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中美应从“师生”变为“同学”
· 时间: 2007-02-13 · 本刊记者 闫威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上海公报》发表,中美关系的大门就此打开。35年后的今天,正当人们对异常成功的中美关系赞叹不已的时候,一些专家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指出,目前中美之间的合作同35年前相比,是更困难了而不是更容易,两国之间的摩擦、矛盾在增多而不是在减少。

他认为,今天中美两国寻求合作的一个最大的困难,是两国没有了一个共同的重大战略威胁。而35年前,这一威胁来自苏联。

尽管如此,两国对共同利益的寻求并未受到影响。阎学通认为,合作是建立在矛盾基础上的,没有矛盾就没有合作。中美在矛盾中不断寻找共同利益,这正是《上海公报》的一个基本精神。

在这一历史性文件发表35周年之际,阎学通接受了《北京周报》的专访,在阐述公报深远意义的同时,他强调,中美之间的合作,多是一种“消极的合作,”这种独特的双边关系,深刻地影响着当今世界。

 

合作继续

阎学通说,《上海公报》改变了中美关系的性质,使处于敌对状态的中美两国成为合作者,这是公报最根本的意义。有了《上海公报》以后,中美关系虽然时好时坏,有过各种各样的起伏,由公报所决定的合作关系基本没有发生过质的变化。所以,公报给35年来的中美关系确定了方向。

然而,公报是在中美两国存在巨大分歧的历史条件下发表的。阎学通指出,公报相当多的内容说的是中美之间有什么分歧,对今天的一个指导意义就在于,使得中美双方在分歧不断深化的情况下仍愿意合作。中美之间的合作并不完全是积极合作,有很多是消极的合作,即在分歧、摩擦甚至对抗基础上进行的合作。

以去年建立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机制为例,阎学通认为,这个机制的建立,不是说明中美合作在加强,而是说明中美之间的矛盾在增加,中美之间更严重的矛盾可能即将到来。正因如此,两国才通过对话,寻求解决矛盾的方法。

阎学通说:“同35年前的做法一样,中美承认双方之间的矛盾是严重的,并想办法管理这些矛盾,避免这些矛盾促使中美关系发生战略性的、本质性的变化。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同35年前的《上海公报》的核心内容都是一样的,都反映了中美合作是以两国之间的摩擦、对抗为基础的。”

关于中美关系的世界意义,阎学通谈了三个方面。从安全上看,中美两国是世界上综合实力强大的两个国家,只要中美之间不发生全面战争,世界其他大国之间就没有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只要大国之间没有战争,就没有世界大战的危险。所以只要中美不爆发战争,就不会爆发世界大战。中美在安全上的合作,会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勾勒经济关系路线图 [2007.02.04]
· 中美经贸摩擦与美国对华经济对话新路线 [2007.02.01]
· 中美战略经济新框架蓝图 [2007.02.01]
· 中美战略经济新思路 [2007.01.29]
· 中美关系:不平凡的35年 [2007.02.13]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