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赛事篇
20日综合:博尔特天外来客 俄罗斯渐醒
吕 翎 · 时间: 2008-08-21 ·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刘卫宏、马扬)世界纪录保持者约翰逊认为,博尔特这次不能打破世界纪录。他的话音刚落,博尔特就以雷霆万钧之势把男子200米世界纪录改写在自己名下。

8月20日,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中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博尔特在8月16日举行的男子100米决赛中夺得金牌。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这是20日的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牙买加人以天外来客般的表现,为自己第二天的22岁生日献上了“史上最伟大礼物”。两天前,他刚刚“跳着舞”刷新了百米纪录。

迈克尔·约翰逊的原世界纪录是19秒32,12年时间无人问津。因此,他在20日下午的发布会上认为,这一纪录很难被打破。但是,博尔特当晚将它提高了0.02秒。

北京奥运会20日只有11项决赛,包括马拉松游泳、花样游泳、帆船、摔跤、跆拳道和田径。金牌少并不意味着精彩程度低,因为有了博尔特的个人表演。

在当天的比赛中,中国军团两个“冲金点”也无一失手。尤其是在青岛奥帆赛场的女子帆板比赛中,殷剑为中国代表团夺取了奥运参赛史上第一枚帆船项目的金牌。中国选手已获得过皮划艇和赛艇金牌,因此殷剑夺冠后,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水上项目的三个分项中都获得了金牌,具有里程碑意义。

殷剑夺冠后纵身跃入水中,举着国旗畅游。等她上岸时,队友又把教练和领队扔进水里。狂欢之后,30岁的殷剑身披国旗走上颁奖台,在升国旗奏国歌时眼含热泪高唱国歌。她说:“这枚金牌是中国帆船帆板人长期以来的期盼,现在我实现了梦想。”

这是胜利的泪水。哭泣的还有中国女曲,因为“冰山雪莲”终于盛开。在女曲半决赛中,中国队以3:2力克卫冕冠军德国队,历史上首次进军奥运决赛。比赛中,姑娘们汗水飘飞;终场时,她们泪如雨下。韩国人金昶伯从1999年执教中国女曲后,带着她们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实现了一届上个台阶。

20日的比赛结束后,中国军团的金牌数达到45枚,银牌和铜牌分别为14枚和20枚。为中国军团赢得另一枚金牌的是21岁的吴静钰,她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以绝对优势获胜。获得铜牌的是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她实现了中国田径在这一项目上奥运奖牌的零突破。

美国代表团当天没有金牌进账,仍然是26金,奖牌总数为81,只比东道主多两枚。趁着美国人打盹,俄罗斯人一举掠走三金。他们显然是要宣告:前几天固然有点失意,但千万别以为我们是“病猫”。

为俄罗斯赢得金牌的选手均非等闲之辈,因此还难免说点“风凉话”。在花样游泳双人赛中夺冠的达维多娃/叶尔马科娃是卫冕冠军。获得男子自由式摔跤74公斤级冠军的萨伊季耶夫已有3枚奥运金牌在手。在首次进入奥运会的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伊利琴科获得冠军——这个20岁的小姑娘已8次获得马拉松游泳世锦赛冠军。她赛后调侃说,在北京勇夺8金的美国游泳天才菲尔普斯先生,“恐怕连公开水域游泳的参赛资格都拿不到”。

俄罗斯以13枚金牌的成绩,一举跃升到金牌榜第四名。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瓦辛还表示,未来几天有望收获更多金牌,仍能在奖牌榜上排在第三。从项目设置看,他们最后几天的确应该能在摔跤、拳击、田径、花样游泳、艺术体操等项目上拿10枚以上金牌。

国际奥委会当天还宣布,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亚军、乌克兰选手柳·布隆斯卡在兴奋剂检查中被发现使用违禁药物。这是北京奥运会迄今发现的第五例兴奋剂事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