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日本观众称北京奥运令人感动
吕 翎 · 时间: 2008-08-29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手持日本和中国两国国旗入场的日本代表团成员

汗水、泪水与微笑,同奥运精神一起飞扬。北京奥运会虽已闭幕,但赛场内外无数感人的瞬间依然在人们脑海中回荡。也许,奥运纪录终有一天会被人们淡忘,但那些感动的故事却将成为永恒。

“北京奥运会令我感动的场面实在太多了!” 家住日本京都的成濑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记者,“记得在闭幕式那天的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当日本选手佐藤敦之最后一个跑进体育场时,全场的中国观众齐声高呼‘加油’为他鼓气,同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虽然没能在现场,然而仅仅通过电视转播,我同样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北京奥运会真的很棒!”

家住日本新潟的土屋在发来的邮件中写道:“有些令人担心的北京奥运会顺利地闭幕了,看到闭幕式上北岛康介选手举着日本国旗入场的画面,我很感动。17天的比赛感觉一下子就结束了,十分不舍,所有的运动员,大家辛苦了,谢谢北京。”

“日本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奖牌数虽然没有上次雅典奥运会多,但是感动的场面还是有很多。这次奥运会中诞生了43项新的世界纪录,实在精彩。然而比新纪录、名次更令人难忘的还是竞技场上洋溢的友好气氛。”一位日本网友在网上评论道,“看到世界顶尖级选手互相称赞,看到在棒球、垒球赛场,中国观众跨越国境为日本运动员加油的镜头,让我感受到了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据日本统计结果显示,奥运期间,相当多的日本国民观看了奥运赛事转播,7成以上的日本观众对北京奥运会表示满意。除了看转播之外,还有不少日本朋友来到北京亲身感受了奥运气氛。

日本老人富永8月10日特地从广岛赶到北京,到现场观看了几场比赛。“印象最深的是福原爱对阵澳大利亚的华裔选手时,现场中国观众一边倒地为日本的“瓷娃娃”加油,这令我十分震撼。看到福原爱赛后环顾四周向观众席鞠躬,听到她亲口说‘感觉北京是我的主场’时,我感动地无法言表,谢谢中国!”老人激动地说。

8月15日, 中日女足1/4决赛,注意到了“8.15”这个特殊的日子,北京大学的日本留学生加藤嘉一在观赛前多少有一些紧张。不过,比赛开始后,加藤很快打消了疑虑。“现场气氛很好”加藤感叹道。中国队虽然输了,但中国观众仍然把掌声送给了两国队员。这感人的场面,反映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升华。

细心的观众一定还记得,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与其他代表团不同的是,日本代表团成员是人人手持日本和中国国旗入场的,此举感动了中国观众。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表示:“这是日本运动员们自发的,以此来表示中日关系能够继续友好下去的希望。”

作为爱好和平的国度,善意换来的只会是更多的善意。在游泳比赛的颁奖仪式上,中国观众向获得金牌的日本运动员北岛康介送去了热烈的掌声。8月10日晚,当获得男子66公斤级柔道冠军的日本运动员内柴正人在接受颁奖时,全场数千名中国观众全部欢呼表示祝贺。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对中国观众在奥运会比赛过程中的友好态度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