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当奥运倒计时接近500天
· 时间: 2007-03-02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要说在筹备过程中最担心的,恐怕是明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的天气问题。”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

毫无疑问,降雨等天气问题会对室外赛事的正常进行以及运动员发挥水平、创造好成绩带来不利影响,雷暴还可能影响电视转播,甚至带来安全隐患,很显然,出色的气象服务和准确的气象预报是保障奥运赛事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不过,蒋效愚同时介绍说,各个方面都做了很深入、很细致的准备,气象等有关部门更是研究了北京50年、30年和近10年以来每年8月8日降水的概率。“从总体上看,近半个世纪的8月8日,北京降水的概率都在30-40%的幅度之内,大体上75%都是小雨,近10年来的这一天,100%是无雨和小雨。”

据了解,北京申奥时曾经提出,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时间安排在7月下旬,而后来,根据城市天气进一步的研究结果,并经国际奥委会的同意和批准,最终把时间调整为8月8日-24日。“应该说,这段时间是符合举办奥运会的天气需求的,可由于这几年全球变暖等‘不定因素’的捣乱,天气反常、‘突破’概率的可能性也存在。”蒋效愚表示,有关方面正继续深入研究,采取各种措施,“争取把天气因素对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减到最低程度。”

“有担心其实更有放心,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大老百姓的热情参与,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心里最塌实的。”蒋效愚强调指出,去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之际,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工地看望节日期间坚持工作的工程建设者时表示,目前奥运会筹办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要切实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坚持节俭和廉洁办奥运的方针,切实履行我们在申办奥运会时做出的承诺,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努力提高筹办工作的国际化水平。”

蒋效愚还举例说,在开幕式方案的征集过程中,他很早就收到过一位北京打工仔的设计方案,“它很详细,现在我的案头还放着这份60多页的设计方案,群众在各个方面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都很高,我们要尽量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采访中,蒋效愚强烈地给人以这样的印象:他希望通过自己和同仁们的努力,给世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