龙”号上的第11人。

根据规定,媒体船员的职责是用影像和文字记录船上的一点一滴并将内容及时发布到网上。从9月18日到12月23日,郭川一共发布了51篇比赛航海日志、拍摄图片78幅、录制视频几十条,圆满完成任务。

面对风浪、颠簸、晃动、潮湿、倾斜、骤冷骤热这些远非“恶劣”二字能形容的工作环境,郭川垫板凳、找角度、简化动作,努力摸索最实用的工作方法。

作为最后一个加盟并且是唯一一个来自非英语国家的船员,郭川坦言,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融入团队:“其他10名船员航海经验丰富并且战绩辉煌,既有世界冠军、环球帆船赛世界纪录保持者,也有奥运金牌教练、美洲杯帆船赛冠军和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冠军。通过每天24小时零距离的接触,我们谈工作、谈生活、开玩笑,相互认识、了解、认可、接纳,成为一个整体;在帆船桅杆横挡被大风折断的危难时刻,我们齐心协力去克服。可以这样说,2个多月的航程不仅丰富了我在航海技术和比赛方面的认识,更丰富了我对人生的认识。”

 

“半路出家”的职业水手

成为一名科学家是郭川儿时的梦想。成年后,拥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控制专业硕士学位和北京大学MBA学位的他曾就职于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宇航部,参与国际商业卫星的发射工作。

1996年,郭川在香港跟随友人登上一艘40英尺长的龙骨船游玩,第一次尝试撑帆、转舵,从此与帆船结下不解之缘。那一年他33岁。

在12年的职业生涯里,郭川参加比赛十余次,累计航程1.6万海里;作为“青岛号”帆船的船长,他参与了“中国青岛-日本下关奥运友好使者行”活动和“海尔青岛号奥运中国沿海行”活动,并创造了若干“第一”--第一个参加Mini Transat帆船赛的中国人;第一个参加克利伯(Clipper)环球帆船赛的中国船员;第一个在“青岛号”上进行北京奥运火炬青岛站水上传递的人;第一个用单人帆船横跨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

按今年的原定计划,郭川将在3月至6月进行单人帆船沿中国海岸线不间断航行,之后参加于9月至11月举行的单人帆船横跨大西洋Mini Transat比赛并将成为参加该项赛事的第一个中国人。该赛事起点为法国拉罗谢尔(La Rochelle),中转站为葡萄牙马德拉岛(Madeira Islands),终点设在巴西萨尔瓦多(Salvador de Bahia), 总航程约4200海里(合7800公里)。但由于训练时间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时间重叠,郭川只得将参赛时间延后一年。

对此,他并未感到遗憾:“对于职业水手来说,能够参加这个三年一届的比赛也许是一生一次的机会,已经很难得。现在比赛刚完成了1/3,虽然压力很大、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我每天都在一步一步地实现着梦想。”

根据赛程安排,比赛船队从新加坡出发到达青岛的时间恰逢中国农历新年。郭川坦言,尽管回家过年的方式有别于以往,却尚未考虑以何种方式庆祝:“之前几个城市举办的陆上活动风格各异。我想,青岛的活动一定会更精彩、更有中国特色,让外国人好好感受一下中国的过年气氛!”

“等到6月底比赛结束,如果我还没倒下的话,一定会尽快恢复训练,争取在2010年秋天完成横跨大西洋的比赛,”他笑着对记者说。

除了帆船,郭川还热衷于滑雪、高崖跳伞、潜水、无动力飞行等户外运动。他说自己对极限运动的热爱很纯粹,纯粹到有时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也许比赛的体验过程和比赛结束后与人分享的快乐就是我满足感的源泉吧。现在,年龄确实是个问题。有时我也会想,如果年轻十岁会不会有更好的成绩。”

郭川表示,自己目前的职责就是完成比赛。如果有一天不再启航,他想和普通人一样,生活得轻松一点、保持良好的心态。他说:“中国的帆船运动近年来发展迅速,希望今后在陆地上,自己与帆船的联系会更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