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最近更新
第29届奥运会:北京2008 难说再见
吕 翎 · 时间: 2008-08-25 ·   

 

8月24日晚,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主席台上向来自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8月24日晚,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来自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共同庆祝本届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是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闭幕式。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8月24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闭幕。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 孙承斌 汪涌 高鹏)体坛盛会精彩闭幕,奥运圣火永存心中。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24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来自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在团结、欢乐、和谐的气氛中,共同庆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贵宾出席闭幕式。

北京奥运会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辉煌一页的体育盛会。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在过去16天里挑战极限、攀越新高,刷新了38项世界纪录和85项奥运会纪录,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奥运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奏响了更快、更高、更强的激情乐章,描绘了团结、友谊、和平的壮丽画卷。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为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作出了巨大努力,完善的比赛场馆设施,出色的组织服务工作,赢得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优异成绩,第一次名列奥运会金牌榜首位,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8月24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闭幕式上燃放的焰火。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今晚的国家体育场内歌声飞扬、笑语不断,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胡锦涛、江泽民和罗格等走上主席台,向观众挥手致意。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时,用焰火组成的数字出现在体育场上空,全场观众一起大声倒计时。20时整,闭幕式正式开始。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鼓声响起,文艺表演第一节《相聚》开始了。体育场中央,200名鼓手铿锵击鼓,1148名身挂银铃的少女翩翩起舞、放声歌唱;体育场上空,两面天鼓缓缓飞来,兴奋的人们在场内奔腾翻转,鼓声、歌声、铃声相互交融……

伴着轻快优美的音乐,旗手们手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204个代表团的旗帜走进体育场。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希腊代表团的旗帜率先入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的旗帜最后入场。各代表团运动员从4条通道同时入场,走在前面的是获奖运动员。全场观众舞动彩色绸扇,用热烈的欢呼,向体育健儿们表达由衷的敬意。

随后,为男子马拉松比赛获胜者举行了庄重的颁奖仪式。

3位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代表国际奥委会,向12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代表献花。北京奥运会期间,近150万志愿者真诚奉献、优质服务,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普遍赞誉。国际奥委会为此决定在闭幕式上特别增设这项仪式,表达对广大志愿者的诚挚谢意。

接着,举行了升希腊国旗、奏希腊国歌仪式。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在闭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北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向所有为本届奥运会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刘淇说,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即将熄灭,但中国人民拥抱世界的热情之火将永远燃烧。我们真诚地祝愿奥林匹克运动不断发展。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16个光辉的日子将在我们心中永远珍藏。他代表国际奥委会,感谢中国人民,感谢所有出色的志愿者,感谢北京奥组委。最后,罗格宣布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并号召4年后在伦敦举办的第三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相聚。

在升英国国旗、唱英国国歌后,226名中外少年儿童用希腊语唱起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会旗徐徐降下。

这是伦敦市市长接过奥林匹克会旗。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随后,奥林匹克会旗交接仪式开始。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从执旗手手中接过五环旗,向全场观众挥动,然后交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罗格将会旗交给下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

伦敦奥组委带来了8分钟精彩的接旗表演。一辆具有伦敦特色的红色双层巴士驶入体育场,随即变成一个移动舞台。英国著名女歌手在吉他伴奏下唱起英国歌曲,舞蹈演员跳起热情的舞蹈,富有浓郁英国文化特色的歌舞,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英国著名足球运动员贝克汉姆,高兴地把一个足球开向场内……

舒缓深情的音乐声中,文艺表演第二节《记忆》开始了。两尊人体运动雕塑缓缓升起,演员用不同的运动造型演绎着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

21时19分,一座标有北京奥运会会徽的飞机舷梯出现在体育场上。3名即将启程离开的运动员登上舷梯,满怀深情地回望仍在燃烧的奥运圣火。一名运动员从背包中取出一卷精美的画轴,徐徐打开。在悠扬的乐曲声中,记录北京奥运会一个个难忘瞬间的画卷,在体育场上方的展示屏上依次打开,然后慢慢卷起。8月8日、8月9日、8月10日……当8月24日的画面被卷起,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的动人歌声再次响起,熊熊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渐渐熄灭。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闭幕式上的表演。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8月24日晚,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来自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共同庆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圣火熄灭后,耸立在“鸟巢”中央的“祥云之树”。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随着奥运圣火的熄灭,体育场中央一朵巨大的“圣火”喷薄而起。396名表演者攀成一座“记忆之塔”,用灵动的肢体模拟奥运圣火继续燃烧的画面。全场观众同时点亮手中的火炬灯,与场中的“圣火”交相辉映,生动表现了奥林匹克圣火永存心中的主题。

“记忆之塔”上,表演者作出攀登、奔跑等姿势,最后呈现出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造型。16条祥云纱沿“记忆之塔”缓缓升起,向空中延展,最后变幻成一棵象征友谊、欢乐的“祥云之树”。刹那间,眩目的焰火腾空而起,把体育场上空装点得一片辉煌……

“北京,北京,我爱北京,奥运圣火点燃心中热情。北京,北京,我爱北京,奥运光芒照耀世界的心……”文艺表演第三节《狂欢》在激情澎湃的旋律中开始。饱含深情的歌唱,扣人心弦的杂技,热烈奔放的舞蹈,如梦似幻的空中特技……精彩纷呈的表演令人目不暇接。

最后,100多名演员唱起《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场内的运动员和演员跳起欢快的圈舞,全场观众纷纷起立、热烈欢呼。飘逸的祥云纱在场内飞舞,缤纷的彩纸漫天飞扬,歌声、笑声、欢呼声响彻云宵,国家体育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同一时刻,北京市的18个区县燃放起绚丽的焰火。天安门广场上空,一朵朵绽放的礼花汇聚成耀眼璀璨的巨圆,象征着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出席闭幕式的各国贵宾有: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多米尼克总统利物浦、芬兰总统哈洛宁、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澳大利亚总督杰弗里、比利时首相莱特姆、立陶宛总理基尔基拉斯、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拉脱维亚总理戈德马尼斯、英国首相布朗、蒙古总理巴亚尔、西班牙公主克里斯蒂娜、英国公主安妮、荷兰王储亚历山大、菲律宾总统丈夫何塞、黑山议长克里沃卡皮奇、印尼副总统卡拉、布隆迪副总统恩蒂塞泽拉纳、比利时副首相雷恩代尔、波兰副总理谢蒂纳、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特、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和卫生部长莱维特、加拿大保守党首席督导希尔等。

出席闭幕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王刚、王兆国、王岐山、回良玉、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张高丽、张德江、徐才厚、郭伯雄、薄熙来、尉健行、李岚清、吴官正、罗干、何勇、令计划、王沪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梁光烈、马凯、孟建柱、戴秉国、曹建明、杜青林、白立忱、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黄孟复、董建华、张梅颖、张榕明、钱运录、孙家正、李金华、郑万通、邓朴方、万钢、罗富和、陈宗兴、王志珍和杨白冰、张万年、姜春云、曾培炎、王汉斌、倪志福、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周光召、李铁映、何鲁丽、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盛华仁、肖扬、韩杼滨、贾春旺、胡启立、陈锦华、罗豪才、张克辉、张怀西、李蒙,中央军委委员李继耐、廖锡龙、常万全、靖志远、吴胜利、许其亮以及乔清晨。

国际奥委会、国际各单项体育联合会负责人等出席闭幕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