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北京残奥会>>> 寄往未来
把今天的感动写给未来
吕 翎 · 时间: 2008-09-18 ·  

 

 9月17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闭幕式现场。

9月17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闭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倾力奉献“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中国不仅创造出真正平等的人类盛会,也为本国乃至世界留下了宝贵遗产,为人类更美好的未来积淀下更丰厚的资源

金色的秋天,金色的北京,付出巨大的努力与艰辛后,收获的愉悦与温馨,充实着每个人的心房。

巨大的鸟巢里,清脆的竹笛声,穿过晨雾缭绕的田野。盲人演员在太阳的中心吹响收获的音乐。仿佛太阳也被这旋律融化,催开满眼绚烂的花朵。

北京残奥会像这田野一样丰美而灿烂。

这是收获骄傲的时刻。北京残奥会是规模空前的体育盛会,无论是运动员人数、参赛国家和地区数量还是体育项目数量,都超过往届残奥会。4000多名运动员,创造了辉煌战绩,奏响拼搏的赞歌。他们的国家,他们的民族,他们的亲人都为他们而骄傲。

这是收获理解的时刻。因着北京与残奥会的因缘际会,残疾人这个群体在我们的眼中逐渐聚焦。在残奥会这样一个大课堂中,健全人与残疾人,学习更好地交流与沟通、理解与尊重。面对我们共同生存的世界,每个人的生命同样值得尊重。相互关爱、相互支持,彼此就不会失去前进的力量,人类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脚步就不会停歇。

这是收获感悟的时刻。一位网友这样比较奥运会和残奥会带来的不同感受:奥运会的闪亮之处是力量,是智慧,是技术;残奥会的动人之处是克服困难的勇气,是挑战生命的决心,是直面人生的坚强。

“不仅仅是高水平的比赛,还有残奥会本身所展现的精神,这二者是同等重要的。现在人们对残奥会关注越来越多,这种意识的唤醒非常重要。北京残奥会深深地证明了这一点,中国真正做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亚洲残奥委会主席扎纳尔·阿布扎林说。

“它走近你们,你们拥抱它,将之珍藏于心。”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对残奥精神的不断弘扬深有感触:“它一旦占据你的心灵,你将难以割舍。它将伴随你的一生!”

确实如他所说,无数人将自己的奥运和残奥经历视为最宝贵的精神果实。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骑着J形假肢一次次冲向终点,尽显体育明星的魅力。而他心中最强烈的感慨是:“田径教会我很多东西,除了怎样提高成绩之外,更重要的还有怎样去生活。这些让我受益终身。”

活跃在残奥赛场内的盲人记者杨青风,十分自豪地和众多健全人记者成了真正的同行。作为北京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的广播节目主持人,他和他的工作室每天要制作100分钟的节目。“我是一位幸福的人,因为我是北京残奥会的体验者、报道者,更是一位见证者、受益者!”

北京铁路局的工作人员王有生,因为奥运服务中的出色表现受到表彰。他感到,亲历两个奥运,是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今晚,在残奥会闭幕式现场,他在明信片上向远方的女儿袒露自己的激动之情:“替爸爸骄傲,为爸爸祝福吧;我也为我的女儿祝福,骄傲!”

无数张彩色的明信片,满载着人们的感动和快乐,祝福和骄傲,寄往家乡,寄往明天,寄往未来。

“圣火呀,你看见了吗?你在我心中燃烧;圣火呀,你听见了吗?我在为你歌唱。”10岁的聋人小姑娘以手语和圣火对话。仿佛与她心有灵犀,圣火在她的手语中缓缓熄灭。

然而,金黄色的光芒却依然温柔地萦绕在她的全身,映照着她的衣衫,她的笑靥,她面前铺满鲜花的舞台。

这一刻,一轮明月缓缓升起,万千烟花竞相绽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