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节纸换树的女孩
吕 翎 · 时间: 2007-10-12 · 本刊记者 谭伟

北京,2007年9月17日

小手拉动大手 共同节能减排

袁日涉在展示她搜集的双面用过的纸张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开始,节能行动离每个人并不遥远,一个14岁的女孩用她的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并成为了人们学习的榜样。

袁日涉是一名非常普通的北京初中生,扎着又黑又长的马尾,细长的眼睛总是笑眯眯的。就是这个外貌并不出众的女孩,在2007年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节能明星,在北京的街头巷尾经常可以看到这个女孩的笑容展现在节能减排的公益广告中。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工作生活中各种浪费现象比比皆是,节能减排潜力巨大。资料显示,节约一度电能减排10克二氧化硫、15公斤二氧化碳。袁日涉也计算出一个自己的节能“公式”:节约0.125吨水、节约100张纸、骑车1公里都能减排10克二氧化硫,15公斤二氧化碳。

“这就告诉我们,节能减排完全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 袁日涉说。

2001年,当时年仅八岁的袁日涉就开始了她的“节能事业”。看见有些同学经常把刚用过一面的纸随手扔掉,甚至用崭新的作业纸折飞机玩,通常大家可能会从值不值钱去考虑一张纸的价值,她觉得很可惜。

于是,袁日涉与同学们一道组建了“一张纸小队”的环保小队。这个小队号召大家两面用纸开始,积极参与环保活动。在学校的帮助下,活动很快推广到了整个学校,孩子们还在学校周围的许多企业宣传“一张纸小队”的节能精神。“一张纸小队”的孩子们,还把两面都用过的纸收集起来,攒多了就卖掉换成经费参加植树活动。

如今,在包头、重庆、上海、郑州、哈尔滨等城市都有了“一张纸小队”的身影。袁日涉对记者说她们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现在在全国已经有136万的环保志愿者了。

“一张纸小队”仅仅是袁日涉“节能事业”的起点,谁也没想到这个14岁的女孩会完成一个庞大的梦想。作为一个从小在北京长大的孩子,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袁日涉就梦想着为北京奥运会做点什么。

“我去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他们说我年龄太小。”袁日涉决定用自己的方式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献上一份礼物--种2008棵树。

这个梦想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无疑是艰难而庞大的。她算了一笔账:“1公斤废纸只能卖1.1元,一棵树苗10块钱,那么一棵树得用将近10公斤的废纸才能换,2008棵呢?而且抛开资金问题不谈,种2008棵树的土地上哪找呢?”

正当袁日涉一筹莫展的时候, 延庆的环保人士卫桂英(她已经无偿为国家绿化荒山约367公顷)得知了小日涉的想法之后,愿意无偿为她提供土地。

在卫桂英的帮助下,植树行动从2004年植树节开始有条不紊地展开了。但是仅仅靠卖废纸的钱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解决资金难题,袁日涉在网上开辟环保网页,发动捐款,每捐10块钱就可以植一棵树,而且在树上挂着捐款人的名字。

一个广西南宁还未满11岁、名叫覃麟越的小女孩在网上了解到了袁日涉的困境,发动了当地好几个小学的学生捐款。“她们没有伸手向父母要钱,都是用卖废纸、易拉罐换来的钱,一次就汇来1万多块,这样我们就离预定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在全国各地环保人士的帮助下,前不久袁日涉终于实现了那个在几年前似乎并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她还给这片树林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少年先锋林。在2007年4月1日--北京市的第23个植树节的时候,袁日涉将这2008棵树送给了北京奥组委。

一个平凡的女孩,和2008棵不平凡的树,袁日涉的故事让许多曾经忽视节能的人开始身体力行,从身边开始做起。

张少婷是一名公务员,她说:“我是在公益广告中看到袁日涉的故事,真的很佩服她那么小的年级能做到许多大人都难以做到的事情。”张少婷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都认为节能只是国家和企业要做的事情,跟个人的关系不大,也没有想过自己省一度电或者少开一次车会对人类的生活环境有什么帮助。

而事实上,以灯具为例,如果中国照明灯具全部改换成节能灯,那么全国一年可节电约600亿度,而要生产这么多电,则需要300亿公斤煤炭。而煤炭是不可再生的,煤炭的开采、运输等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煤炭在燃烧发电过程中还排放大量污染环境的废气,如可形成酸雨的二氧化硫和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

“在许多事情上,像我一样的成年人要向袁日涉这样的孩子学习,她让我们看到了积少成多的力量。”张少婷说:“有越多的‘袁日涉’,就会有越多的森林和蓝天。我也要从现在开始节约使用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成为‘袁日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