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权威发布
发改委负责人就《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答记者问
吕 翎 · 时间: 2008-01-16 ·  

 

近日,中国政府对外发布了《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新华社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因为篇幅的关系,本刊选登了答记者问的部分内容。

 

问:《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是中国政府近十年来,在能源领域首次对外发布的白皮书,请问该白皮书的产生背景和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曾在1995、1997年发布过《中国能源》(白皮书),但均类似于年度发展报告,而且是以部门名义发布的。时至今日,及时从国家层面宣传既定能源战略、方针、政策,提高国际认知度和透明度,已经成为中国能源发展的形势所需。

白皮书以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总结了中国能源发展状况,介绍中国能源发展成就,阐明中国能源发展政策,旨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问: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与已发布的规划、政策有什么不同?

答: 《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是实施能源规划的政策保障,也是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中国能源政策的重要途径。主要内容包括能源战略目标、能源供给、能源节约、能源科技、能源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内容。白皮书将被翻译并印制成中、英、法、俄、德、阿、日、西文文本,并对外发送。白皮书的发布,必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能源政策的透明度,进一步让国际社会更系统、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能源现状和政策,促进能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天然气利用政策和煤炭产业政策等,都是根据行业特点制订的具体的政策措施,是《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的具体体现和必要补充,也是中国能源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的重要方面。

 

问:能源资源是能源发展的基础条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中国能源资源的状况和特点如何?

答:从中国能源资源的总体情况看,其特点可以概括为:总量较丰,人均较低,分布不均,开发较难。

 

问: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支撑经济发展的能源工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一是供给能力明显提高。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已经初步形成了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能源供应体系。 二是能源节约效果显著。三是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 与此同时,能源科技水平也得以迅速提高,为能源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能源发展的市场环境也正在逐步完善,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立法步伐明显加快。目前,修订后的《节约能源法》已颁布实施,《能源法》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正在按照开门立法的要求,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

中国能源在加快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资源约束比较明显,能源效率偏低,能源结构不够合理,环境压力加大、市场体系不够完善、安全应急体系不够健全等。但中国政府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能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解决好这些问题。

 

问: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历史上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过程中消费了大量能源,走的是消费大量能源资源的传统工业化道路。中国政府表示不能重复发达国家的老路,请问中国将实施怎样的能源发展战略?

答: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借鉴国际经验,中国的发展不能以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只能走科学发展道路,即走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能源发展道路。未来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基本内容是: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依靠科技、保护环境、加强国际互利合作,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能源发展战略是中国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是中国能源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问: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答: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内涵十分丰富。具体来讲:

“节约优先”就是把资源节约作为基本国策,坚持能源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鼓励节能技术研发,普及节能产品,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完善节能法规和标准,不断提高能源效率。

“立足国内”就是主要依靠国内增加能源供给,通过稳步提高国内安全供给能力,不断满足能源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多元发展”就是通过有序发展煤炭,积极发展电力,加快发展石油天然气,鼓励开发煤层气,大力发展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科学发展替代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多能互补,保证能源的稳定供应。

“依靠科技”就是充分依靠能源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突破能源发展的技术瓶颈,提高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制造水平,开创能源开发利用新途径,增强发展后劲。

“保护环境”就是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积极促进能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坚持在发展中实现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加强国际互利合作”就是在平等互惠和互利双赢的基础上,以坦诚务实的态度,与国际社会加强能源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安全与稳定。

 

问:能源的大量开发和利用,是造成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如何促进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

答:能源的大量开发和利用,是造成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和全球气候变化,将保护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并采取了一系列保护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中国提出“十一五”时期要实现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取得成效的目标。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全面推进能源节约,重点预防和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促进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

 

问: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白皮书中,也把依靠科技作为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中国如何依靠科学技术引导能源发展?

答: 一是大力推广节能技术,这是能源技术发展的优先主题,重点攻克高耗能领域的节能关键技术,重点研发工业、交通运输、建筑等领域的节能技术和设备等。二是推进关键技术创新。重点推进洁净煤技术、先进核电技术、复杂地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低品位油气资源高效开发技术等。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技术,鼓励发展替代能源技术,推进超大规模输配电技术。三是提升装备制造水平。主要依托能源重点工程,带动煤矿综采、大型煤化工、大型高效清洁发电、大功率风力发电、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以及石油天然气勘探、钻采、运输设备等。四是加强前沿技术研究。重点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分布式供能系统、未来核电以及天然气水合物等前沿技术。五是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问:在G8峰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新的能源安全观。中国政府在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将如何加强国际能源合作?

答: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潮流。中国的能源发展不仅满足了13亿人自身发展的需求,也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有利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引进来”方面,中国将继续完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对外合作政策,鼓励外商投资勘探开发非常规能源资源,鼓励外商投资和经营电站等能源设施,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领域,注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

在“走出去”方面,中国仍将积极扩大国际能源贸易,促进国际能源市场的优势互补,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开展能源进出口贸易,完善公平贸易政策。中国鼓励企业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原则,参与国际能源合作,参与境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能源工程技术服务合作。

 

问:在《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发布之际,您有哪些突出感受向国际社会表达?

答:我最想说的是三句话: 第一句话,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并维护中国的发展权。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中国政府将不遗余力地解决好能源问题,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句话,中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维护世界能源安全。从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能源主要靠国内资源解决,中国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并未对国际社会构成任何威胁;从长远来看,中国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潜力、节能潜力也很大,随着能源技术进步和创新,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方面我们还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构成威胁。任何时候,中国都将会一如既往地担当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的积极角色。

第三句话,能源合作是世界能源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为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为维护世界能源的稳定和安全,为保护人类共有的家园作出不懈的努力!

 注:白皮书全文见本刊2008年第2、3期的双语(documents)栏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