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志愿者在行动
志愿者:微笑无碍
吕 翎 · 时间: 2008-10-06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身穿蓝色志愿者服装,满脸微笑,随时准备向人们提供帮助……从表面上看,聋哑志愿者石晓磊和其他志愿者没什么两样。当然,他的最大优势是--可以用手语提供服务。

今年19岁的石晓磊是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是本届残奥会为数不多的残疾人志愿者之一。

在112万多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申请人中,有90多万人同时报名北京残奥会志愿者,最终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多人被选为残奥会志愿者,其中包括一些残疾人。

“我是残疾人,工作中有时可能会有欠缺,但我会用微笑来弥补,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嘛。”石晓磊说。其身边的一位手语“翻译”则援引网上一篇文章的题目--“志愿者就是要铺设心灵的无障碍通道”。

在“鸟巢”(国家体育场)信息服务台,坐着轮椅的“80后”志愿者路蒙佳总是热情地向前来问讯的观众“指指点点”。她从小就患神经元性肌无力,腰部每坐2、3个小时就酸疼不止,因而特地围上厚大的钢制护腰以加强力量。“凭着顽强的毅力,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并一口气拿下金融学博士。”一位志愿者介绍说。

在“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每天早上8点,残疾人志愿者董明都会出现在贵宾区。乘着轮椅工作显然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但她说自己从未感到疲倦。“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她说,参与奥运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她要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只要不断努力,残疾人也会成为很有用的人才。”

董明是当“引导员”。在很多人看来,这份工作还不算难,无非就是拉着残疾运动员的手慢慢往前走。“其实这里面,有很多道道。”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的志愿者王小涵举例说:“我的右胳膊需要呈90度弯曲,这样可以让运动员的左手很舒服地搁在我的手臂上,很省力,又能轻易把握方向。”

“服务残疾人运动员更需要耐心和细心,要去感受他们可能会需要什么,多为他们想一想。”王小涵说。

在残奥会前,所有志愿者都要经过专门的培训。“与坐轮椅的残疾人交谈超过1分钟,最好采用蹲姿;运动员更衣时,不要插手……引路时让运动员扶住你的胳膊肘。”在志愿者王强的笔记本上记有这样的注意事项。

“我们培训总的基调就是要走近残疾人,感受残奥会。”负责志愿者培训工作的原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执行理事会理事赵济华解释说,人们对残疾人的了解还很不够,走近他们就知道其喜怒哀乐与曾经的苦难、坎坷和对生命的感悟,“首先走近他们,熟悉他们,我们才可以帮助他们。”

“我们不能随时随地主动提供帮助,因为残疾运动员有很强的自主意识,只要可以,他们都想凭自己的能力去完成动作。”王小涵再举例说,“如果前面有一扇门,我们会在离门半米的地方放慢速度,跟被服务者详细描述门有多宽,把手在哪边,问需不需要我帮他开门。”

“他们总是在我需要的时候就出现了,在我不需要时,他们则会躲在我一边,甚至我会不知道这周边还有志愿者,也就是说他们的服务让我不会感到难受。”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评价何谓“好的”志愿者。

在采访中,许多运动员与官员都表示,志愿们很“用心”,因而服务很“贴心”。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医学院的1000多名志愿者甚至自发提出“贴心安检”的口号。预防医学系学员袁媛自揭了一件“糗事”。那是北京残奥会开幕前一天,一位外宾走入安检大棚,袁媛笑脸相迎,为她安检。当俯身检测其左腿时,手持器发出强烈的报警声。“其他安检志愿者的目光齐刷刷地射了过来。我心里‘咯噔’一下--坏了,她左腿装有金属义肢……肢残人可以不用下车,而在车内接受徒手安检,但这位外宾却主动走下来通过安检门,展示了自强和自尊。”下勤之后,整个手检组成员进行了讨论,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手持器由报警调整为“振动”,这样只有手检员本人知道受检者是否需要徒手再检,其他人就不会把注意力放到残疾人身上,“既维护了受检者的面子,自己也不会漏检。”

“知足吧!感恩吧!”这早已成为北京残奥村里志愿者与工作人员的流行语。“志愿者们从残疾人运动员身上深深地受到教育,那就是精神境界的高与低并不与身体的健全程度相联系。”北京残奥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表示。

“记得培训老师对我们说过,不是我们帮助了残疾人,而是他们帮助了我们。”在残奥村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秦玉南鸽希望此次难忘的经历能够使自己的灵魂得到净化和升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