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沙场点将
谷本步实: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吕 翎 · 时间: 2008-08-22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8月12日,在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63公斤级决赛中,日本选手谷本步实(白)战胜法国选手露西·德科斯,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未完全落地,谷本步实就已经确信自己赢得了比赛,她情不自禁地开始微笑。

随后便听得裁判宣布自己为“一本”得分,谷本激动地在榻榻米上跳了起来,两次,三次,四次……她尽情挥洒着喜悦的泪水。

女子柔道比赛时间为4分钟。在北京奥运会63公斤级金牌争夺战中,27岁、身高1米58的上届奥运冠军谷本步实仅用1分26秒便以“一本”干脆利落地轻松击败2007年世界锦标赛冠军--法国选手露西•德科斯(Lucie Décosse),从而成功卫冕,并成为日本第5位蝉联奥运冠军的柔道运动员。

柔道运动中当一方获得“一本”后,即获得比赛的胜利。让对方大部分背部着地和把对方压倒在地25秒钟不能摆脱控制等四种情况下可获得“一本”。

从预赛到决赛,谷本步实都是用“一本”获胜的。“我之所以能够胜利,得益于我的一位恩师的教导。”这位老师曾告诉她:柔道的精髓、本质和魅力就在于“一本”获胜,一定记得要用“一本”制服对手,先发制人最为关键。“他说,如果仅仅是靠技术,是不能带给观众精彩的比赛的,只有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柔道之路才能继续走下去。”

近年来,国际柔道比赛规则有所改变,日本传统的“一本”技在现行规则下不再有利。然而,谷本却坚持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采用“一本”技取胜。“我不仅自己要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而且还要传授给下一代。”

“许多人一直在支持我,鼓励我,真地很感激他们。”谷本步实说。2004雅典奥运会以后,她曾几次想要放弃北京之行,但每次却总有人在身旁给她鼓劲--“不要放弃!”这其中包括她24岁的妹妹谷本育实。值得一提的是,因崇拜姐姐,她也练起了柔道,后来成为日本柔道队队员,同样63公斤级。

虽然谷本育实并没有多少骄人的战绩,但却是姐姐最好的陪练。她一直在关注姐姐的训练状态,常常毫不“客气”地点出问题,或毫不怜惜地提出各种建议,还把在国外集训时亲身体验过的外国竞争对手的风格与弱点,一一告诉姐姐。

不过,到北京之前,谷本遇到了一个即便姐妹情深也无法克服的困难,这险些断送了其柔道生涯:去年11月,为了使技艺更加精湛而进行摔跤练习时,她不幸负伤,之后又演变成了腰椎间盘突出,别说训练,连走路都困难。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一周要到医院进行5次治疗,而每次3小时的治疗时间都非常痛苦。医生的说法是:能否在北京奥运之前彻底康复还有待观察。

在自己家中最为消沉的日子里,谷本想起了带领自己拿到奥运金牌的前日本国家队教练古贺稔彦。

想当年,在父亲和哥哥的建议下开始学柔道的谷本步实在电视上看到古贺稔彦夺取1992年巴塞罗那男子71公斤级奥运金牌后深受鼓舞,更坚定了自己继续练柔道的决心。幸运的是,古贺后来成为谷本的教练,带她出征雅典奥运会并夺得冠军。2005年,这位名教头离开道场时,曾把一张写着“今后你一个人也要加油!”的彩纸送给谷本,并当面为她写下“千锤百炼”等几个大字。

今年2月,谷本终于重新回到柔道练习场。但由于腰伤,原本擅长的腰用力技术都要尽量少用,改为其它方面的训练。

应该说,在北京,谷本步实以绝对优势再次揽入自己怀中的奥运金牌,是她顶着伤痛,用自己坚持的柔道理想换来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