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王馥荔:编织多彩人生
吕 翎 · 时间: 2008-06-19 · 本刊记者 赵玉琳

 

从获得“天下第一嫂”的美称开始,王馥荔逐步在影视界确立了自己实力派演员的地位。虽然她生长在城市,但是使她一举成名的第一个角色却是位农村妇女。此后,她又饰演了多位农妇。随着戏路的扩大,还饰演了知识分子、高干夫人,甚至还有妓女,成为著名的影视明星。她两次获得百花奖(注1),一次金鸡奖(注2), 一次金鹰奖(注3),2006年还被评为全国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家。今年,她的第一个歌集《生命是棵树》出版发行,里面汇集了由她精心挑选并演唱的10首歌曲和京剧唱段。王馥荔具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待人又亲切和蔼,因此,不仅在国内拥有众多的追随者,在海外也有许多喜欢她的观众。她将精湛的艺术带给观众的同时,也编织了自己多彩的人生。

 

京剧名角

王馥荔幸运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龄人。生性活泼好动、美丽聪颖的她在兄妹3人中排行最小。由于父亲酷爱京剧,希望自己的子女中有人从事京剧艺术,所以在她11岁时,还是小学生的她即被江苏省戏曲学校选中。但是,京剧的程式化表演方式,令她有些厌烦,她更喜欢话剧,于是,总是偷偷地跑到话剧班旁听。老师们都知道,如果馥丽不在京剧班,肯定在话剧班。话剧班的老师看上了馥丽,向京剧班老师要人。京剧班老师说要为她排一出京剧,然后决定是否留她。结果,馥丽很好地完成了角色的表演,被认为是个好的京剧苗子,最终没能进入话剧班。问她是否后悔学习京剧,她说:“不后悔,正是京剧的学习,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67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苏省京剧院。由于她各方面条件俱佳,剧院领导决定让她学习青衣。在京剧行当中,青衣是对女演员要求条件最高的,也是最难学的。经过剧院的培养和她自己的刻苦努力,她的艺术天资在京剧上得到极大的展示,先后在《沙家浜》《龙江颂》《平原作战》等现代戏中扮演女主角,成为剧团的台柱子。

 

跻身影视界

王馥荔在全国出名是缘于电影《金光大道》。这部影片也是她问世影片的处女座。在影片中,她成功地塑造了贤慧善良的农村妇女瑞芬嫂子,从而获得“天下第一嫂”的美称,直至今日,无论长幼,人们总是亲切地称她为“嫂子”。

完成这次转行皆出于偶然。首先是在一次京剧演出中,被电影界人士发现,其后又被某电影导演发现,推荐给正在找女主角的另一位导演。遗憾的是,由她担纲女主角的这部影片没有拍成。

第二部成名作是电影《天云山传奇》。影片讲述的是50年代中叶到1979年这段漫长的历史中,宋薇、罗群、冯晴岚这三个主角的不同遭遇以及他们之间不同命运的矛盾冲突。罗群原本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后被列入地、富、反、坏、右的行列,到了1979年才获得平反。冯晴岚选择和右派罗群结婚,她耗尽了自己后,毫无遗憾地在幸福中死去。王馥荔饰演的宋薇在反右斗争中与自己心爱的人罗群划清了界限,却同自己不爱的人一起生活了20年,最后为了坚持给罗群平反而与丈夫吴遥发生冲突,导致家庭破裂。她以细腻的表演,深入刻划了人物内心的矛盾、痛苦与挣扎,令人信服地展现了那个特殊年代的人们的精神生活。

1980年,带着这部影片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中国电影交流展。主办方的德间康快先生看了影片后,也非常喜欢她的表演。为了举办中国电影周,德间先生不惜自己出钱多次招待中国演员,使演员们深受感动。大概就是这次电影周的举办,很多日本人知道了王馥荔。在今年五月作为中国青年访日代表团特别邀请团的团员访问日本时,常有日本友人近前寒暄,表示知道她,喜欢她,并请求合影。能受到观众、特别是外国观众的喜爱,对演员来说大概是莫大的幸福。

这两部影片的成功,激发了王馥荔投身影视的热情。此后,又扮演了多个角色,都在观众中引起共鸣。迄今为止,已在影视界走过了30余年,共出演了数十个角色,三次获得最佳女配角奖,一次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