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中国四大发明之今昔
吕 翎 · 时间: 2008-08-27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火药、指南针、造纸、印刷术成了开幕式演出中介绍中国的一大主题。

作为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四大发明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的进程。几千年过去了,如今这四大发明对中国的发展有什么影响,与之相关的产业又是怎么样的呢?

 

火药

据中国史料记载,早在公元前一世纪,中国就发明了火药,只用来制药。到9世纪末,中国出现了黑色火药。黑色火药最先是被用来制造烟花爆竹,在节日庆典的时候,中国人总会燃放烟花爆竹来庆贺,这已经成了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到了10世纪,黑色火药开始用来制造武器,火药兵器大量在战场上出现。火药兵器主要有火药箭、火枪和火炮。一直到18世纪西方列强侵略中国时,中国军队还在用这种火炮和火枪抵抗。

13世纪火药和火药武器由商人经印度传入阿拉伯国家,后又由阿拉伯人经过西班牙传入欧洲。火药武器在欧洲城市市民反对封建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后来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新的精锐的火炮在欧洲的工厂中制造出来,装备着威力强大的舰队,扬帆出航,去征服新的殖民地。可以说,火药的发明推进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在17世纪,火药又被用于采矿,使大规模地开采矿产成为可能,这带动了近代的采矿业和冶炼业的发展。因此说火药也推动了世界工业的向前发展。

19世纪随着欧洲黄色火药的出现,黑色火药不再被用于军事。之后黑色火药主要被用于采矿和生产烟花爆竹。

采矿业是中国的主要支柱型产业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7年采矿业固定投资达5271亿元,同比增长26.9。而且采矿业已经成为外商投资的重要领域,目前有100多家外国矿业公司在中国投资矿产勘查和开采。

烟花爆竹生产在中国也已经成了一大产业。据总部设在中国湖南省浏阳市的国际烟花协会统计数据,目前中国共有花炮生产企业7500余家,原辅材料企业2000多家,花炮经营公司约2100多家,2007年行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中国是全球烟花爆竹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50%以上的产品出口,远销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占世界烟花爆竹贸易总额的90%左右。

火药的发明还给人类带来了另一个贡献,那就是航天事业。在14世纪末期,中国有个叫万户的人,把47个自制的火药箭绑在椅子上,自己坐在椅子上,双手举着大风筝。设想利用火药箭的推力,飞上天空,然后利用风筝平稳着陆。不幸火箭爆炸,万户也为此献出了生命。20世纪70年代的一次国际天文联合会上,月球上一座环形山被命名为“万户”,以纪念“第一个试图利用火箭作飞行的人”。

如今中国的航天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有12种型号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能够满足不同高、中、低轨道的要求,能把卫星送到月球上去。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中国自行研制的70余颗空间飞行器送入预定轨道,成功发射了28颗外国制造的卫星。已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指南针

公元前5世纪,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针在中国出现。这是一个用天然磁石制成的,样子象一把汤勺的东西,圆底,可以放在平滑的盘上并保持平衡,而且可以自由旋转。当它静止的时候,勺柄就会指向南方。最早的指南针中国人称之为“司南”。

到了10世纪,人们掌握了制造人工磁体的技术,把薄钢片剪成鱼形,长二寸,宽五分,凹形,能象船一样浮在水面上,然后和天然磁铁放在一起,钢片受磁感应也具有磁性。当时人们称之为“指南鱼”。这种人工传磁方法制成的指南鱼比使用司南方便多了,只要有一碗水,把指南鱼放在水面上就能辨别方向了。后来人们又把钢针在天然磁体上摩擦,钢针也有了磁性。这种经过人工传磁的钢针可以说是正式的指南针了。

指南针在古代主要被用于风水行业,在建筑房屋或者找墓地时,风水先生用指南针辨别吉凶,确定房屋和墓地的朝向,这一方法一直到现在还在中国一些农村被使用。指南针也被用于航海,以及军事家确定方位。

大约在10世纪的时候,阿拉伯人从与中国商船交往中学会了使用指南针来导航,约在12世纪,指南针经由阿拉伯人传播到了欧洲。指南针在航海上应用,导致了以后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航行和麦哲伦的环球航行。美国科技史学者罗伯特•K•G坦普尔在1986年出版的《中国:发明和发现的国度》一书中说:“如果没有从中国引进船尾舵、指南针、多重桅杆等改进航海和导航的技术,欧洲绝不会有导致地理大发现的航行,哥伦布也不可能远航到美洲……”

指南针帮助西方打开了世界市场,这打大大加速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目前,中国在测定方位方面已经有了更现代的工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00年10月和12月,中国两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先后发射成功。北斗导航系统可以为导弹、飞机、船舶、卫星、以及个人导航。目前北斗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海上安全与管理、农田墒情监测、煤矿安全生产监控、水文测报、森林防火、气象观测等领域得到了成功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7年,中国北斗导航系统与美国GPS、俄罗斯格罗纳斯和欧盟伽利略系统一起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核心供应商”。

近年来,导航技术在中国得到了迅速发展,据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数据,2007年中国车载导航设备销量达到40多万台,而且许多手机都具有了卫星导航功能,手机导航已经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包括导航电子地图、应用软件、以及相关信息服务等在内的各个环节,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市场规模2008年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未来几年导航产业还将以每年200%到300%的速度增长。

但指南针的使用并没有被淘汰,许多野外探险者在携带GPS的同时,也会准备一个指南针,当然,这个指南针已非过去“司南”那样,而是和一个纽扣一样大小了。许多运动手表会在表扣上装一个指南针,携带和使用更加方便。

 

造纸术

造纸术可能是延续性最强的古代发明了,因为目前在中国仍有人用这种方法造纸,而且许多环境保护者在反对现代造纸技术带来污染的同时,呼吁回归古法造纸--这种造纸方法是零污染的。

据中国史料记载,公元105年,有个叫蔡伦的人总结前人经验,以树皮、麻头、破布、旧渔网等为原料造纸。扩大了纸的原料来源,降低了纸的成本,纸开始大量生产。

在蔡伦造纸术出现之前,人们曾用甲骨、青铜器、竹简、木牍、绵帛作为记事材料。由于这些材料太昂贵,只有皇宫贵族才用的起,平民百姓根本无法学到文化。蔡伦造纸术出现之后,记事的材料改为了纸,平民百姓也可以买的起纸,自己也可以造纸,这为文化的传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到了宋代,中国人开始用稻、麦草造纸。到清代中期,中国手工造纸已相当发达,纸的质量好,而且品种繁多。

据史料记载,造纸术到公元7世纪初期开始东传至朝鲜、日本,8世纪西传入阿拉伯, 10世纪到大马士革、开罗,11世纪传入摩洛哥,13世纪传入印度,14世纪到意大利,意大利很多城市都建了造纸厂,成为欧洲造纸术传播的重要基地,从那里再传到德国、英国。造纸的发明与传播,使文字的载体成本得到了大幅度的下降,知识在平民中的普及得以实现,从而极大的推动了世界科技、经济的发展。

目前,中国是世界纸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纸产品主要进口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司副司长贺燕丽介绍,2006年中国造纸工业企业有3600家,能力约7000万吨,纸及纸板年产量达5600万吨,消费量达6600万吨,生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二位。

2006年消费的6600万吨纸及纸板中,其中仅7%直接用于日常生活使用,60%用于包装,30%用于印刷、书写等文化用途,其余用于电器绝缘、耐温隔热、过滤等方面。

贺燕丽介绍2006年中国有1000万吨纸及纸板需要进口以满足国内需求,目前国内市场对纸品的需求还在快速增长,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1亿万吨,中国的造纸业前景广阔。

外资造纸企业在中国发展迅速,最早进入中国造纸行业的是印尼的金光集团,1992年进入中国,如今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造纸企业之一。此后2003年6月日本最大的造纸企业王子集团在中国设立工厂。

发改委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造纸工业总资产中,外资企业总资产所占的比例高达43%,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高档纸及纸板市场中已居主导地位,所占市场份额超过50%,外资企业铜版纸的产能、产量均占全国的2/3左右。在中国规划的500万公顷浆纸原料林基地中,外资企业已经占了约占1/3。

蔡伦不知道,因为他的这项发明,人类永远记住了他。1990年8月18日至22日在比利时马尔梅迪举行的国际造纸历史协会第20届代表大会上代表们一致认定,蔡伦为造纸术的伟大发明家。

 

印刷术

古代印刷术与现在的印刷技术相比,在四大发明中可是最没有承续性的一个了。因为现代的印刷技术已经进入了一个光和电的时代。

中国最早出现的是雕版印刷,大约在公元一世纪左右。人们将书稿有字的一面贴在木板上,然后刻字,印刷时,用刷子蘸墨汁,均匀刷于板面上,再小心把纸覆盖在板面上,用刷子轻轻刷纸,纸上便印出文字或图画的正像。

雕版印刷一版能印几百部甚至几千部书,对文化的传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刻板费时费工,大部头的书往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存放版片又要占用很大的地方,而且常会因变形、虫蛀、腐蚀而损坏。印量少而不需要重印的书,版片就成了废物。此外雕版发现错别字,改起来很困难,常需整块版重新雕刻。

公元1004年至1048年间,有个叫毕升的刻字工人,用质细且带有粘性的胶泥,做成一个个四方形的长柱体,在上面刻上反写的单字,一个字一个印,放在土窑里用火烧硬,形成活字。然后按文章内容,将字依顺序排好,放在一个个铁框上做成印版,再在火上加热压平,就可以印刷了。印刷结束后把活字取下,下次还可再用。这种改进之后的印刷术叫做活板印刷术。

这种印刷方法虽然原始简单,却与现代铅字排印原理相同,使印刷技术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后来,中国又出现了木活字、金属活字和泥活字,使活字印刷得到了改进。

据史书记载,公元8世纪中国的雕版印刷技术传入日本和朝鲜,木活字技术大约14世纪传入朝鲜、日本,后又由新疆经波斯、埃及传入欧洲。印刷术传到欧洲后,改变了原来只有僧侣才能读书和接受较高教育的状况,为欧洲的科学从中世纪漫长黑夜之后突飞猛进发展以及文艺复兴运动的出现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物质条件。

如今中国印刷业已经发展到了激光照排。过几年激光照排也会落后,因为以数字技术为主体的新一轮技术改造也已经开始,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正在逐步普及。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双儒向记者介绍,目前,中国印刷业的产业规模、生产能力持续扩大,生产总值不断增长,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加大。到2006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印刷企业近10万家,从业人员345万多人。印刷业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到2010年中国印刷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份额将超过2.5%,印刷生产能力将进入世界前三名。

张双儒说,中国印刷产业的目标是,力争在2010年把中国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的印刷基地之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