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赛事篇
中国军团梦之队夺金回顾
吕 翎 · 时间: 2008-08-28 ·    

 

举重综述:中国10人夺8金 亚洲力士力压欧洲

在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的举重比赛中,在总共15个参赛级别中有8个级别的总成绩超过上届,其中有10项世界纪录被打破;特别是在女子七个级别中,五个级别的总成绩超上届。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重比赛上,共改写了12项世界纪录。可以说,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是一届高水准的举重大赛。

 

中国夺金率无人比

本届奥运会,中国派出6男、4女共10名运动员,参加了男子5个级别、女子4个级别比赛,取得8金1银的优异成绩,夺冠率达到百分之八十,效率之高无人能比。

男子项目中国6人参赛,获4金1银。17岁的龙清泉以292公斤获56公斤级冠军,并以132、292公斤连破该级别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

中国选手张湘祥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季军。八年之后,25岁的他升至62公斤级参加北京奥运会角逐,以319公斤、超第二名14公斤,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

中国派出两人参加男子69公斤级比赛。虽然上届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因伤提前退出比赛,金牌也没有旁落,中国20岁的廖辉不负重望,他的总成绩达348公斤,力压欧洲冠军、法国的达巴亚10公斤,名列第一。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袁爱军仅名列男子85公斤级第五,本届奥运会,中国力士陆永不仅夺的该级别冠军,394公斤级的总成绩还超过了原来的世界纪录。

悉尼奥运会时,中国女举四人参赛,曾百分之百成功,带回四枚金牌。本届奥运会中国女力士再创“满堂红”;陈燮霞、陈艳青、刘春红、曹磊分别夺得48、58、69、75公斤级金牌,刘春红还先后5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

在女举比赛中,陈燮霞、陈艳青、刘春红在各自抓举、挺举的6次试举中,把把成功;曹磊也只是挺举时有一次失利。中国姑娘们发挥之稳定、实力之强大可见一斑。

中国举重的8位奥运夺金功臣中,既有张湘祥、陈艳青、刘春红那样的老将,又有陈燮霞、龙清泉、廖辉、陆永等优秀的年轻选手。

北京奥运会见证了中国举重之神勇,也显示了其“长江后浪推前浪”可喜的发展势头。

 

中大级别成绩突出

本届奥运会的世界纪录,全部出自中大级别。其中女子项目有两人10次刷新6项世界纪录,男子项目有两人4次破4项世界纪录。

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是上届奥运会女举69公斤级冠军、中国选手刘春红。她先是以125、128公斤两破69公斤级抓举123公斤的世界纪录;接着又以158公斤将挺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同时以277、286公斤,两次打破276公斤的世界纪录,并蝉联桂冠。

女举另一个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是韩国队中24岁的张美兰。她先以140公斤将75公斤以上级抓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之后又以183、186公斤两次刷新挺举世界纪录;同时以323、326公斤,两次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而原来女举75公斤以上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分别写在中国运动员穆爽爽和唐功红的名下。张美兰这次将该级别三项世界纪录尽数夺走,还将原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7公斤之多。

北京奥运会上,男举创造世界纪录的均为欧洲选手。在85公斤级角逐中,原393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白俄罗斯的雷巴科夫这次的总成绩达到394公斤,将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并获得奥运会亚军。

在男子105公斤之争中,欧洲力士包揽了前三名,冠军属于白俄罗斯的阿拉姆诺夫。这位年仅20岁的年轻力士第三把抓起了200公斤,破199公斤抓举世界纪录;挺举第三把将236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又超世界纪录1公斤。其夺冠的总成绩为436公斤,将已经保持了九年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6公斤。

 

13枚金牌归于亚洲

近年来世界举坛一直是欧亚分庭抗礼。在雅典奥运会举重男女15个级别的比拼中,欧洲获7枚金牌,亚洲夺8项冠军。当时,欧洲获得了男子八个级别中的5项冠军,亚洲仅有3项夺标;在女子七个级别中,亚洲女将以5金占先,欧洲仅收获2金。

北京奥运会,亚洲先后则全面压倒欧洲,抢走了15个级别中13个级别的冠军,欧洲仅仅获两金。女子七个级别的冠军,更是清一色的全部为亚洲运动员,这是女举进入奥运会以来,从来没有过的。

除了中国夺得48、58、69、75公斤级4枚女举金牌外,亚洲的泰国、朝鲜、韩国还分别获得女举53、63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冠军。

上届奥运会,泰国便获得两枚女举金牌,其中包括53公斤级冠军。本届奥运会,该国女将贾罗安拉特以221公斤,再次获得53公斤级第一。朝鲜运动员朴贤淑以241公斤拿到了63公斤级金牌,这是该国首次获得女举冠军。

男举八个级别的争夺,中国拿到了56、62、69、85公斤级共4项冠军;韩国27岁的史载赫以366公斤抢走了77公斤级金牌;哈萨克斯坦的伊里亚以406公斤获94公斤级冠军。

欧洲所得两金分别来自男举最大的两个级别: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

这次欧洲的全面落伍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男、女举的实力均超过上届奥运会。二是欧洲自身水平下降。土耳其上届奥运会获3枚举重金牌,此次一无所获;俄罗斯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两枚金牌,结果最好成绩只是4枚银牌。三是举重强国保加利亚因为兴奋剂,被取消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