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中国画卷舒展华夏灿烂文明
吕 翎 · 时间: 2008-09-09 · 本刊记者 丁文蕾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中国古老的四大发明做了一次令人难忘的阐释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当晚,伴着悠扬清泠的古琴声,一幅巨大的祥云画卷在鸟巢中心缓缓舒展,为华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展示提供了一个闪亮的舞台。

在开幕式表演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华夏文化的绚烂色彩和神奇元素令人神炫目迷,俘获了全世界观众的注意力。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拥有奥运会在美国境内的独家转播权。在开幕式表演转播接近尾声时,NBC的主持人鲍勃•科斯塔斯说:“尽管围绕本届奥运会有着也将会有更多的事件和争议发生,但是就这届奥运会开幕式的质量而言,我想不出来还有谁能表示质疑。”

“多么了不起的成就!”鲍勃感叹道。

作为这场令人叹为观止的表演秀的总导演, 张艺谋8月10日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说:“一定要成为经典,也许是画卷打开的那一幕:在悠扬的古琴声中,一个晶莹剔透的画卷,梦幻般的打开,干干净净、意境悠长。 10秒钟,我就要这个感觉。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经典镜头。”通过这张展示华夏文明精彩篇章的画卷,张艺谋和他的团队非常富有创意的把中国四大发明--造纸术、活字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融合在一起。

 

集体行为艺术

祥云画卷在开幕式场地中央缓缓展开,展示的是古老中国对人类文明传播和发展的贡献之一--造纸术。

历史学界普遍认为东汉(公元25-220年)时期的宦官蔡伦改进了造纸工艺,减低了大规模生产精细纸张的成本,为纸的普及准备了条件。近年的考古发现将造纸术的实际发明时间又向前推进了300年。

历史文献显示蔡伦用树皮、破布、麻头和鱼网等廉价之物造纸,并于汉和帝元兴元年(公元105年)把改进造纸术的成果报告给皇帝。汉和帝非常赞赏蔡伦的才能,并把改进过的造纸技术向各地推广。在造纸术发明之前,古代中国的主要文字载体有兽骨、龟甲和竹片(开幕式中扮演孔子3000门徒的演员每人手持一幅刻有《论语》的竹简)。

造纸术于公元384年传入朝鲜。公元610年,一位朝鲜僧人将造纸术带入日本。在之后的1000多年里,造纸术通过各种途径传遍了全世界。

这幅祥云画卷贯穿开幕式始终, 作为背景映衬了整场精彩纷呈、独树一帜的表演。画卷中央铺着一张“白纸”,身着玄衣的舞者模拟水墨山水画的笔法舞动身姿,在纸上勾勒出一幅写意山水的轮廓。 在随后的表演环节,孩子们一边吟着儿歌,一边给群山披上黛绿,给河流染上蓝色。 最后在运动员进场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用各自的脚踩过色板,在这幅画上踩出了一道七彩斑斓的彩虹。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伊文思•皮蓬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的采访时说:“中国向世界打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上面不仅描绘了古老中国的文化传统,还描绘了历史一步步的的演进,还描绘了人类的未来, 而作画的人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都在上面留下一笔。画完了,你可以将它卷起来带走,因为它承载的是每个人永远不该忘却的记忆。”

 

不可磨灭的印象

活字印刷术的展示是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开幕式表演之一。897个表演者藏在灰白色顶部刻有中国汉字的箱体中,统一升降,从外观看仿佛一个工作中的电脑键盘。表演者通过升降箱体,变幻出三次不同字体的“和”字,随后出现了长城的造型。在活字表演的过程中,3000个表演者头顶羽冠,手持竹简,饰演孔子三千门徒,吟诵《论语》:“礼之用,和为贵” 。

当表演者变化出现长城造型后,箱体内突然伸出一大片桃花,表演者齐刷刷从箱体内探出头来,挥舞手中的花束向观众致意。在中国,桃花是春天的使者,象征着希望、繁荣和富足。

《泰晤士报》驻中国记者简.玛卡妮 (Jane Macartney)在她的新闻稿里这样理解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传递的信息:“中国奥运会的震撼--历史上最昂贵的430亿美元--并非预示着一个会对全世界造成威胁的国家的登台。”

马特•劳尔和鲍勃•科斯塔斯共同主持了NBC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转播,他指出:“这场盛大表演也向观看开幕式的中国观众传递了共建和谐社会的全民理想。”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追溯到北宋时期。布衣发明家毕升在宋仁宗庆历年间(公元1041-1048)制成了胶泥活字,实行排版印刷。毕升发明活字印刷400多年后,欧洲才出现类似的发明。

毕升的发明包括四个步骤: 制作活字、排版(将一块铁框置于铁板,在铁框内排上要印的文字内容)、印刷,最后把活字模从印板上拆下来,放入同一字的木格内方便以后检索使用。毕升的发明完成了印刷史上一项重大的革命,因为之后的印刷方式比如木模、铜模和铅模印刷都是在此基础上不断演变的。

 

航海史

在“海上丝绸之路”这个表演环节,一名舞者手持古老的司南立于画卷中央,其他表演者围绕着他,挥舞巨大的彩绘船桨以再现中国15世纪航海家郑和于明朝(公元1268-1644)永乐年间下西洋探险的壮阔画面。

“丝绸之路”是盛唐时期连接中国和西域各国进行经贸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郑和七次下西洋也为明朝对外交流开辟了一条海上贸易之路。

永乐皇帝身处明朝盛世,采取了对外开放政策,把中国的稳定和发展与世界、尤其是周边的环境结合起来,想争取一个长治久安的和平局面。 他派郑和出使西洋,让其他国家了解中国的强大实力,同时传播中国文化。郑和的航海船队使用指南针和牵星术确定位置,在1405年到1433年间七次出海,先后到达南太平洋、印度洋、波斯湾和非洲各国, 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还早了80年。 郑和七次出海之后,中国开始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固步自封起来,未能分享到欧洲17至18世纪科学和工业革命的成果。

战国时期(公元前453年-221年)的“司南”是指南针的原型。司南由青铜地盘和磁勺组成。磁勺的柄永远指向南方。而指南针的雏形是浮在水碗中的磁针,早在1044年之前就发明出来了。这种水上磁针被称为“湿针”,区别于现代人熟悉的航海用指南针。后者大约于十四世纪初由欧洲人发明。

 

快乐“爆发”

火药作为四大发明之一,在开幕式表演期间由漫天的绚烂烟火来体现。 开幕式倒计时之后,29个象征29届奥运会历史的巨大烟火脚印从天安门广场朝着鸟巢一路走来,将京城南北中轴线的上空点亮。 这是张艺谋最为得意的设计之一。

中国古代炼丹家醉心于发明长生不老药,火药的发明就来自于9世纪炼丹过程中的偶然发现。火药由硫磺、硝石、木炭混合而成,而这些原料在古代是用来入药的,因此称这项发明为“火药”。10世纪早期,火药开始用于战争。关于炸药的配方最早见于中国古代兵法大集《武经总要》,此兵书诞生于北宋前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