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陈焕然:那还不能算真正的“换脸”手术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6年前,整形医生陈焕然萌发了“换脸”手术计划。 2005年11月27日,法国全球首例“换脸”手术实施。陈焕然的愿望更加迫切了。10天之后的12月6日,陈焕然便在自己的个人网页公开征集“捐脸者”,并选定了北京第一位“换脸人”。

陈焕然,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首席整形专家,因首倡“男妈妈工程”而在业内名声鹊起,如今已成功实施300例变性手术。选定北京第一位“换脸人”之后,陈焕然曾被外界认为是“换脸”手术“中国首例”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因此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5月中旬,陈焕然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北京周报》的专访。

 

记者:据医院对外公布的消息,中国第一例“换脸”手术取得成功,并且声称这是全球第一例男性“换脸”手术。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整形外科医生,你也在积极准备“换脸”手术,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陈焕然:实施“换脸”手术,对于中国整形外科而言,是一个突破,首先应该值得肯定。至于强调这是全球第一例男性“换脸”手术,这要看从哪个角度进行分析。如果是女性的“脸”移到男性身上,那就有划时代意义,而如果是男性的“脸”移到男性身上,那强调“换脸”手术的性别问题就没多大意义。在临床技术上,中国这例男性“换脸”手术与法国此前实施的女性到女性的“换脸”手术没有多大区别。

中国至今没有一个完整的全国认证体系,用来论证某一项外科手术能否实行以及成功的标准。我个人认为,西安这例“换脸”手术,现在只是做到了手术台上的成功,也就是仅仅做到了脸部外行上的改变。这个层面的技术,中国几乎所有的省级医院都能达到。而“换脸”手术的关键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在手术台之下,例如脸部各项功能的恢复问题等。要做到这一点,半年是一个最低期限。因此,我认为中国首例“换脸”手术是否达到了医学上移植一个器官所应达到的成功标准,还得拭目以待。我个人认为,作为目前的一个世界性难题,对这例“换脸”手术不能太乐观。

记者:“换脸”手术热起来之后,现在出现了一个模糊不清的问题,这就是如何界定“换脸”?以及“换脸”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陈焕然:“换脸”手术之所以会“热”起来,主要是因为与其它身体部位相比,“脸”具有很多特殊性,作为人与社会交往的重要标识,“脸”的受关注度很高。现在为什么没有人关注“肝移植”或“肾移植”呢,主要是引起不了人们的“兴趣”。

怎样界定“换脸”,这的确是一个问题。我时常听到一些好笑的说法,某个地区医院做了一个鼻子再造手术,就对外声称是“换脸”手术。这实在有些偏颇。

到底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换脸”,据我了解,国际上很快就会有所界定。“换脸”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现在很多医院声称的“换脸”,大多是指狭义层面的,也就是脸的局部移植。不过,这里需要掌握一个“度”的问题,也就是脸部移植达到多少比例以上(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才算“换脸”。我认为,真正意义上的“换脸”,是指广义上的,也就是解剖学上所指的整个脸部的移植,这其中还包括脸部所有器官。

“换脸”手术要取得成功,必须对脸部“四层结构”和“两大系统”进行彻底更换重建。具体来说,“四层结构”是指皮肤、皮下组织、肌肉和骨骼;“两大系统”是指神经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

记者:现在“换脸”手术面临的主要难题是什么?

陈焕然:“换脸”手术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甚至可以说,离成功只是迈了一小步。首先的一个难题是免疫排异反应,虽然所有的器官移植都存在这种反应,但皮肤的这种反应最强。举个例子,很多人吃海鲜会过敏,但这种过敏反应首先体现在皮肤上,而不是五脏六腑,皮肤是最敏感的。

除此之外,“换脸”手术还面临四大难题:神经功能、面部表情、皮肤颜色和感知能力的恢复。例如,移植完的“脸”,尽管血管都接通了,技术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精神细胞是不能再生的,那也只是表面上的接通。拿肌肉来说,面部的小肌肉是有记忆能力的,脸皮记住的是原主人的信息,很难适应新主人。这就需要心理专家、康复专家的介入治疗。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