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中国军团
拳击男子48公斤级邹市明夺冠 摘第50金
吕 翎 · 时间: 2008-08-24 ·    

8月24日,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拳击赛场再次传来捷报。中国48公斤级选手邹市明不负重望,在决赛中击败蒙古拳手塞尔丹巴。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50金,而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拳击项目在奥运会上拿到的首枚金牌!而邹市明本人也集齐了全国冠军、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头衔,实现了业余拳击生涯的大满贯。

本场比赛,邹市明的对手塞尔丹巴来自蒙古,作为本届奥运会赛场上的一匹黑马,塞尔丹巴技术娴熟、打法顽强,尤其擅长绞杀战,在1/8决赛和半决赛中,他依靠贴身缠斗的打法先后将美国名将亚涅斯和实力强大的古巴人埃尔南德斯淘汰出局。而最为一名老队员,塞尔丹巴曾凭借主场优势在亚锦赛上击败过邹市明,虽然,在去年的世锦赛上,邹市明首轮就将其淘汰,但从本次奥运会的表现来看,塞尔丹巴的技战术能力又有了长足提高,而蒙古拳击水平由于近两年师从俄罗斯,所以整体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塞尔丹巴在半决赛中击败古巴选手的场面让人尤为印象深刻。

比赛开始了,蒙古选手塞尔丹巴率先出场,数百名蒙古拳迷高举旗帜整齐而有节奏地高声呐喊,场面丝毫不逊主场坐阵的中国观众。 双方友好地碰了下拳套后,战斗正式开始,邹市明依然是依靠快速地移动战术来寻找机会,对手显然是有备而来,他也不急于出手,由于对峙时间较长,裁判警告双方要进攻,这之后邹市明一记有效快攻命中。1-0,邹市明领先。

第二回合,塞尔丹巴显然是想模仿曾给邹市明带来麻烦的法国选手的打法,把比赛决胜拖到最后一回合,而比赛刚刚开始不久,塞尔丹巴突然走回自己的角落放弃了比赛。这样邹市明就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在前几届奥运会中,中国代表团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往往不会再有争金点,而邹市明夺冠军不但结束了这一历史,而且也使得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实现“日日收金”。48公斤级的决赛被安排在最后一天的第一场,面对本届奥运会上发挥出色的蒙古选手塞尔丹巴,邹市明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这一天他已等待了四年,而中国拳击届则等了22年。

作为身体直接对抗项目,拳击比赛就是一个人的战斗,而被誉为“砸蛋英雄”的邹市明就是一个人改写了中国拳击的历史。从世锦赛到奥运会,从奖牌零突破到金牌零突破,全部由邹市明一人包揽,而他的每一拳都在创造历史。这个赛场上最轻体重的男人打出了中国拳击界最重的拳头!

在刘翔之后,下一个偶像就是邹市明!这是一些体育评论家的预言。作为一项真正国际化、娱乐化、拥有庞大受众、可无限商业运作的对抗性体育运动,中国的确缺少这样一个英雄偶像。完全可以想象,在盛产阿里、泰森、霍利菲尔德这样大人物的无烟工业中,邹市明会有怎样的前途……

 

附:邹市明为中国拳击带来的历史性突破

2003年夺得世锦赛亚军实现中国拳击世界大赛奖牌零的突破

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季军实现中国拳击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2005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实现中国拳击世界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2006年夺得亚运会冠军实现中国拳击16年来再度夺金的梦想

2007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实现中国拳击世界大赛卫冕冠军零的突破

2008年夺得奥运会冠军实现中国拳击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