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赛事评论
现代五项:“冷门”不“冷”
吕 翎 · 时间: 2008-08-28 · 本刊记者 陈姌

 

“现代五项”是指哪五项运动?能在短时间之内给出正确答案--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跑步--的人恐怕不多;能说出其中的三项已属不易。更有甚者,直接将其与铁人三项(游泳、自行车、跑步)划等号。

其实,现代五项运动起源于古希腊战争中的一个传说:一个通信兵在接受任务后,跨上骏马奔驰在原野上,越过一道道障碍。在遭到敌人阻击时,战马被击毙,他便勇敢地拔出利剑杀出重围,并用手枪击退追兵,然后游泳渡过一条波涛汹涌的大河,最终跑步把情报送到目的地。

虽然在中国的认知程度尚有待提高,但现代五项在本届北京奥运会所有28个大项中却绝对属于“元老级”--自1912年起就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了。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从事现代五项运动的男、女运动员共计6000余人。参加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的男、女选手各36人,其中就包括来自中国的钱震华、曹忠荣、陈倩和修秀。

8月21日晚,钱震华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声中拼尽全力冲过终点,直接躺倒在跑道上,最终获得第四名。虽然距离领奖台仅一步之遥,但与悉尼奥运会的第24名(倒数第一)和雅典奥运会的第16名(32人参赛)相比,三朝元老钱震华已经创造了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男子个人项目中的奥运会最好成绩。

8月22日下午的女子马术和跑步比赛开始之前,修秀的前三项成绩为3264分,暂列第九;陈倩以3200分暂列第十三。当看到大屏幕上回放昨日男子赛事和当日女子前三项比赛集锦时,奥体中心体育场的数千名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冷门”项目与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不知不觉中拉近了几分。

陈倩在马术障碍赛中的表现堪称完美,获得了1200分的满分。同样获得满分的还有现年39岁的美国老将希拉•陶尔米纳--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参加过四届奥运会三个不同项目的女选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的身份是游泳运动员,获得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的身份是铁人三项选手,分别取得第6名和第23名的成绩。

马术障碍赛结束后,德国名将莱娜•舍内博恩(Lena Schoneborn)以4584分继续傲视群雄;英国人希瑟•费尔(Heath Fell)在北看台同胞的摇旗呐喊声中以4508分紧随其后。中国选手修秀排名升至第五;陈倩升至第七。

最后一项3000米越野跑开始时,夜幕已经降临。全场观众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全体起立观战。德国、英国和乌克兰选手最终获得冠亚季军。两位中国选手陈倩排名第五;修秀位列第十;美国选手陶尔米纳位列第十九。

也许体育场上未能升起中国国旗令现场观众有些遗憾,但正如一位上了年纪的女性观众所言:“看过奥运会,知道了现代五项有哪五项就算没白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