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北京残奥会>>> 独家报道
心目影院:为视障人士“讲”电影
吕 翎 · 时间: 2008-09-07 · 本刊记者 陈姌

 

 

“姐姐,你相信声音是有颜色的吗?”

“相信。”

“那你的声音是什么色的?”

“嗯……我猜应该是金色的条纹吧。但我们老师说我的声音是一半蓝色、一半紫色的……”

宋莹开朗、健谈

去年某天,当山东省青岛市盲人学校广播站的高三学生宋莹正在收听由自己主持并监制的这档校园节目时,她不会想到一年后的今天,自己会成为北京一个广播节目的兼职编辑记者。

 

声音的色彩

1988年,宋莹出生在山东省德州市,先天视障(注:视障分为两种,即有光感和全盲。小宋属前者)。因为视力受损严重影响学习,她小学四年级起便从普通学校转入盲校学习。

“到了新的学校,我开始学习盲文、结交新的朋友。最重要的是,在同学的影响下开始学着听广播,”小宋对记者说。

“不怕大家笑话:收音机对我来说是个‘神奇’的东西--我一直搞不懂为什么盒子形状的东西拧一下开关就能发出声音;甚至还误以为半导体里藏着人。”她笑着说,“所以说,我对广播的喜爱是从好奇开始的。”

几年之后,已经是高中生的宋莹真的成了“藏在半导体里面的人”--课余时间在学校广播站担任节目主持人和制作人。

关于声音是否有颜色的话题,始于一次午休闲聊。

“我虽然视障但还有光感;我的很多同学是完全没有光感的全盲。尽管我们无法用眼睛来辨别色彩,但却可以用心灵来感觉和想象。我的同学问我是否觉得自己的声音是有颜色的,我回答说:‘当然,而且是金色条纹,因为我是学校的名嘴。’大家都被我的玩笑逗乐了。过了一阵,我们老师,一个20多岁的健全人,很认真地对我说:‘我觉得你的声音是一半蓝色、一半紫色的。蓝色代表忧郁,因为你不说话的时候是个腼腆内向的孩子;紫色则代表幻想和浪漫。’我很认同她的说法。”小宋一脸认真地说。

节目制作人的职业敏感使她迅速将“声音的色彩”设为其中一期节目的讨论话题,并采访了不同年级的同学和老师。

她说,在节目的制作过程中,自己好像从一个昏昏暗暗的世界走进了另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不出所料,节目一播出便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广播站的工作经历使我学会了很多,不仅限于节目编辑制作。在采访中接触不同的人使我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开朗;从单纯听众到主持人、制作人的身份转换使我可以从不同角度去思考;为了使节目更加生动活泼,我更加留意身边的人和事;节目的编前会和制作过程使我体会沟通和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还有,我正在积极练习普通话,可听众还是觉得有山东口音。”

小宋的努力没有白费。2007年,她参加了一个专为视障人士举办的广播夏令营并获了奖。今年夏天,她收到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专业是五年制的针灸与推拿。

“我昨天已经去学校报到了,并且和另外14个同学‘见’了面。马上就开始大学生活了,挺激动的。”

 

大伟(王伟力)

“心目”中世界

事实上,小宋八月初就来到了北京,一直在《心目影院》--全国唯一一个由残障人士参与制作并为视障人士“讲”电影的广播节目--担任兼职编辑记者。小宋去年参加的广播夏令营就是由这个节目组承办的。主办单位名为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红丹丹),于2003年7月由原电视台节目制作人郑晓洁女士发起成立,是一家专门为视障人士提供媒体制作技能培训和无障碍信息传播服务的民间非盈利性机构。

该中心的服务项目包括全国首家为视障人士讲述电影的“心目影院”;全国首个由视障人士集体制作的广播节目《心目看世界》(周播节目,时长为50分钟,由《心目影院》和《综合访谈》两部分构成);视障碍人士广播职业创新培训和残障人士参与式公民意识培训等内容。

小宋现在的工作就是给每期《心目影院》节目片头编辑一段百余字的影片介绍。

被人亲切地称为“大伟”的王伟力是郑晓洁女士的先生,自2005年起便担任“心目影院”的主讲人。他认为,为视障人士“讲”电影是“补偿其视觉信息的绝好途径”。

事实上,大伟“讲”电影纯属偶然。2004年的夏天,一对视障夫妇造访王家,正巧赶上他家正在看美国大片《终结者》。于是,大伟便自告奋勇地为视障夫妇讲解剧情。

讲完后,大伟自我感觉并不好,可客人却激动得一把把他抱了起来,还转了好几圈。 据其中一位视障朋友形容,那是自己第一次被电影这种神奇的艺术给震撼了,眼前好像打开了一扇窗,里面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此情此景也深深地触动了大伟。他和妻子一致认为办一个专门给视障人士讲电影的影院很有意义。所谓“讲”电影,主要就是讲述人用声音语言描述电影中的视觉信息,通过语言和电影音效的有机结合,帮助视障人士了解电影故事中发生的每个细节,使之像健全人一样欣赏电影。

也正是从那时起,大伟便放下了手上的生意,专心致志做起了红丹丹的专职志愿者。2005年上半年,在多方准备和筹措之下,“心目影院”正式面世,每周六上午9点至12点放映一部影片。

为了达到更好的讲解效果,大伟每部影片至少要看三遍,还认真做笔记,突出需要重点讲解的地方。他还组织一些互动式体验活动,邀请一些健全人士来到影院,用眼罩遮住双眼,体验视障人士“听”电影的感觉,从而更好地为他们进行讲解。

“我想让他们通过听觉和想象,一起感受电影的魅力,用心来感受对他们来说几乎是隐形的世界。”大伟如是说。

视障观众陈国乐说:“以前只是向往电影,但是想都不敢想象。‘心目影院’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另外一位视障听众张辉则表示:“只要有电影我就想来,而且一定要来,其他的都顾不上了。”

在过去的两年里,《心目影院》广播版已经播出了100期;收听覆盖人数近75万。在广播版的促进下,“心目影院”现场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参与的视障人士达3356人次,志愿者768人次,开展讲电影活动 108期;开展为视障人士讲电影培训班9期,共计214人了解了为视障人士讲电影的基本知识和技巧。此外,“心目影院”还把现场讲解送到了天津和石家庄,惠及当地200多视障人士。

大伟说:“相互尊重是一切关系的基础。平等待人是与残障人士交往的正确方法。对于健全人士来说,‘俯视’千万要不得;对于残障人士来说,如何放下包袱、直面自己则是必须克服的心理关口。”

8月8日晚8点,大伟和他的朋友、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曹一楠为十名视障人士现场解说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据悉,9月6日北京残奥会开始后,大伟还将去比赛现场为数百名视障人士进行解说。

大伟曾表示,视障人士的职业应该有更多,不应仅限于按摩师。

这个想法和小宋的目标不谋而合。

“也许有一天我也会成为一名电台主持人,”小宋对记者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要提高采访技巧;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练好普通话。虽然开学以后只能周末才能过来做节目了,可我还是会继续努力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