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北京残奥会>>> 独家报道
探营残奥村:无障碍之城
吕 翎 · 时间: 2008-09-03 · 本刊记者 陈姌

塞尔维亚射击运动员斯尼森·维迪奇(Sinisn Vidic)(王祥摄)

塞尔维亚射击运动员斯尼森•维迪奇(Sinisn Vidic)来北京已经四天了。每天用完晚餐后,他都会坐着轮椅在残奥村西北部的商业文化街“遛弯儿”--逛商店,赏风景,结交新朋友。夕阳西下,微风拂面,轻松惬意的感觉犹如置身于贝尔格莱德的家中,丝毫没有备战国际大赛的紧张与压力。

“飞机刚一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我首先想到的词就是‘震撼’;我的队友也有相同的感受。虽然在家乡经常用中国货,可毕竟和来到这里不一样。对于像我一样初来乍到的人来说,这种既真实又新奇的感觉很好。”他一边笑着对记者说,一边和身旁经过的马其顿代表团成员打招呼。

他说,北京很干净也很美丽,建筑很宏伟,人民很友善,食物很好吃。“最重要的是,残奥村很方便--国际区里的商业文化街就像一个迷你市中心,超市、银行、邮局、网吧、旅行社、美发沙龙……可谓应有尽有,而且全部配有无障碍通道。等我参加完十米气步枪比赛以后,一定好好游览北京。”

墨西哥举重运动员阿玛丽娅·佩雷兹·瓦兹奎耶兹(Amalia Perez Vazquez)在美发沙龙做头发(王祥摄)

来自墨西哥的举重运动员阿玛丽娅•佩雷兹•瓦兹奎耶兹(Amalia Perez Vazquez)也和维蒂奇一样对残奥村赞不绝口。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北京。今年五月份我来过一次。这里的变化太大了,而且是越变越好。”妆容精致的她此时此刻正顶着满头卡子在美发沙龙里等待自己的新发型。

北京残奥会是她的第三次残奥会。在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她曾获得48公斤级的银牌。“这次52公斤级的竞争将会因为世界顶级选手的参赛而变得异常激烈。我已经做好准备了。但是现在,比赛靠边站,头发最重要!”她对着镜子开心地笑着。

根据规定,对于Aa,Ao和Ac的证件持有人(即注册运动员、代表队官员和注册教练),在奥运村和残奥村的美发沙龙一律享受洗、吹、剪免费的待遇。

美发沙龙负责人、北京丽人美容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茜告诉记者:“免费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服务品质会打折扣或者没有盈利;更多的是一种包括整体服务水平、人才管理、经济实力在内的综合实力比拼。”

“在商言商,从去年到现在,我们已经累计投入了约300万元。其实,我们的出发点不是为了赚钱--除了免费洗、吹、剪,其他服务项目的价格,比如电发和染发,都低于市场价。我们只是想作为志愿者参与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和残奥会。”谈及“进村”初衷,吴茜如是说。

据她介绍,由英国的设计事务所负责的室内设计在奥运会期间就广受好评--塑料绿地和白色鹅卵石将等候区布置得如同公园一般;宽敞明亮的工作区可以从容应对每日400多人次的客流量。

她介绍说,为了方便残奥代表团成员进出,8月30日残奥村开村当天,店员便将之前有四排座椅的工作区改为只保留左右两侧的座椅,中间甬道拓宽为轮椅专区,免去运动员移驾的烦恼;洗头池的高度也根据轮椅尺寸做了相应调整;在接待残奥代表团成员时,店员除了保持微笑服务等基本礼仪之外,更加注重目光平视、心态平和等细节。

她说:“回馈是公道的。我始终相信,准备工作越充分服务质量就会越好。比如说,我们的128名员工从半年前开始就开始接受每天2小时的英文美发专业术语80句培训。现在,这里工作的60名员工和客人交流起来完全没有障碍。随着入驻代表团数量的增加,客流量也会越来越大。我们会随时调整服务内容,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