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岳成:从农民到大律师
· 时间: 2007-01-31 ·

 二十几年间,通过自学和奋斗,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一个闻名全国的大律师,而且把律师事务所开到了美国纽约。他就是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成。他是怎样走上成功之路的?近日,记者对岳成进行了采访。

 

靠一本《刑法》起家

 

  1948年11月8日,岳成出生在黑龙江省海伦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生活尽管很苦,但农村人特有的纯朴和善良,对岳成的性格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让他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1966年,与很多同龄人一样,正当18岁的岳成对未来抱有远大理想的时候,因为政治原因,他被挡在了大学考场的门外,被迫放弃了学业,只能回家务农。比较幸运的是,仅仅当了18天农民之后,岳成就成为了一名中学老师,后来又在化肥厂工作过,也当过海伦县民政局科员。在那个知识缺乏的动乱年代,岳成过早尝到了生活的艰辛。
   1980年中国恢复律师制度第二年,岳成被调入海伦县法律顾问处。由于没有经验,又没有科班背景,他只好分外努力,每天很早起来背诵法条。回忆过去对《刑法》的每一条款都能倒背如流的情景,岳成至今仍自豪地说:“我干律师这一行,可是靠一本《刑法》起的家!”
    为了尽快地熟悉法律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1983年,岳成报考了吉林大学法学系函授班。当时,35岁的岳成已是四个孩子的父亲。那段时间对岳成和他的家人来说是最为艰苦的岁月,一家六口人全靠岳成一个人的收入生活,他不得不面对贫穷带来的尴尬和无奈,有时连五分钱的公共汽车都舍不得坐,常常是步行往返于学校和住所之间。
    “省下的这五分钱可以给孩子买一根冰棍。”岳成回忆说。
    为广泛阅览法律方面的书籍,岳成平日省吃俭用,哪怕是吃剩的小半块馍馍也要用纸包好,下顿再吃,用省下的钱买《袖珍法律小词典》。在广泛阅读法律书籍的同时,他还虚心向老师求教,尤其是当吉林大学的法学教授前来黑龙江省授课时,岳成总是第一个进教室等候老师,一见到老师就把平时想问的问题一古脑儿都说出来,请老师讲解。
    经过五年的艰苦学习,岳成终于获得了吉林大学法学本科文凭。而这时,岳成已在海伦县当了八年律师,他边学边用,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办了很多案子。由于案子办得好,已在当地有些名气了。
    1987年,黑龙江省发生了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岳成被聘为以玩忽职守罪被起诉的秦宝山的辩护律师。经过走村串户的多方调查,他掌握了大量的案情材料,并在此基础上精心准备了辩护意见。出庭时,他提出了五十多条无罪辩护意见,与公诉人针锋相对,庭审进行了五个多小时。这个案子虽然最终以秦宝山有罪而结案,但岳成的万言辩护词被收入《中国律师文书样本大全》。
    1993年,岳成历经辛劳,创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黑龙江省岳成律师事务所。1994年,荣登“黑龙江首届十大优秀律师”榜首。1995年在第一次评选全国十佳律师时,岳成又获“全国首届十佳律师”称号。
   “我坚信,任何人事业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需要脚踏实地付出刻苦和努力,那样才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岳成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