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寻访人民币上的侗家女:一不留神成名人
· 时间: 2007-02-09 ·

                         

近期,经过当地有关部门的调查,确认现行第四套人民币壹元纸币上侗家女子的头像是从江县庆云乡佰你村村民石奶引少女时代的头像,此事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反响。1月23日,记者赴从贵州江县庆云乡佰你村采访45岁的石奶引。

 

心灵手巧,曾是寨里“一枝花”   

石奶引家共有六兄妹,三男三女,她是老大。由于家里兄妹多,石奶引很早就去顶劳力,因此从来没有读过书。前些年村里面搞扫盲活动,她也参加了,这才学了些文化。

小时候的石奶引,就很是引人注目了,翘翘的鼻子,美丽的大眼睛,还有那头乌黑的长发,让她看起来楚楚动人,被誉为寨子里的“一枝花”。不仅如此,她还心灵手巧,唱歌、刺绣、织布、染布,一学就会。到14岁的时候,她就能独立织布、染布做衣服了。

采访的时候,记者无意中发现石奶引的10个手指都是乌黑的,而且长满了老茧。原来,这是她长时间与染色以及针线接触而造成的,是她一生勤劳的见证。

 

头像上了人民币,她不知情

几年前,有人拿着一张1元人民币,找到石奶引,指着钱币上的头像对她说这女孩跟她特别像,石奶引当时没在意。后来,说的人太多,就引起了她的注意,她仔细端详着画面上的女孩,该女孩的面部朝向启发了她,使她想起了一件很多年以前的往事。  

大约是在1978年,那时侯石奶引只有16岁。一天,她和村子里的伙伴们身着侗族盛装,去从江县洛香镇赶集,街上热闹非凡,石奶引和姐妹们挤在一个小摊位前购买做刺绣用的针线,突然有人从背后拉了她一把,石奶引吓了一跳,转头一看,是个陌生男子,满面笑容,他旁边还站着两个人。  

该男子示意她走出来,脸朝侧面站定,石奶引走出人群,依照对方的要求站定,心中充满了疑惑。这名男子随即拿出笔和画夹,挥舞起来。也不知过了多久,对方放下笔,瞧瞧画夹,又瞧瞧她的脸孔,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回到家后,石奶引没有把这事告知父母,也没有告诉其他任何人,而且很快就忘记了这件事情。“要不是后来有人说钱上的女孩像我,这件事我恐怕就记不起来了。”石奶引说。

 

46岁了,惟愿儿女平安

石奶引22岁的那年,媒婆把她介绍给了佰你村的石学海。经历过几次的“行歌坐月”(情歌对唱),彼此十分满意,渐生情愫,23岁那年的腊月,双方由父母做主,举办了婚礼。夫妇二人和睦相处,勤俭持家,日子过得很幸福。

1985年,他们的女儿“呱呱”坠地,给全家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两年后,儿子降临人世,喜上添喜。有了两个儿女,他们十分满足,辛勤劳动,盖了栋新房子,全家搬入新居,欢天喜地。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如今,石奶引已经45岁了,她说她担忧的是女儿和儿子,初中毕业后,儿女们就外出打工了。

石奶引说:她每天她起床的时候,夜深睡觉的时候,都在默默为儿女们祈祷,祝福他们平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