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一名中国军医的维和经历
吕 翎 · 时间: 2007-08-03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那段人生经历很难忘,我永远都不会忘。”回忆起在利比里亚8个月的国际维和经历,北京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郝天智感慨道。

作为中国第四批开赴利比里亚的维和部队,郝天智是2006年3月接到国际维和任务的。他所在的医疗分队,共有43人,他们中大多是第一次参与国际维和任务,而且全部是第一次来到非洲。

被称为“自由之国”的利比里亚,1847年建国,1980年结束殖民统治。1989年底以来,由于反政府武装的出现,利比里亚内战一直没有停止。2003年9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09号决议,决定成立联合国特派团以帮助该国重建,稳定当地局势。于是, 自2005年7月起,中国向利比里亚陆续派出国际维和部队。

“当时利比里亚内战还没平息,而且热带病流行非常严重,很容易受到感染,说实在的,我们内心还是有些紧张的。” 郝天智坦言。

由于是第一次参与国际维和任务,郝天智在出发前参与了40多天的集训,除了学习语言和国际法之外,主要是进行体能以及野外逃生军事训练,同时学习对热带病、艾滋病的预防和处理。据郝天智介绍,利比里亚艾滋病感染率达到约30%、住院病人约72%。

来到利比里亚后,郝天智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战争带给一个国家的创伤。让他至今回忆起来仍感到触目惊心的,是当地很多沿街电线杆上留下的密密麻麻的弹孔。他说,这段经历让他懂得了“安定”对于一个国家是多么的重要。

郝天智所在的医疗分队住的是简易房,营区只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多,六个人一间宿舍,晚上睡觉隔壁的呼噜声都能清晰地听见。刚到利比里亚,最难适应的是非洲的热带气候,再有就是因为战争造成交通中断,蔬菜出现了严重短缺。郝天智说,最严重的时候,一盘普通的炒黄瓜在利比里亚买到了18美元。没有办法,为了补充养分,中国国际维和官兵只能把红薯叶(在国内一般是用来喂猪)当作青菜吃。为了提高食欲,还把红薯叶做成馅包成饺子。

“当时利比里亚内战已经有所平息,但还是经常能听到枪声,没有任何安全感。”不过,郝天智还是认为,他是比较幸运的,因为在维和期间他只经历过一次严重骚乱,当时枪声非常密集,一些受到煽动的当地群众甚至聚集在中国维和部队营区的外面,一些人往里面乱砸石头。局面一度非常紧张,所幸事态很快得到平息。

尽管形势不稳定以及难以适应当地的环境,但中国维和官兵一到利比里亚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医疗分队(在当地建成一个二级医院)的主要任务是保证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人员的身体健康,但事实上,中国医疗分队还收治了大量当地居民。

2006年8月21日,由于左腿锻炼受伤,郝天智当天上完夜班本想睡个好觉,可刚回宿舍就接到电话说有烧伤病人,赶到医院一看,患者是个9岁儿童。作为一名烧伤科医生,郝天智早已习惯见到各种烧伤创面,但眼睛的一幕还是让他感到震惊:这个患者由于营养不良看上去只有 4 - 5 岁,衣服上沾满脓血,污秽不堪,并发出刺鼻的恶臭,孩子的哭声撕心裂肺。

通过检查发现,患儿不仅烧伤创面已经严重感染、而且出现发热、白细胞增高、腹泻等全身感染的表现。这样的病情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有生命危险。更可怕的是该患儿是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创面分泌物有很强的传染性。

可是,郝天智说,他也是一名父亲,出于医生的责任和父爱之情,他和其他几名医护人员立即对患儿进行了“创面清创术”。通过手术,患儿的病情暂时得到了控制,可治疗起来还有很多困难,其中最突出的是当地没有成品药(银锌霜)可用,在这种情况下,郝天智等医生只好根据患儿的病情以及当地闷热、潮湿的天气,自己动手配药了。同时,厨师们还为患者准备了特殊膳食。

两天后,患者感染状况明显好转,恶臭味减轻。但由于种种原因,患儿必须立即回家治疗,在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只得带上一些换用的药品暂时把患儿送回了家。

几天后,由于患儿没有按时复诊,郝天智等医护人员很担心孩子的病情,因为一旦再次感染,同样会危及生命。于是,他带领几名医护人员沿着崎岖泥泞的小路来到患者家里。所幸患儿病情基本稳定。临走时,医疗队员送给了患者一些药品和营养品,这两者在当时是非常珍贵的。

“即使不考虑安全因素,出诊也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之内,因此,当看到我们时,患者全家都很激动,他的祖母挨个拥抱我们每个人。” 郝天智回忆说。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2007年5月31日透露,中国总共向联合国的16支维和行动派出了7000多名军事人员、警务人员和民事官员。在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中国是派出国际维和人员最多的,这在一定侧面上是与其“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相称的。截止王光亚讲话时,中国还有1800多人在联合国的13个行动中执行任务,共有8名中国维和人员在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时牺牲。

比起在国内的工作,郝天智的国际维和任务要艰巨地多,他不仅要履行正常的医护工作,而且经常要战时备班,在夜间站岗放哨。业余时间基本待在营区宿舍,除了睡觉,就是打打篮球、羽毛球。不过让郝天智感到高兴的是,在出发前他们每人得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这样他们在利比里亚后就可以上网。正是在这段时间里,喜欢写作的郝天智在电脑上写下了很多日记,并储存了很多图片和资料。如今,打开这台笔记本,看着里面的每一张照片,郝天智的心头都会唤起一段回忆。

郝天智参与维和期间没有回过一次家,让他现在想来有些内疚的是,妻子、孩子以及岳母都在这段时间相继受伤,需要做手术。为了不影响到他的情绪,妻子尽可能地隐瞒了家里的情况。

虽然参与国际维和让郝天智经受了情感的煎熬,但通过这段人生经历,他的心态变得平和了很多,他不再像从前那样抱怨生活平淡,在他看来,健康、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