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权威发布
反价格垄断规定(征求意见稿)
· 时间: 2009-08-13 ·

 

第十一条 本规定所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价格垄断行为包括:

(一)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

(二)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

(三)没有正当理由,以过高或者过低的价格,变相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

(四)没有正当理由,对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在交易价格上实行差别待遇;

(五)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价格垄断行为。

第十二条 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

认定“不公平的高价”和“不公平的低价”,应当综合考虑下列因素:

(一)销售价格是否明显高于该产品的成本,或者购买价格是否明显过低,甚至低于该产品的成本;

(二)在成本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是否超过正常幅度提高销售价格或者降低购买价格;

(三)销售商品的提价幅度是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或者购买商品的降价幅度是否明显高于交易相对人成本降低幅度;

(四)是否明显高于或者低于其他经营者销售或者购买的同种商品的价格。

交易相对人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从其他经营者获得同种商品或者替代商品的,不适用本条规定。

第十三条 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

前款所称“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是指经营者持续以承担损失的方式销售商品,旨在排除竞争者或者潜在竞争者的行为。

第一款所称“正当理由”包括:

(一)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有效期即将到期的商品和积压商品;

(二)因清偿债务、转产、歇业降价销售商品;

(三)为招徕顾客采取的短期或者小批量的促销行为;

(四)应对其他经营者低于成本销售的策略而被迫采取的降价行为;

(五)可以形成规模效应从而降低成本,并能够使消费者分享由此产生的利益;

(六)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正当理由。

第十四条 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不得通过设定过高或者过低的价格,变相拒绝与相对人进行交易。

前款所称“过高或者过低的价格”是指,若交易相对人以此价格交易,在正常生产和销售后将不能获得正常利润。

第十五条 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不得对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在交易价格上实行差别待遇。

前款所称“正当理由”包括:

(一)价格差异对交易相对人的市场竞争不产生实质性不利影响;

(二)交易相对人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从其他经营者获得同种商品或者替代商品;

(三)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正当理由。

第一款所称“条件相同”是指,经营者与有关相对人交易等级和质量相同的同种商品时,在交易方式、交易环节、交易数量、货款结算、售后服务等方面相近或相同。

对条件不同的交易相对人实行相同的价格,视为差别待遇。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