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闭幕式篇
今夜,我们共同珍藏美好记忆
吕 翎 · 时间: 2008-08-28 ·  

8月24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闭幕式上燃放的焰火。 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奥运专电 题:今夜,我们共同珍藏美好记忆——北京第29届奥运会闭幕式侧记

今夜,北京告别了奥运,依依难舍;今夜,奥运大家庭团聚一起,共同珍藏最美好的记忆——

挑战极限的激情,赢得胜利的荣耀,梦想成真的喜悦,超越自我的兴奋,不分国家、地域、种族、宗教的人们倾心交融的愉悦,汇聚在今晚的鸟巢,激荡在每个人的心中。

200架威风锣鼓敲得震天动地,千余名银铃舞者雀跃旋转,洒落满场清脆铃声。疾驶的飞轮在场上穿梭而过,通体发光的弹跳飞人在空中翻转腾挪。

204个代表团的旗帜在夜风中飘扬,来自五大洲的运动员们携手涌入会场,9万名观众热烈地呼喊,绚丽的烟花在空中绽放……

今夜,是奥林匹克恣意飞扬的狂欢。

万余名最优秀的运动员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用汗水和全部身心,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发起冲击,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对胜利的渴望让他们今天的欢乐如此酣畅

带着无比的荣耀,肯尼亚运动员卡马乌今晚登上男子马拉松的颁奖台。他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赢得了对于奥运会具有特殊意义的这块金牌。如潮的掌声中,他和摩洛哥的贾·加里普和埃塞俄比亚的特·凯比蒂一起,把浸透着汗水和心血的奖牌举在胸前,向全场和全世界的观众致意。

这样的场景,17天来已经数百次呈现于世界面前,每一次都让人心潮涌动。古老而现代的中国,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在奥运的运动场上诞生了一个个奇迹,实现了一次次突破。北京,书写了奥运历史上无与伦比的“传奇”。

更可喜的是,在本届奥运奖牌榜上,一次次出现历史性的“第一”:多哥、蒙古、阿富汗、巴林、巴拿马、塔吉克斯坦、塞尔维亚、苏丹、毛里求斯等都赢得了从没有过的奥运金牌或奖牌。

主场作战的中国军团,不惧压力,顽强拼搏,以51块金牌跃居榜首,其大步流星的跨越令全世界瞩目。而众多并无奖牌的选手和代表团,也以自己最好的表现,实践着奥林匹克运动重在参与、公平竞争的追求。

“每一个冠军或每一块奖牌的产生,每一场扣人心弦的比赛,都给了全世界观众一个集体欢呼的理由。整个奥运,成了全球最奢侈的狂欢。”这是中国学者于丹看奥运的观感。

而今夜,为世界奉献了如许精彩的运动健儿们,终于可以一身清爽享受属于自己的狂欢。全世界最优秀的体育精英们,似乎都成了“过大节的孩子”。身穿五颜六色的衣装,挥动手里的小旗,对着摄像镜头做“鬼脸”,送飞吻。一位红色队服的运动员,甚至真的像孩子似的坐在队友的肩上,“高高在上”地挥舞双臂。

他们的笑脸,让今夜的鸟巢显得“美丽无比,浪漫无边。”

8月22日,一名志愿者在奥林匹克公园为游客服务。 奥运会期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和赛场的奥运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中外游客的广泛称赞。新华社发(王文 摄)

8月22日,一名志愿者在奥林匹克公园为游客服务。 奥运会期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和赛场的奥运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中外游客的广泛称赞。新华社发(王文 摄)

他们在“我参与、我奉献”中感受快乐,人们从他们的行动和快乐中感悟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对奥运背后默默无闻的志愿者的礼赞,让今天的欢乐闪烁人性的光芒

22岁的羌族姑娘李菊站在9万人围绕的颁奖台上,手里捧着国际奥委会委员献上的鲜花,心中百感交集。

“没有你们,就没有奥运会的成功。”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为感谢做出巨大贡献的志愿者而专门举行的献花仪式。和其他11位志愿者一起,李菊成为150万奥运志愿者的代表之一,她感到“万分荣幸”,更为所有同伴而无比自豪。

李菊是北京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而她的家乡就在汶川大地震中损毁最为惨烈的北川县城。她的家,被埋在倾倒的山体下,妈妈、外公、舅舅、伯伯……16位家人顿时与她阴阳两隔。

“这是我从没经历过的劫难,也是我人生最痛心的一段日子。”这位坚强而勇敢的女孩儿,在如此境遇下,却决不愿放弃奥运志愿者的职责。从7月20日开始至今,她在贵宾楼饭店担任交通服务志愿者,为奥运大家庭贵宾们的出行提供帮助和服务。李菊说,她为了做一名奥运志愿者已经准备了3年。“能亲身经历、并尽自己所能参与和服务奥运,是一件最美好的事情。”“我知道,这也是离我而去的亲人们的愿望。”

李菊和众多志愿者,用自己的奉献精神,用微笑,用细致的服务,赢得了来自全世界的交口称赞,也成为北京奥运会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和他们一样,在不同岗位上为奥运会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建设者、服务者、管理者等无计其数。他们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人民参与奥运的热情超乎想像”,而奥运精神依托他们在中国得以更深入的彰显和弘扬。

就在今夜,就在鸟巢内外,每一个需要的地方都可以见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中的大部分从没有机会走进奥运场馆观看比赛,但他们用自己的手和自己的心,托举起北京奥运的欢乐今宵。

17天的同场竞技,17天的友好相聚,17天的交流交融,北京奥运以极大的魅力感染了所有参与者和八方宾客。惜别时分,全场的狂欢中流淌着真挚的祝福和希望

鸟巢中央,一架舷梯静静地等待。舷梯上3位即将踏上归程的运动员遥望着鸟巢顶部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他们中的一位,慢慢打开手中一幅“中国画卷”。北京奥运的一个个精彩瞬间,一幅幅精美画面闪现在鸟巢高高的碗边。

“振奋、完美、富有历史意义”,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尼翰用这样三个字眼谈及他对北京奥运的印象。

而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曾连续用5个“满意”,对开幕式、奥运村、场馆、交通、志愿者的表现赞不绝口。

北京,用满腔热情兑现了郑重承诺,奉献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深刻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推动世界的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合作,和谐发展。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相聚北京,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实践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留下了巨大而丰富的文化和体育遗产。

“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今晚闭幕式致辞中,用了他认为更贴切的“新词”来如此颂扬北京奥运会。

舷梯上的运动员手里,“中国画卷”慢慢合上,高高矗立鸟巢上空的北京奥运主火炬火焰,在现场9万人的注目下缓缓熄灭。

“我们的笑容,灿烂绽放,我们的依恋,溢出心房。今晚我们相聚在五环旗下,北京挽留着五大洲的目光。”深情的歌声,在全场回荡,惜别之情,缓缓流淌。

 

8月24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 这是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左)将奥林匹克会旗交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伦敦市市长约翰逊(左)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此时此刻,整个鸟巢已经不分场内和看台,演员、歌手、运动员、志愿者和9万名观众,一起欢歌一起舞动;很多人情不自禁地相拥在一起,拍照留念,握手签名,相约在4年后伦敦的奥运之夜。

京城夜空,礼花齐放,五彩缤纷;

神州大地,海峡两岸,普天同庆;

而在遥远的英国伦敦,数万民众汇聚在广场大屏幕前,与北京一起欢庆,与全世界一起期待下一次奥运盛典的降临;

在世界各地,难以计数的人们为迎接自己的奥运之星凯旋而欢腾!

今夜,奥林匹克之火点亮世界的心灵;今夜,奥林匹克的星光闪耀寰宇。

北京,再见!奥林匹克,永恒!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