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人物篇
奥运人物:可欣真可“心”
吕 翎 · 时间: 2008-08-19 ·  

8月18日,中国选手何可欣在完成比赛后与教练拥抱庆祝。当日,在国家体育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体操高低杠决赛中,何可欣以16.725分的成绩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 黄勇 李鹏翔)8天前,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资格赛时,何可欣从杠上掉了下来;5天前,女团决赛中,她战胜自我顺利完成全套动作;18日,高低杠单项决赛中,第一个上场的她紧张得有些抖,但最终以同样完美的发挥令全场响起惊叹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何可欣,这个以前从未踏上过国际大赛赛场的“绝对新手”,继女团之后收获了第二枚奥运金牌。

 

“糊涂”可欣

16·725分,小可欣脸上露出了踏实的微笑。裁判对第一个出场的选手通常更苛刻,她能拿到这个分数,实在难能可贵。然而,当稍后出场的柳金分数打出来后,又一个16·725分。全场观众都糊涂了,可欣扬着小脑袋,也不明白,事后她说:“我以为就并列呗。”

直到名次在大屏幕上显示,可欣才知道自己名次在前。她到颁奖时也没闹清楚规则到底是怎么回事,只知道,金牌挂到脖子上了。而赛后有记者问可欣,你知道怎么打破平分的规则吗?她老老实实地说:“不知道。”引起一片笑声。

何可欣赛前脑子里一直盘算的不是金牌,而是走出资格赛掉杠的阴影,好好去表现。她说:“我没想金牌,只想着把自己最好的、最漂亮的动作给大家看,这是我最高兴的。”她确实做到了,她那惊人的“李娅空翻”,完美的下法,给全场观众献上一场视觉盛宴。

上杠前,小可欣的小脸绷着,没什么表情。她说自己还是很紧张,手都有点抖。但她在杠上轻盈翻飞的动作如此流畅,大概只能拿放大镜才能看出来她的颤抖。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的评点显然比可欣自己更能说到“点”上,他说:“就动作编排而言,全世界没有一个人能同她相比。如果不是第一个出场,她的分数可以更高。”

 

可人可欣

北京小姑娘虽然是今年以来才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却拥有不低的人气。她的“粉丝”们在网上建立的贴吧就叫可人可“心”。这个北京小姑娘的确很可心。

教练刘桂成对她的评价是:“脑子聪明、悟性好,学动作非常快。”很少有人知道,她那令世界惊艳的“李娅空翻”仅仅学了两个月,就能独立完成。在教练眼中,小可欣是个乖孩子,训练任务总能超额完成,而且适应能力很强,训练中从不挑器械。“她上去就能做,比赛中成功率高。”

今年刚满16岁的可欣是个非常让教练放心的孩子。从2007年在全国锦标赛加冕到奥运会之前,她比赛中的成功率是百分之百。8天前的那场意外,是她第一次比赛时失手。第一次走上国际大赛赛场,第一次感受奥运会的气氛,小姑娘手软了。坚持完成全套动作并把最后一个微笑的亮相留给观众后,可欣还没走下台就哭得稀里哗啦。决赛时,不走运的可欣又被排在第一个出场,但她心无杂念,脑子里只想着要把动作做好。虽然有些抖,但她找回了自信。可欣说:“这已经是第三场(奥运会比赛)了,我觉得自己能控制。”

在倒数第三个出场的队友杨伊琳也顺利完成动作下场后。个子小小的可欣兴奋地冲上去,一用劲,将比自己还高半个头的杨伊琳抱了起来!两个可爱的小姑娘让全场观众边笑边鼓掌。赛后可欣也为自己的一时冲动有些脸红:“她做得也很好啊。我们都代表中国嘛。”

 

神奇可欣

何可欣直到今年才踏上国际赛场,但她崛起的速度直可媲美火箭。

世界杯多哈站,可欣首次亮相国际舞台,就以令人惊艳的高低杠动作勇夺桂冠,并让世界看到了又一颗新星的冉冉升起。

世界杯科特布斯站,她以罕见的难度和总分再次夺金,“高低杠公主”的美名开始传播。

到了今年的全国奥运会选拔赛,她以17·325的“恐怖”分数刷新了体操实施新规则以来高低杠的最高得分。

在北京奥运会这个世界体操的最高舞台上,她从“公主”最终加冕成为女皇。

她最令人惊叹的“前空翻转体180度接前空翻”连接,是前些年李娅最先使用过的动作。可惜李娅在国际大赛中屡屡失手,而何可欣的出现,让这一利器并没有因为李娅的陨落而失传。除了难度大外,可欣的动作质量高,同时还拥有鲜明的个人特点。可以说,她和队友杨依琳一起,给近年来一直沉寂的中国女子体操高低杠项目,带来了复苏的希望。

小可欣最喜欢的体操选手是霍尔金娜,这位同样擅长高低杠的俄罗斯冰美女是她一直推崇的偶像。希望可欣能够继霍尔金娜之后,再次抒写高低杠上的传奇。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