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8北京残奥会>>> 最新更新
残奥会安检增设无障碍通道等多种人性化方式
卢一凡 · 时间: 2008-08-29 ·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北京警方日前对残奥会安检民警和志愿者进行了复训,并对他们提出多项人性化要求。《北京青年报》报道,残奥会安检将对残疾人实行同性、徒手检查,同时,每一个安检步骤前均须提前告知残疾人。

据报道,设在中国残联的复训课堂模拟了一个安检大棚,X光机、安检门都被搬到了现场。为了方便残疾人通行,专门增设了残疾人专用无障碍安检通道。

奥运北京安保指挥中心安检部副主任李红介绍,志愿者会通过外观辨别被检人是否是残疾人,如果是残疾人,不必经过安检门、不必排队,会有志愿者引导他们到专用安检通道进行检查。对于有家属陪同的残疾人,安检人员要先询问残疾人,是否同意与陪护人员同时接受安检,若残疾人同意,家属过安检门进行安检;如果不同意,则由家属协助残疾人接受安检后再进行检查,但不能将家属带至远离残疾人或是超出残疾人视线范围的地区。

残奥会期间,安检工作者除了安检外,还要担任"清洁工"。李红介绍说,在安检大棚有很多观众遗留的诸如饮料瓶一类的物品,安检工作者必须时时清理。这样做是因为一旦有一个瓶子扔在地上,就有可能影响残疾人的通行。

"我可以检查您的轮椅背包吗?""我可以对您进行安全检查吗?"在每进行一项安检内容时,志愿者要问以上问题,主动征求被检人的同意。

李红表示,检查中,不论是坐轮椅、拄拐,还是戴助听器的残疾人,都不必离开自己的辅助工具就能接受检查。但如需要对残疾人使用的辅助物品进行安检时,安检人员必须搀扶好残疾人,保障他们的安全。

报道说,徒手检查和同性检查是与普通安检的最大区别。很多残疾人体内有金属辅助工具,检查时,只对随行家属使用手持安检仪,对残疾人则不使用手持安检仪,仅仅是徒手轻轻碰触检查。为给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安检服务,残奥会将由与被检残疾人同性别的民警、志愿者对其进行检查。

据统计,奥运会期间,赛时场馆和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共安检人员1290万人次、车辆39.3万辆次,查扣禁限带物品31.3万件。警方确保了国家体育场等31个竞赛场馆、45个独立训练场馆,以及主新闻中心、媒体村等15个非竞赛场馆安全运行。此外,25家定点医院、117家签约饭店、12家非签约饭店和30处奥运之家秩序良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