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沙场点将
刘子歌:跟自己比
吕 翎 · 时间: 2008-08-22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游泳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里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几位冠军女选手不仅技艺超群而且笑靥如花。这是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中国选手刘子歌(8月14日摄)。

8月14日上午,刘子歌给了中国观众“意外”的惊喜: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她勇夺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也是唯一的游泳金牌。

此前,很少有人“认识”刘子歌。甚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这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19岁女孩儿,竟要从自我介绍开始。

“我的目标就是拿出自己最好水平,在比赛中,我也没有‘在乎’其他对手的表现,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游,跟自己去比。”赛后,刘子歌平静地说道。

决战中,排在第4泳道的刘子歌,左边是世界记录保持者澳大利亚选手杰西卡•施佩尔,右边则是队友焦刘洋。

比赛一开始,杰西卡率先完成了50米,处在第一位。后半程中,刘子歌开始冲刺,于150米处超过了杰西卡。结果,刘子歌和焦刘洋分别以2分04秒18和2分04秒72获冠亚军,尤其是双双打破了世界记录。刘子歌的成绩更是比几个月前快了近3秒。

“过去一年,我都在长成绩,因此这次参加奥运会成绩更好一点也就一点也不奇怪,只是没想到能游出新的世界纪录,有点超常发挥了。”

有人说,细数刘子歌的体育生涯,似乎只能用“速成”来形容--2004年进入上海队,2007年直接升入国家队。

在今年奥运选拔赛中,刘子歌便以2分07秒76获得第一名,毫无争议地拿下一个奥运参赛名额,这一成绩可以排到世界第8位。

除了成绩,出乎很多人意料以外的还有,比分牌显现自己夺得珍贵的奥运金牌之后,很多人都在为刘子歌欣喜若狂,可她的情绪并没有“波浪起伏”,跟“平时”没什么两样。

在家人眼里,刘子歌天生就是一个安静的女孩,从小到大从没见过她到处疯跑,即便是从事体育运动。

而和刘子歌一起玩大的昔日伙伴都知道,在安静的外表下,刘子歌是一个极其要强的女孩儿,做事都力求做到最好。

“我们原本是打算通过游泳让过于安静的女儿更活泼一些。”刘父刘立辉回忆. “至于她能夺得奥运冠军,我们连做梦都不敢想。”

刘子歌父母都是普通工人,每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

“她的技术合理、省力、有效,身体素质好,身体位置平,手腿配合和呼吸十分协调。”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在8月13日分析道,刘子歌身高1米81(中国女子游泳队中少见的“大个儿”),“结合了中国选手技术和欧美选手身体的双项优势,如此的良好先决条件是她在决赛中出色发挥的前提。”

“我现在还是要综合提升,我这个年龄是提升的阶段,什么方面都要练一下。”刘子歌说。

刘子歌的教练金炜曾经在澳大利亚俱乐部执教4年。他们又一起去过澳大利亚训练。“这个队员最大的特点是能吃苦,天资并不见长的她是凭借后天的努力达到了今天的成绩的。”而她一直把菲尔普斯当作偶像。为了加强跟外国教练、队员的沟通,她潜心学习外语。“在澳大利亚,我们没有给她安排翻译,她在日常训练中全部是用英语与外国教练沟通。”上海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陆嘉璞介绍说。

除了游泳,刘子歌的最爱是看书,喜欢读名家名著。她本人透露:“奥运大赛前,我一直在读老子的《道德经》,这能够让自己心若止水,大大减压。”

刘子歌不与一般女孩儿“雷同”,不爱去唱歌,看电视也常把频道锁定在“历史节目”上,更不买化妆品和时尚衣服。

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还是“时尚”了一回--穿上“鲨鱼皮四代”泳衣,她之前的36个奖牌得主中有33位穿它。

按照有关专家的说法,这种泳衣把运动员的身体包裹在最合理的流线型中,而鲨鱼皮对于腹部的紧身效果可以让队员时刻保持正确的身体姿态,还有就是,鲨鱼皮的紧密会让身体的痛感比较不容易传导到大脑中枢。

“我也只是一两周之前才第一次穿这种衣服的。”刘子歌赛后认为,自己夺金有“鲨鱼皮四代”泳衣的一份功劳。“可能有些人穿着这种衣服会感觉不舒服,但是我还是挺喜欢的。”

同时她也坦言,尽管“鲨鱼皮四代”对于成绩的提升是非常明显,也通过比赛得到了验证,但这种泳衣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穿起来特别的麻烦(一般大约需要20分钟,甚至澳大利亚队还派了专人负责选手的更衣)。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