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奖牌篇
创造历史的人们
吕 翎 · 时间: 2008-08-28 ·  

8月11日,印度选手阿比纳夫·宾德拉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后欢庆胜利。当日,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在北京射击馆举行。印度选手阿比纳夫·宾德拉以700.5环的成绩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无闻未必不英雄

参加奥运会,谁都想取胜。战胜强手当然最好不过,战胜一般对手也算可喜,但是,更多的选手恐怕只能把超越自我当作目标。赛场竞逐,谁不想留下惊人之作?但是,如果脱离实际,那叫异想天开,并非奥林匹克精神所提倡。

小国,或人口不多、面积不大的地区,受条件所限,参赛队伍规模也小,但是,他们同样想着为祖国或民族做出贡献,为家乡父老争些荣耀,而且,很可能比一个体育强国的明星摘金夺银还要难。大部分传媒的报道中,很少会提及这些选手的表现,那又何妨!他们精神抖擞地踏进北京的“鸟巢”,展示出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他们努力了,对得起热望中的乡亲,这就够了。

图布辛巴亚尔为蒙古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没有一处练习场的西非国家多哥,也由布克佩蒂拿到一块激流回旋的奥运奖牌,并不在意自己的成就有没有人事先能够想到。

高踞金榜前茅的体育强师当中,也不尽是世界体坛的佼佼者。就拿中国来说,有些项目的队伍沾了北京做东的光,得以参赛。要无愧一次奥运之旅,只有靠自己争口气。中国男排算是一例,无意跟那些金牌队伍一比风光,甚至能得到多少喝彩都不重要,只要能把自己喊出的“亮剑”精神展现到球场上,心底里就会跟金牌队伍一样快慰。

在奖牌竞争中或胜或败的人会大动感情,这不难理解,因为他们的得失非常现实。那些在名落孙山的群体中由于超越自我而忘情的选手,他们的得失岂止不显眼,甚至无人知晓,这并不妨碍对美好理想的追求。其实,这才是支托奥林匹克大厦的坚固基石。(汪大昭)

 

卡拉诺布:多一重惊喜

2008年8月14日,对法国体操选手卡拉诺布,必将是一个永远难忘的日子:他不仅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自己体操生涯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个人全能铜牌,还收获了另外一份惊喜。

赛后,有记者这样发问:“夺得法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第一枚奥运会体操奖牌,有何感想?”

卡拉诺布显然大吃一惊,回答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件事,非常感谢你告诉了我这个让人惊喜的消息。如今,我不仅要享受奥运会铜牌带给我的快乐,也为我给法国体操带来的这份荣誉感到自豪!我刚才已经接到好几位巴黎的朋友和巴黎体操俱乐部的同伴们的祝贺电话,待会儿我会尽快把这一消息转告给他们,也让他们共同分享一下这份意外惊喜带来的快乐。”

“我这次来参加奥运会没太大的奢望。我擅长的项目是鞍马,但在这个项目上世界顶尖选手太多,依我的实力能进入前八名就已经不错了,没想到我居然能进入全能的决赛,并最终夺得一枚奖牌。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会取得铜牌,今天简直是太高兴了!”

卡拉诺布说:“今天的比赛,单杠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我最不擅长单杠,但还是很好地完成了。我本来也有些压力,但我顶住了。夺得这枚铜牌既有我努力的原因,也有其他选手没有正常发挥出水平的因素。即便如此,我还是非常开心,同时也增添了我在几天后比好鞍马比赛的信心。希望中国的观众到时一定给我加油啊!”

卡拉诺布说:在比赛现场,观众的掌声给了每位选手很大的鼓舞。北京很美,有长城、故宫等名胜,奥运会后一定抽时间好好去玩一玩。

28岁的卡拉诺布出生在法国塞纳河畔的维特里,5岁开始与三胞胎的哥哥和姐姐一起学习体操,后来哥哥和姐姐相继放弃,惟独倔强的卡拉诺布坚持了下来,并在北京奥运会上迎来了自己体操生涯的辉煌时刻。 (本报记者 李长云)

 

布克佩蒂:多哥英雄

8月12日,北京顺义的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赛场,当来自多哥的布克佩蒂以173秒45的成绩第三个冲过终点时,赢得的不仅是一块铜牌,更是一段历史。

比起获得冠亚军的德国、法国选手,冲过终点线后,年轻的邦雅曼·布克佩蒂显然更为兴奋。这是多哥历史上赢得的第一块奥运奖牌,也是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第一次有黑人获奖。

布克佩蒂1981年8月4日出生于法国,父亲是多哥移民。因为选择了代表多哥参赛,所以只是激流回旋业余水平的他,才能有幸成为奥运会参赛者。

雅典奥运会时,布克佩蒂就获得了参赛资格。在12日进行的决赛中,布克佩蒂前半程发挥非常好,可惜在后半程动作有点缓慢,最后仅获得第三名。赛后他兴奋地说:“我很开心,我的主要目标就是晋级决赛,今天是我4年来发挥最好的一次。”

多哥是位于西非的一个小国,面积只有5万多平方公里,直到1972年才首次参加奥运会。在此后的7届奥运会中,多哥颗粒无收。布克佩蒂的这块铜牌,为整个国家带来荣耀,他也被喜悦的人们视为民族英雄,因而赢得了空前热烈的欢呼。(罗 俊)

 

桑切斯:令西班牙兴奋

北京奥运会开幕后第一天,桑切斯在公路自行车男子比赛中为西班牙获得首金。这是西班牙参加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首相萨帕特罗打电话向桑切斯表示祝贺。

正在北京的西班牙政府体育国务秘书里萨维斯基兴奋地说:“我们在奥运会上还从未有过这么光辉的开端,我有幸目睹桑切斯最后阶段的比赛,桑切斯表现了非常强的实力,他们的团队精神让我钦佩。”他希望,这枚首金对西班牙代表团“产生一种多米诺骨牌效应”。

西班牙埃菲社报道说,桑切斯的参赛号码是“8”,这是中国的吉祥数字,他背负着“8”字冲过了终点。报道说,桑切斯站在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候哭了。桑切斯说:“在领奖台上我想起了我的母亲和奶奶,她们是给我生活上帮助最多的人。”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张金江)

 

奖牌可以有多重

当美国游泳明星菲尔普斯颈间已挂上10枚奥运金牌,有望创造一届奥运会上夺取8金的纪录时,另外许多与他同样热爱游泳的选手们,却是在为获得一张珍贵的奥运入场券、为进入决赛而苦苦拼搏着。

还有另一些人,另一些奖牌——有时甚至不必是镶金嵌玉,只是银牌、铜牌,甚至只是站上决赛场参赛的一个身影,却注定要被高悬进一个国家的博物馆,烙进一个民族的历史,承载许多人的渴望和欢呼。

这些奖牌可能更重,重得足以以一当百;这些瞬间会比凡常日子更长久,甚至凝固成永恒。因为这枚奖牌、这个人,这个国家得以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里扬名,让自己的国歌在全世界的耳边奏响;因为这个瞬间,一个民族成千上万同胞都将欢腾兴奋,激情焕发。

奥运会开赛至今,很多人创造了新的历史,为一种运动,或为一个民族。北京奥运会上,这样的消息也频频传来:

当宾德拉登上射击冠军领奖台时,在喜马拉雅山的另一端,11亿印度人民举国欢腾。人们称他为印度的英雄,是因为,他为自己的祖国圆了一个梦,一个期盼了88年的金牌梦。

阿塞拜疆的小将叶尔努尔·马马德利在柔道比赛中,只花了13秒就利落地战胜对手,赢得的不只是一枚金牌,还有全国上下的激动庆贺——这是为阿塞拜疆创造奥运历史的一场比赛,是阿塞拜疆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来自阿尔及利亚东部贝贾亚省的苏拉娅·哈达德,在强手如林的女子柔道比赛中,获得的只是一枚铜牌。但这却是非洲选手第一次在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的奖牌。她的祖国也因此得以登上了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榜。所以,24岁的苏拉娅在败给卫冕冠军冼东妹后,仍能笑着说:我不丢脸,我现在要做的是品尝比赛胜利带来的欢乐,然后再比赛!

女子25米手枪射击决赛中,蒙古国射击选手奥特里亚德·贡德格玛以792.2环的成绩赢得银牌的一场比赛,就有6家该国电视台同时直播,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在赛后第一时间向贡德格玛发出贺电:“28年后蒙古运动员再次获得奥运会银牌,全国人民为之振奋!”许多蒙古观众表达祝贺和自豪的电话,一时间让热线发烫。

来自奥地利的蛙泳女将米尔娜·尤基克和法国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选手卡拉诺布,捧着一枚铜牌,也会比不少人笑得更灿烂。米尔娜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的成功,虽然不能领先整个世界,却让奥地利女子游泳界在相隔近百年之后重新站在了奥林匹克领奖台上;卡拉诺布的奖牌,则是法国体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第一块。

邦雅曼·布克佩蒂帮他的祖国、不起眼的西非小国多哥拿到了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奖牌;萨尔瓦多女枪手路易莎·迈达终于站上奥运决赛场,都一样兴奋,因为,他们一样站在了历史坐标点上。

愿更多国家的运动员能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让体育、让奥林匹克精神传向更广人群,让奥运会成为全世界人民共享的体育盛宴。(江 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