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北京如何兑现承诺
吕 翎 · 时间: 2008-08-27 · 易剑东

 

虽然《奥林匹克宪章》和《主办城市合同》对于举办奥运会有着详尽而完备的规定,但是中国人以自己的完美表现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上加上了不可磨灭的“北京注脚”和“中国元素”,在遵循国际惯例和适应中国国情方面交出了一份完满的答卷。

在7年前将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授予北京市时,国际奥委会就表达了非凡的开明和自信:在13亿人口中国举办奥运会,将有利于在最大多数人群中传播奥林匹克理想,将给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

那么,北京是如何兑现自己对世界的承诺呢?

132次创造85项奥运会记录和43次创38项世界记录。这是最近三届奥运会以来刷新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最多的一次。包括“水立方”和“鸟巢”在内的12个新建场馆及其见证的无数赛场传奇为奥林匹克运动增光添彩。11个改建场馆和8个临时场馆、6个京外赛场为运动员提供了施展才能的最佳场所。

204个国家/地区的11468名运动员参加,女运动员人数历史最多。这使得一直致力于奥林匹克理想的普遍性和男女平等的国际奥委会深感欣慰。

而驻扎在北京101中学的来自204个奥委会的479名青少年(包括10名残疾青少年),则在体验异国风情、观赏奥运赛事、传递祥云火炬、进行友好联欢中收获了友谊与和平的奥林匹克之果。

全国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选拔及其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的开展、200多所中小学和其他国家/地区奥委会建立起的“同心结”,将和平友谊、团结协作、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注入了无数中小学生的心田。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最宏大也最富于创新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

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是现代奥运会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志愿者群体,他们“永远微笑,甘于奉献”的表现是奥运会赛场内外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观众人数最多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获得了世界范围内有史以来最多时长的电视报道、最广区域的最多观众。北京奥运会第一周,点击国际奥委会网站的人数超过整个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点击人数。北京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有500万用户点击,雅典奥运会期间这个数字是280万。而为这些数字做支撑的是220多家电视机构和25000名以上传媒人。

8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中国80%的人观赏了开幕式,美国和欧洲也有50%的人通过电视收看了开幕式。这是一个空前的历史纪录。也只有奥运会开幕式,才能吸引如此高端和广泛的关注,这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优势,也是北京奥运会的荣耀。

87个代表团获得奖牌,创获得奖牌的代表团数量最多的历史记录。阿富汗、毛里求斯、塔吉克斯坦、多哥奥运史上第一次获得奖牌,巴林、蒙古、巴拿马奥运史上第一次获得金牌,印度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个人项目金牌。这些代表团和他们的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实现了自己在赛场上的目标,带着满意和收获回到他们的祖国。

而以自己的满腔热情兑现申办承诺和以自己的智慧书写奥运传奇的中国,此时正在清理着北京奥运会在赛事组织、媒体服务、文化艺术、交通运输、环境治理、场馆建设、商业开发、志愿者管理等方面的宝贵遗产。

从1908年天津南开大学的师生发出“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的呼声,到今天整整100年;而到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时,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51枚,银牌21枚,铜牌28枚,奖牌数正好是100枚。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新闻学院 院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