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奥林匹克带给中国什么
开放是奥运留给中国最大的遗产
吕 翎 · 时间: 2008-08-28 ·  

 

奥运圣火缓缓熄灭的那刻,宣示着一个承诺的实现,“世界给我16天,我还世界五千年”。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第一次把中华文明深深地刻在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轨迹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样评价道,“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这16天,犹如一段华美的乐章,整个过程流畅优美、高潮迭起、动人心魄,带给我们太多惊喜、太多精彩和太多感动,在最后的音符华丽奏响后完美收场。余音袅袅,思绪万千,我们在不断回味和咀嚼这令人难忘的岁月的同时,也在尝试着思索它为我们留下的遗产和开启的希望。

媒体已经迫不及待地对北京奥运会的遗产进行总结归纳,《北京晚报》报道,“有专家提出北京奥运会有八大遗产:一是精神遗产,特别是创新精神的遗产;二是知识遗产,包括科技知识、市场知识和文化知识;三是文化遗产;四是人才遗产;五是形成社会资产和客户资产;六是物质遗产;七是相关的基础设施;八是金融遗产。”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全面的总结。但是在冷静的学术归类中,缺少了对意义的发现和对重点的勾画,无法帮助我们确认北京奥运会的历史坐标。因此我们要重新梳理纷繁的脉络,寻找最具历史价值的改变。

这届奥运会,让奥林匹克精神深深扎根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持续广泛地影响着我们的未来。首先,会改变我们对体育的观念,人民网评论《以奥林匹克精神重塑中国体育》讲道,奥林匹克精神让我们重新思考体育的本质,淡化对金牌的崇拜和改变应试体育的做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锻炼中,体会其中的快乐和愉悦。另据媒体报道,目前约有4亿中国青少年接受了系统的奥林匹克教育,《中国青年报》对此评价道,“这才是奥林匹克运动给中国留下的永恒精神遗产。”闭幕式当晚,著名作家冯骥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则做了一个肯定的判断,“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将永远留在13亿中国人的心中。

这届奥运会,还改变了中国人乃至世界华人的心态。于丹在近日媒体访谈中指出,奥运会给中国带来了一种文化自信,并称后奥运文化让中国民众更认同国际规则和更文明的秩序。新加坡《联合早报》把近代中国人心态的演进描绘成四个阶段,从最初的“无心无力”、“有心无力”,到北京奥运展示“有心有力”,以至未来建立“有力无心”的心态和自信,不刻意、不狭隘,得失皆具平常心。

一则消息可以为此做注脚。据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报道,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北京奥运会开幕至今,香港青年对“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的百分比创下了同类调查结果的新高。

除了提升国人自信外,志愿精神以及公民意识,也是我们的另一大收获,《燕赵都市报》说道,“让公民精神继续前行,不随奥运结束而低落,让公民精神更饱满,为公民社会发展助力,这是对志愿者最好的回赠。”

罗格在奥运会闭幕式致辞中说道,“通过本届奥运会,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中国更多地了解了世界。”他认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是本届奥运会留给中国最大的遗产。

对于这个判断,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道,通过北京奥运,中国正在以最深的善意、最真的诚挚、最大的努力,建设一条现代“丝绸之路”。布鲁塞尔学者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北京奥运会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成都商报》同样发出“中国的开放是一个不可逆的历史进程”的声音。而杨锦麟先生也撰写长文,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倾听中国开放的步伐”。

200多年前,英国人马嘎尔尼率团访华,因为就叩拜仪式与乾隆皇帝发生冲突,最终导致访问失败,使中国和西方错失一次对话的机会,而随后展开的就是一部交杂着屈辱和奋起的中国近代史。如今,也是英国人,开着红色巴士来到北京,在鸟巢体育馆,向全世界发出奥林匹克的邀请。这一次,中国人和英国人不再纠缠肤浅的礼仪问题,他们心手相传的是象征着和平、友谊、奋进的奥林匹克圣火。

此刻,当我们再回望过去200年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就会明白为何罗格主席把“开放”作为奥运留给中国的最大遗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