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人物
“今人”眼中的毛泽东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时间: 2006-09-27 · 2006年第40期 10月5日出版 来源:北京周报

 每逢9月9日、10月1日和12月26日,很多中国人都会想起毛泽东。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1949年10月1日,他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2月26日,是其生日。
   独闯美国NBA的中国“小巨人”姚明表示,自己最佩服毛泽东。而他出生时,毛已经逝世4年零4天。
   “‘毛泽东’是红遍了一个时代的名字,他带给中国人民自信和光荣!”38岁的学校篮球教师于海说。最近,在整理旧杂志时,他指着一个印有毛泽东头像的封面,开玩笑地让3岁的女儿“猜猜他是谁”。“毛主席啊。”孩子的回答着实让他吃了一惊,因为他印象中似乎还从未告诉过闺女有关的讯息,“觉得她还太小。”
   不过,于海也坦言,他的一些同学的孩子只认识人民币,却不知道人民币上的人物形象是毛泽东,“但他对于我们这一代人与我们的父辈一样,‘天然’地敬仰他--尽管他老人家逝世时我们还是小毛孩。”如今仍不时“溜”出当年许多孩子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向毛主席保证”的于海说,当时他甚至想不通--“毛主席怎么会去世呢?!”
   “毛主席就没离开过我们。”在北京有名的潘家园旧货市场里,52岁的摊主马玉林干脆地表示。即便在今天,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仍然不直呼毛泽东其名,而只尊称“毛主席”。他的摊上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毛泽东书籍,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淘宝者。其家中有全套的《毛泽东选集》的各种版本,“我要把这套书当作传家宝传下去。”
    常常到马玉林旧书摊转悠的大学教师陈方1953年出生,“文化大革命”(1966-1976)爆发后第2年,他与当时大多数知识青年一样,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到艰苦的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虽然后来好不容易“逃离”农村回到城市,但他并不觉得毛泽东让年轻人在艰苦的环境与“大风大浪”里锻炼的初衷“有什么错”。在农村,除了《毛主席语录》以外,他几乎读不到其它书籍,“我是在他的语录声中成长起来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一直以来的精神财富。”他说目前自己在物质上也不富有,但几十年来,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的困难,精神永远是充实而活力的,因为--毛泽东思想始终鼓舞着我。”
   今年,陈方回到当年“插队”的村子去看看,却惊异地发现,那里的农民自发修建了“毛泽东纪念室”。据报道,在中国的一些农村,这种现象并非个别。
   一生都在致力与贫民百姓打成一片的毛泽东出生于农村,早年即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闻名。他最早倡导把土地分给农民,并最终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夺取了政权。“毛泽东想让所有中国人都过上好日子,但农村后来的实际情况却违背了他的初衷,朴实的农民们纪念毛泽东,既是感恩他真心希望抹平城乡鸿沟的宏愿,也是企求未来能尽快地富裕起来。”陈方说。
   陈方把当年房东的儿子叶大米带到北京玩几天。这位初中毕业后就在家务农的24岁小伙子第一个去处便是天安门广场上的毛泽东纪念堂。“我爹妈常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他们的今天,是他帮助穷人挣脱了剥削阶级的锁链。”叶大米的爷爷奶奶都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前饿死在了要饭的路上。
   叶大米说,毛泽东有很多传奇故事,他“很厉害”--“一位农民,一个师范学校毕业的读书人,仅仅用了20几年的时间,就推翻旧政权,建立了新中国!”
   “毛泽东不仅认识到广大农民是革命的力量,而且还号召大众起来反对官僚主义,这是毛泽东唤醒群众民主意识的方法。”40岁的独立音乐人、剧作家张广天指出。上世纪80年代,当他还在上海中医学院读书时,主张的是“西方民主”。后来,他开始认真学习和研究毛泽东,在认识上有了变化,甚至把毛看成是一个“前卫的现代共产主义者”。“我很欣赏他所说的‘造反有理’。”与“文革”中红卫兵的认识不同,张广天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人民要求解放是有道理的”,是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一种折射。
    在“华为”创办人任正非看来,企业创新发展也需要“造反”精神。他称自己很喜欢读《毛泽东选集》。1992年,其集团自主研发出交换机及设备,当时阿尔卡特、朗讯等跨国公司把持着中国国内市场,他便以毛“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迅速攻城掠地。他还喜欢在公司内部开民主会,搞“批评与自我批评”,这颇具毛的“痕迹”。
   目前左右中国饮料市场大战格局的“元帅”之一的“娃哈哈”集团创办人宗庆后是“农村包围城市”的另一个忠诚实践者,在城镇市场取得绝对优势,上世纪90年代末,他推出“非常可乐”,硬是从可口可乐那里抢走一块市场。他在公司内部实行强权领导制,据称,“也是向毛主席学的。”
    “联想”创办人柳传志来管理集团时不乏“毛式风格”。他曾经开玩笑,“‘联想’有商业秘密,但对于懂得毛泽东思想的人来说,这些也许都不是‘秘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