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北京残奥会>>> 独家报道
张继钢:展示生命的价值与力量
吕 翎 · 时间: 2008-09-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如果说当初张艺谋被聘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曾存争议,那么,张继钢出任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则似乎“顺理成章”。

可以说,这位也姓“张”的著名歌舞导演,与残疾人艺术颇有渊源:目前还担任着中国特殊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终生艺术指导等职务。1994年,他成为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开始涉足残疾人大型演出活动,其编排的节目震撼了无数的观众。

“在‘鸟巢’(国家体育场,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举办地),观众们一定看到了一种生命力的展现。”张继钢表示,按照设想,北京残奥会开幕式要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以及东方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突出“生命”的主题,以“歌唱生命的创造力、人性和伟大的人道主义”为理念,更多地展示人类对生命与生命价值的认知和感受、以及对宇宙观的探讨。

毫无疑问,不论残疾人还是健全人,一切生命都有尊严、都有价值,“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携手共进,无论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张继钢说,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政府对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各国的庄严承诺,“我们也要力争两个开、闭幕式同样精彩,冒出更多的奇思妙想。而细节最能够打动人,任何成功的开、闭幕式都由许多精彩的亮点和出人所料的细节构成。”

北京残奥会的会徽由“天、地、人”构成,“在残奥会的开闭幕式过程中也更多地通过这三个元素去诠释生命。”

张导演一直向创作团队的人员们灌输--开闭幕式不在乎“写”什么,重在怎么“写”,重要的是用什么方式表达出来。“我们力争奉献一场大家看来‘人人笔下无,人人心中有’的残奥会开闭幕式。”

由几百名聋哑女孩儿表演的手语舞蹈《星星,你好》是本届残奥会开幕式的亮点之一。“一个动作学不好,就一遍又一遍地练,直到把表情、感觉、状态、呼吸表现出来为止。”表演者之一、听障女孩儿邓凤萍在自己的《日志》里写道。

此前,张继刚编导的最知名节目《千手观音》,就全部由21位聋哑姑娘表演。她们纵向站立,“变身”为一位观音和“千百”种“相”。这些残疾人演员听不到乐曲,掌握不了节奏,无法在舞曲的引导下演绎舞蹈语汇和音乐语言,可她们用身体的其它感官来感受震动,接受信号,按照边幕外的手语指挥,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极富韵律感和表现力的动作,被评论界认为“实现了体态与灵魂、形式与内容、人为与人格完美的结合”。而千手观音救苦救难与真善美的文化内涵是姑娘们战胜残疾的精神力量。

虽然听不到音乐,但聋哑演员必须具备音乐感。张导演举了个例子:“前面表演者的手在一个位置,而后面演员的手要相应地到它刚好是3.33公分的位置,并在1拍内完成,否则效果就大打折扣。这很难啊,我们必须通过强制的手段训练出身体记忆。”

排练中,张继刚的身边离不开手语老师。“我通过手语老师告诉他们,此时的‘音乐’要传达什么情感,为什么这个动作和那个动作之间要有呼吸,以使其表演与观众听到的音乐能合上拍。”

“我已经和残疾人表演者合作了十几年了。”张继钢回忆道,“最早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有一种心理上的难度,生怕自己什么地方不注意而伤害了他们。”但通过一段时间接触,他发现,只要自己真诚和与之沟通和交流,大家很快就都会成为好朋友。“这也坚定了我做好残疾人艺术工作的决心。”

张继钢也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副总导演,两年来开了上千次会议,并与近300个工作同事一起,每天早晨8点到北京奥组委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上班,晚上两点钟左右回家,甚至吃饭也在想,连做梦都在琢磨创意。

对于其它届奥运会开幕式,张继钢自称“比较喜欢雅典的”--“它颠覆了前27届奥运会的开幕式的表现方式,比如,把在陆地上的表演一下改为在水中表演,表达了一种爱琴海,根本没有重复过去也没有重复自己,这一点就足以让我们注意它、向它学习。”

他同时透露,北京残奥会的闭幕式将凸显“互动”特色。

张继钢1990年留校任教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1992年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如今,他创作的舞蹈作品超过360部,其中大部分曾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演,并多次获得大奖。此外,甚至还拿过国际杂技比赛的“金小丑”奖。

“我永远不会重复别人或重复自己。”张继钢曾在北大做过演讲,那时他说:“在我的眼睛里,艺术永远不可能完美,只能是无限地接近完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