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群雄争霸
奥运男足综述:强大阿根廷无人可挡 东道主孱弱
李振宙 · 时间: 2008-08-25 ·  

  北京奥运会的男足比赛23日全部结束,阿根廷队在决赛中1:0击败尼日利亚队卫冕成功。综观本届奥运会的男足比赛,阿根廷队的强大、非洲军团的强势,与亚洲球队的孱弱和中国国奥队的糟糕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强势阿根廷无人可挡

  上届冠军阿根廷队以6战全胜的成绩毫无争议地卫冕成功,奥运会比赛中的连胜纪录达到惊人的12场。这样的成绩,还是在小组赛部分比赛并未派上主力的情况下取得的,就更令人赞叹了。

  阿根廷队中拥有梅西、里克尔梅等一批球星,巴塞罗那俱乐部甚至因不愿放梅西参赛而与国际足联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簿公堂,最终经过多方协商梅西才得以参加奥运会。能够培养出这样年轻天才,阿根廷人值得为此自豪。

  这起抢人事件,也是本届奥运会上的焦点之一,它暴露了职业足球俱乐部、国际足联、国际奥委会、职业球员、国家队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

  阿根廷队未能取得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他们在奥运会上的上一次输球还是在1996年奥运会上,当时他们2:3负于尼日利亚队。而这一次,他们在决赛中1:0战胜这个对手,报了12年前的一箭之仇。

  在卫冕成功之后,阿根廷队在奥运会男足比赛中已经收获了2金2银,这一成绩仅次于获得过3金1银1铜的匈牙利队,如果阿根廷队能够延续他们的精彩表现,超过对手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在本次比赛中,南美洲球队证明了他们依然是世界足坛两极中的一极。阿根廷、巴西在同其他球队的交锋中占据比较大的优势。他们是小组赛阶段仅有的两支保持全胜纪录的球队,巴西队除了半决赛输给尼日利亚队之外也是保持全胜。

  在上届一样,南美洲成为最大的赢家。上届奥运会的决赛是在南美双雄阿根廷队和巴拉圭队之间展开,本届奥运会如果阿根廷队和巴西队不是提前相遇,也很可能重演这一幕,而阿根廷队和巴西队分别获得金牌和铜牌也是名至实归。

  非洲青年超越欧洲

  非洲球队是除南美洲之外表现最好的球队,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喀麦隆3支球队进入八强,尼日利亚队更是获得银牌,其整体成绩要优于同样有3支球队进入八强的欧洲。

  事实上,在青年足球这个范畴,非洲足球恐怕已经超过了欧洲。在1996年,尼日利亚夺冠;在2000年,喀麦隆夺冠。本次尼日利亚还夺取了银牌,而科特迪瓦也给最后的冠军阿根廷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这一批非洲球员以后将成为欧洲职业俱乐部争夺的对象。

  孱弱亚洲 孱弱东道主

  伊拉克队在上届奥运会比赛中取得第四名,为亚洲球队争了光。但是,本届奥运会,包括东道主中国队在内,亚洲共有四支球队获得了参赛资格,但是四支球队在小组赛中即全军覆没,亚洲球队的孱弱表露无遗。

  中国队是以东道主身份获得了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男足比赛的资格,但是这支球队仅仅与公认最弱的新西兰队战成1:1,除了取得奥运会的第一个入球之外没有其他收获,而且因在比赛中出现恶意犯规而得到两张红牌,其经历基本可以用"输球又输人"来概括。

  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不佳引起了球迷的强烈不满,在中国国奥队被淘汰之后,球迷们在大部分的比赛场次包括最后的决赛中时常发出"谢亚龙下课"的呼声,引得不少境外记者纷纷询问球迷们与精彩比赛无关的喊声是什么意思,对中国足协问责成为当务之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