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林匹克:无闻未必不英雄>>> 小国家 大梦想
博伊特:冬奥会上诠释奥林匹克
吕 翎 · 时间: 2008-08-20 ·   

 

菲利普-吉梅里-博伊特(Philip Kimely Boit)对自己不能成为一名光荣的肯尼亚中长跑选手一直耿耿于怀,相对于夏季奥运会上斩金夺银的荣耀,和肯尼亚中长跑名人辈出的传统,作为一名滑雪选手参加冬奥会,实在有些让人气闷。虽然和大多数非洲国家相比,同样终年炎热的肯尼亚人好歹能看到乞力马扎罗山和肯尼亚山上的积雪,但他们从来没尝试过在雪上滑行。

被昵称为“菲利普”的博伊特原先也没有滑过。1971年12月12日出生于肯尼亚埃尔多雷特(Eldoret)的他在中学里一边读书一边练习中长跑,可结果两样都不顺利:作为读书人,他直到1992年才勉强通过高中毕业会考;作为中长跑选手,21岁的他,主项800米的最好成绩仅1分46秒06,这个成绩并不差,但在中长跑王国肯尼亚却实在太泯然众人了。

这时他已经娶妻生子,为养家糊口,他不得不到一家“联合服务中心”打工,值得庆幸的是,他一直没放弃系统训练。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1996年2月,耐克公司作为广告投入的一部分,提出资助一些非洲国家,让他们得以培养出冬季项目选手,以参加两年后的日本长野奥运会,24岁的菲利普报名应试,最终,他和另一名选手亨利-比托克(Henry Bitok)脱颖而出,获得赴芬兰免费进行10公里古典式越野滑雪培训的资格。

两年的时间对于两位从不知滑雪为何物的黑人小伙实在太短,他们自然吃了不少苦头,好容易盼到赛期将近,却传来噩耗:长野冬奥会组委会仅给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肯尼亚一个参赛名额,两位朝夕相处的伙伴不得不来了次“窝里斗”,最终菲利普获胜,失落的比托克当即宣布退役,从此销声匿迹。

菲利普单刀赴会,结果基础薄弱的他不出意料地在全部92名选手中垫底,但他仍顽强地滑完全程,其精神获得了观众、对手和组委会的高度评价,在三位获奖选手要求下颁奖仪式被特意推迟,金牌得主、挪威名将布约尔-达赫里亲自站在终点线旁迎接菲利普,并与他热烈拥抱。深受感动的菲利普后来把自己的儿子起名达赫里-博伊特。

面对媒体菲利普发出豪言,要在下届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为此他积极备战,并参加了1999年奥地利拉姆绍举行的北欧滑雪世锦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赛后不久,耐克公司中止赞助,窘迫的他却未因此放弃奥林匹克梦,毅然回到肯尼亚进行“干式”训练——没有雪的滑雪练习。

2002年他出现在盐湖城冬奥会赛场,结果自然又是垫底;毫不气馁的他4年后再次参加都灵冬奥会,并取得第92名,这让他深受鼓舞:虽然和8年前名次一样,但这次参赛者有97位,他战胜了其中5人,因此不再是垫底者了。

菲利普面对逆境不屈不挠的精神让他重又获得一些赞助,可以恢复较系统的训练,他也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新希望,表示将参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届时,39岁“高龄”的他将成为非洲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位四朝元老。

虽然他一直认为没能成为中长跑选手,在夏奥会斩金夺银是遗憾的,但他同样以不逊色于中长跑明星的奥林匹克精神,成为肯尼亚奥运名人堂里当之无愧的一员。比起其它非洲冬奥前辈来,他实在算是个幸运儿:最早参加冬奥会(美国斯阔谷,1960年第8届)的非洲选手,南非女子花样滑冰选手萨吉(Marion Sage)、伊斯特伍德(Patricia Eastwood),双人滑选手琼斯(Gwyn Jones)和马特乌斯(Marcelle Matthews)分别获得第23、25和13名,但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他们的事迹在非洲被刻意淡忘,连简历都未留下,后来摩洛哥、塞内加尔滑雪选手也参加过1968年、1984年冬奥会,但他们更不幸,甚至两国奥委会官方资料库里都搜索不到这几位选手的名字,因为这几位高山滑雪选手其实都是在比赛国留学的学生,以业余票友的身份代表国家参赛,成绩不理想不消说,连基本资料也很难保存下来。

即使和他最羡慕的中长跑选手比,他也同样是幸运的:他的表哥迈克-博伊特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800米铜牌得主,可在奥林匹克编年史上,迈克的名字远不如滑雪者菲利普来得响亮。(东征 陶短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