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资本女人马雪征
· 时间: 2007-02-01 · 竞 文

 

马雪征的名字在出现时总会伴随着诸多头衔:“全球最有权力的女性之一”、“亚洲女性第一人”、“IT界的名女人”……。10月31日,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5年全球商界女性50强名单中,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马雪征排在第九位;2001年以来,她已多次步入这个榜单。

 多次走上《财富》“女强人”榜的马雪征曾经得到《财富》这样的评价:“杨元庆(注:联想集团总裁)信任她,在很多事情上依赖她。她是联想之所以成为联想--中国最好的公司之一的一个重要原因。”
没有联想就没有我
    那天,杨元庆和马雪征坐而闲谈上榜一事,杨元庆说《财富》杂志又在选女人了,马雪征马上纠正说:不是选女人,实际是在选公司。不是排我个人,实际上是排公司。
   马雪征其实并不十分看重女强人的评语,她说:“《财富》杂志在做全球50位商界女强人评比时,有这么一段话,定义出什么叫权力是很容易的事情,定义出权力有多重、有多大的权力是件困难的事情。人人有权力,很难比较出权力的大小。没有联想就没有我,不是我特别强,而是联想特别强。我幸运,因为我坐在了这个位置上。”
   “我总是回避谈个人话题。每次有人让我说自己的背景,我就紧张,也很尴尬。”现任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负责集团整体财务和策略投资以及香港区的业务管理的马雪征,总是用低姿态谈及个人。
   48岁的马雪征生于天津,197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1981年,获得奖学金赴英国的King’s College修读英国文学。此后,马雪征一直走在仕途上,她主要负责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合作项目,也曾经给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做过翻译。
1990年,学习英国文学的马雪征,凭她在中国科学院担任十几年翻译的工作经历,以一口流利的英语获得香港联想总经理助理的职位,进而成为香港联想副总经理直到负责集团整体日常运作。
2000年,马雪征在联想一系列重大行动中表现出色。其中包括联想入主赢时通、联想与电讯盈科合作、联想的拆股、联想筹备风险投资基金,以及联想与AOL时代华纳达成战略联盟等等。
      因此,马雪征被看作把联想从名不见经传的国有企业转变成为著名民营企业的功臣之一。但对外界称“联想能有今天,马雪征功不可没”的说法,她却不以为然。“没有联想,也就没有我马雪征的施展之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