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林匹克:无闻未必不英雄>>> 硝烟中走出的运动员们
向世界展示阿富汗人不屈的精神
吕 翎 · 时间: 2008-08-20 ·     

 

阿富汗奥委会办公楼北面,是一个能容纳几万人的大型体育场,这里除了平时进行体育比赛和训练外,每年阿富汗独立日还会举行盛大庆典和阅兵仪式。体育场外西南面是一片被战火彻底损毁的民房,断壁残垣似在无声哭泣,又像在诉说战争给阿富汗带来的沉重创伤。

因为战争,阿富汗两度缺席奥运会;因为战争,阿富汗人对奥运的憧憬也变得尤为强烈。阿富汗奥委会副主席齐亚-达什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能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实现零的突破。”

 

参加奥运为展现战后新风貌

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并非不可能。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中,阿富汗一名男选手在72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了银牌,阿富汗代表团把冲击奖牌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

跆拳道、空手道、柔道是阿富汗人喜欢且擅长的体育项目。9月2日,当记者记者来到阿富汗奥委会办公楼西边的一个简易体育馆时,里面正在进行全国空手道比赛,来自14个省的270名选手参加了这一赛事,表现优异者将入选国家队。

17岁的阿纳亚特-劳德法尔告诉本报记者,他是2001年底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开始练习空手道的,2006年他曾获得穆斯林七国空手道比赛年龄组的冠军,但他的更高目标则是世界冠军。劳德法尔用还算流利的英语说道:“我非常想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但可惜空手道还不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即使没机会参加,我也想去北京看一看,亲身经历和感受这一次伟大的奥运会。”

阿富汗奥委会副主席达什蒂说:“我们参加北京奥运会有三个目的:第一是争取获得奖牌,第二是向世界展示正积极投身战后重建的阿富汗人民的新风貌,第三是增进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在体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女性打破枷锁参加奥运

达什蒂告诉本报记者,阿富汗代表团将包括一名女选手,这名女选手是国际奥委会给的特别名额,目的是让她代表阿富汗女性参加奥运会。

女子选手参加奥运会比赛,这在几年以前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是不可想像的。而现在,越来越多的阿富汗女性正积极投身到包括体育比赛在内的各个社会领域。今年8月下旬,阿富汗女子足球队参加了巴基斯坦国内的锦标赛,这是阿女子足球队自2001年底以来首次出国比赛,没想到竟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决赛前连总统卡尔扎伊也专门致电祝贺。

在不久前的日本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上,19岁的阿富汗女孩穆罕默迪戴着头巾参加了女子100米比赛。尽管成绩并不理想,但她仍然高兴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重大的国际赛事,我非常高兴。”

的确,对阿富汗这些女选手来说,比赛的成绩也许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她们用自己的表现告诉世界:现在的阿富汗,无论男性和女性都在积极投身体育运动,阿富汗也是世界体育大家庭中的一员。

“这些都是勇敢坚强的孩子,他们能代表阿富汗参加奥运会已经是一种胜利”,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居民扎比通过电视转播看到阿富汗体育代表团步入“鸟巢”奥运主体育场时如是说。的确,4名选手来自至今仍受自杀式爆炸袭击和路边炸弹袭击威胁的阿富汗。作为4名运动员中的唯一女性参赛者,卢比娜?穆齐姆亚尔有着生活在和平国度的人们难以想象的经历。

卢比娜是个刚满19岁的阿富汗姑娘,将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女子100米短跑比赛。她参加过雅典奥运会,说来也是“两朝奥运元老”了。此前,卢比娜代表阿富汗参加过多次国际性赛事,而这却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对于能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卢比娜感到既高兴又兴奋。抵达北京的当天,她和队友们不顾旅途的辛劳就开始游览北京,还逛了逛名扬天下的秀水市场。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的官员、工作人员还有志愿者们看起来都很亲切,服务十分周到,食物也非常丰盛。作为一个亚洲人,我真为中国感到骄傲。”

阿富汗人很早就必须担负起养家糊口的重任,年仅19岁的卢比娜已在一家银行工作。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和多数阿富汗运动员一样,她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也没有专业的塑胶跑道。她只是在家附近的地方找了块水泥地,每周抽出3天时间在上班之余练习跑步。“在水泥地上跑步冲击大,很容易受伤”,卢比娜说,“我知道长期如此对自己的骨骼损伤很大。然而,在阿富汗别无选择……如果能够与其他国家运动员一样得到良好的训练与有力的资金支持,阿富汗运动员一样能取得好成绩”。据卢比娜说,这几年参与体育锻炼的阿富汗妇女逐渐多了起来。过去,她总是一个人练习,身边的人总用异样的目光看她,如今渐渐地有一些姐妹们陪着她跑、跟她比赛。

卢比娜只是阿富汗众多被各种爆炸威胁,为贫困所迫但却坚持自己理想,坚持体育之路的运动员的缩影。在喀布尔郊外的卡尔加湖,人们会发现阿富汗跆拳道选手巴哈维和他的队友们从凌晨4点开始绕着宽广的湖边慢跑热身。他们会争取在8点30分之前结束,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因为阿富汗人都知道早上9点前后,是爆炸的高发时段,反政府武装分子总会选择这个上班的高峰期发动袭击。但正如阿富汗夺牌的希望巴哈维所说的那样,“阿富汗历经30多年战火开始重建,没有人认为阿富汗人能在奥运会上有何作为,我会代表阿富汗向世界证明,向世界展示阿富汗人不屈的精神。”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