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文怀沙:半为苍生半美人
· 时间: 2007-02-09 ·

文怀沙,著名国学大师、红学家、书画家、金石家、中医学家、吟咏大师、新中国楚辞研究第一人,能够在文怀沙三个字前面加的头衔有很多,每一个称谓都足够别人奋斗一辈子。而1910年出生的文老却视这些如粪土,他给自己的总结是:平生只有双行泪,半为苍生半美人。

 

新中国楚辞研究第一人

1910年1月,北京西城外一户平民家庭中,一个男婴降临人世,这个男婴就是后来的国学泰斗文怀沙。

文家家境贫寒,父亲是国民党的军官,母亲在别人家做工挣得一些微薄的薪水。在文怀沙的记忆中,幼年的生活充满了压抑和阴暗。文怀沙的母亲常年卧病不起,巨大的生活压力使得文母的脾气十分暴躁。文怀沙从小抑郁寡欢,回忆童年苦楚的情景,他说:“我九岁就失眠,我是一个冬天生的小孩,所以应该讲就是忧郁的孩子。小小年纪不跟别的小朋友玩,而且我妈妈是一个长期的病号,每天都熬药,我回忆到小时候就像一个很阴森的梦一样的。”

但文怀沙聪慧过人,十几岁的他就开始迷恋那些连大人们都不太常看的书,他试图从书本里寻求心灵安抚,愤世嫉俗的楚大夫屈原引起了他的精神共鸣,使得他12岁便能背诵《离骚》。

文怀沙青年时曾进入国学大师章太炎门下学习,与鲁迅是同门师兄弟。学有所成的文怀沙18岁便受聘担任国立妇女师范学院的教授,后又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多所大学任教。

“二战”以后,17个国家的75名著名人士联合发起“世界保卫和平大会”。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为了纪念中国爱国诗人屈原、波兰天文学家尼古拉·哥白尼、法国作家弗朗索瓦·拉伯雷、古巴作家何塞·马蒂4位文化名人,决定在莫斯科举行和平大会。当时新中国刚成立不久,为了呼应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争取国际地位,文化部决定由郭沫若、游国恩、郑振铎、文怀沙等人组成“屈原研究小组”,并将屈原的作品整理成集,以白话文的形式出版发行。才华横溢的文怀沙仅1个月就编写出了《屈原集》,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大反响,被称为“新中国楚辞研究第一人”。

随后,《九歌今绎》、《九章今绎》、《离骚今绎》、《招魂今绎》以及《宝学概论》、《离骚流韵》、《楚辞今读》等楚辞研究成果不断问世,奠定了文怀沙在楚辞研究领域的权威地位。古典文学专家瞿蜕园老先生评价:文怀沙与郭沫若、游国恩三人,在楚辞研究领域中三足鼎立,超过了两千年的研究成绩。

据说,著名雕塑家蔡汉文在塑造屈原的形象时,苦苦寻求模特儿而不得,直至见到文怀沙,方喜出望外。于是根据文怀沙的形象,创作了雕塑作品《屈原》。

胡耀邦晚年曾作长诗《致文怀沙先生》:“骚作开新面,久仰先生名。去岁馈珠玉,始悟神交深。君自九嶷初,有如九嶷云……”老将军张爱萍曾赋诗《聆听文怀沙教授讲〈离骚〉有感》,称赞他“一曲吟催千古泪,文怀八斗叹骚才。韵高自有真情在,恍若云中屈子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