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盖茨留给世界什么:大胆创新 坚守垄断受非议
· 时间: 2007-02-09 ·

“视窗”(WINDOWS)无疑是上世纪最伟大的产品之一,这个无形的神奇玩意儿改变了成千上万人的生活与工作。而假如没有比尔·盖茨,就可能没有这个神奇的发明。这个20岁辍学创业的小伙子,31岁时成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从39岁开始连续12年“霸占”世界首富位置。几十年间,盖茨统领下的微软帝国以对数字技术的创新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其影响力甚至超过了一个行政意义上的国家,而盖茨本人则成为无数人心目中的偶像。就是这个被美国人称为“坐在世界之巅的人”,15日宣布要从他的帝国中缓慢退出。这个消息一下子就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对盖茨本人的功过评说也随之而来。

 

从资本家转向慈善家

美国东部时间15日下午4时左右,微软公司正式对外宣布,从2008年7月开始,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将不再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而将精力放在比尔及美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慈善事业上。设立两年的过渡期,是为了确保权力的顺利交接,两年以后,盖茨将继续担任微软董事长兼重点开发项目顾问,并依旧是微软的最大股东。盖茨当天还辞去了公司首席软件设计师一职。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微软全球员工都收到了一封盖茨发来的电子邮件。他在信中说:“在过去31年里,我的身心一直投入在世界上最棒的工作中。我和世界上最顶尖、最热情的同仁们一起创造了这个公司,让全世界无数人拥有了强大的力量。我们仅仅处于软件时代的开端,我很期待看到微软的影响究竟能有多大……在今后的两年中,我还将和你们并肩战斗,实现这些梦想。”

盖茨要引退的消息立即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美联社、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等西方主流媒体纷纷对此事进行了突出报道。几乎所有的美国媒体都不约而同地认为,盖茨的引退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不过,对世界慈善事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新时代的到来。盖茨曾许诺,将把自己大部分的个人财富捐给他的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国家的卫生与教育事业,而他的3个孩子只能从父亲500亿美元的身家中,得到几百万美元的遗产。拥有291亿美元资金的比尔及美琳达·盖茨基金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慈善机构,截至2005年,这家机构已向第三世界国家捐助了105亿美元,挽救了至少67万人的生命,捐款数额甚至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洛杉矶时报》在社论中称,盖茨要当全职慈善家的决定,将是慈善世界的一个福音。也许几十年后,当提起比尔·盖茨的名字时,人们想到的不再是微软和视窗,而是一个慈善家的博爱,一种在个人成功实现之后的精神追求。《华盛顿邮报》则称,盖茨为数字时代造就的成功企业家们树立了社会责任的新标尺。

对盖茨的崇拜者来说,盖茨从企业家到慈善家的转型无疑强化了他作为资本英雄的个人魅力。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三年级学生文森特对记者说,他一直对盖茨的所作所为抱着一份羡慕和崇敬,而盖茨此次的举动“会让那些一夜暴富后忘乎所以,醉心于购买飞机、游艇、豪宅供个人享乐的精英们汗颜”。即便是那些一直憎恨微软垄断者形象的批评人士,这一次也似乎找不到指责的理由了。在硅谷一家软件公司上班的程序员马克自称是微软公司的一贯反对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赚钱已经不是盖茨考虑的事情。他的财富可以让他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很显然,他的兴趣已经发生了转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