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宁夏老人治水护田20多年被称赞为“治河愚公”
· 时间: 2007-02-09 ·

宁夏吴忠市东塔寺乡新接堡村75岁的李生贵老汉20多年来带着自己的儿孙辈坚持义务维修苦水河码头,为村民守护农田,被当地群众称赞为“治河愚公”。

苦水河是流经东塔寺乡的一条山水沟,每年到雨季时,山洪都会把苦水河两岸大片的农田冲刷走,原来的几百亩地经过长时间冲刷只剩下60多亩。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李生贵看到农田被河水白白冲走而心疼不已,便萌生了维修码头来挡水护田的念头,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刚开始时,女儿、女婿跟他一起干,周围的乡亲都不理解,说这么大工程凭你们几个,啥时能干出个样儿,说得女儿、女婿都不干了。

不愿在白天被人指手画脚的李生贵,就在夜里悄悄干,等天亮后大伙都要出门干活时,他再回家休息。起初,还用一辆毛驴车拉土石,后来毛驴累死了,李生贵只好用肩扛、人背、手推。为了打出更坚固的码头,他还自掏几百元路费到外地取经,学习修坝治水经验。

20多年来,李生贵先后打建码头20多个,被大水冲坏了3次,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老头子义务治河这么多年,不知他要图个啥?”眼看着村里人先后都盖了新房,他的老伴很生气。目前,李生贵一家四代八口人还住在十几年前盖的三间旧屋内。为了治河,他几乎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在买木材、铁丝和编织袋上面了。他的女婿对记者抱怨说:“我们都劝他不要再干了,可他老人家就是听不进去,只要有时间,我和我的女儿、女婿也会帮他搬石料、运木材,打打帮手。”

李生贵20年如一日的治河举动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东塔寺乡政府根据群众的建议授予他“治河愚公”称号,并设立特殊贡献奖,每年奖励李生贵500元现金及治河用编织袋200条、铁丝3卷,村里乡亲们也常支援一些木头或者搭把手。

记者近日见到李生贵老人时,他正冒着零下15摄氏度的严寒在码头上忙活着,因为要趁着冬天的枯水期赶紧把去年被大水冲坏的码头再加固些。他说:“我们村就在黄河灌区旁边,土地比什么都金贵,如果不保护好,子孙后代吃什么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