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赛事篇
19日综合:中国翻越难关 英国异军突起
吕 翎 · 时间: 2008-08-20 ·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 刘卫宏、马扬)北京奥运赛场第一天出现金牌“集中分布”的现象,中国、美国和英国各得4金。中国军团金牌数达到43枚,创造了奥运格局出现三强鼎立后的一个新高度。在德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传统豪强争当第二集团“领头羊”时,抬头之间忽然发现英国“冒”进了前三名。

中国军团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与美国、俄罗斯形成了三强鼎立的奥运格局,之后互相“牵制”,都拿不到40枚金牌。然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离闭幕还有5天时就翻过了这个难关。

北京奥运会19日决出20枚金牌,决赛项目包括田径、帆船、跳水、自行车、马术,以及结束全部比赛的体操和举重项目。中国选手当天获得4金5铜,目前成绩为43金14银19铜,看来“让”出金牌榜第一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对举重和体操比赛进行“项目结算”时才发现,中国军团在这两个传统优势项目上的优势之大,简直令其他队伍高山仰止。

诞生了10项世界纪录的举重项目共有15个级别,中国队参加9个级别获得8金1银。一个利好消息就是,国际举重联合会主任莫拉女士表示,国际举联不会因为中国举重的强大而刻意改变规则限制其发展。

与举重相比,中国体操队似乎更加“可怕”--在北京奥运会体操项目全部14枚金牌中,中国队夺走了9金1银4铜。

在19日的体操比赛中,李小鹏和邹凯分获男子双杠、单杠冠军,这让李小鹏以4金成绩成为中国奥运金牌最多的体操选手,也是目前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男选手。邹凯在北京奥运会一共夺取3金,和李宁并列成为一届奥运会上夺金最多的中国选手。

此外,陆春龙获得男子蹦床冠军,帮助中国队包揽男、女两项冠军。何冲在男子3米板跳水赛中夺冠,让中国跳水队朝包揽8金的梦想稳步前进。在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奖牌轮比赛中,中国选手徐莉佳获得铜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帆船奖牌。

19日的比赛结束后,北京奥运会总共已决出205枚金牌,只剩下97金。当天的金牌分布相对集中,除了巴林、阿根廷和爱沙尼亚各自获得在北京奥运会的首金之外,金牌榜前几位的豪强成双成对地瓜分了绝大部分金牌。

德国和俄罗斯各得两金,让金牌榜前六名的金牌都达到了两位数。然而,风头最强劲的却是下届奥运会的东道主英国——一天之内夺取4金后,他们的金牌数已达16枚,有点稳居第三名的意思。

英国在雅典奥运会仅以9金排名第九。现在看来,他们在优势项目上的优势并不亚于中国。比方说,霍伊和彭德尔顿分获场地自行车男、女争先赛冠军,在这个项目的全部10金中,他们掠走了7金。他们当天还获得女子400米金牌,并在另一优势项目——帆船比赛中收获一枚金牌。

人们关注的几场球类比赛,绝对让人吃惊。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几乎没有遇到麻烦,就直落三局淘汰俄罗斯队;中国女篮以77:62战胜白俄罗斯队后晋级四强,也轻松得出人意料,而且中国女篮自1992年奥运会获得银牌后再也没能进入半决赛。

男足半决赛更加惊人,因为巴西足球竟然也会出现输球又输人的情况。在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他们不但以三球完败,还有两人在下半场直接吃了红牌。而在另一场比赛中,亚特兰大奥运会男足冠军尼日利亚队以4:1让比利时队俯首称臣。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