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赛事篇
17日:中国超越雅典 菲“鱼”谱写传奇
吕 翎 · 时间: 2008-08-18 ·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刘卫宏、马扬)中国军团一天之内狂掠8枚金牌,在赛程刚过半就以35枚金牌的成绩创造了崭新的历史,金牌“奔四”已指日可待。在北京谱写另一个奥运传奇的是美国人菲尔普斯,不但实现了包揽8金的梦想,而且成为夺取奥运金牌最多的人。

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已经超越了雅典的32枚金牌,目前为35金13银13铜。当天为中国军团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是赛艇项目,在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夺取了中国的第一枚奥运会赛艇金牌。四个姑娘获胜后全部流下热泪,奚爱华说:“在长期都是欧洲人的强势项目中,我们证明了中国人同样可以做得很好!”

中国选手邱健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中获得金牌,除了自己一直努力外,多少有点戏剧性。因为这是中国射击队连续两届奥运会在同一项目被天上掉下的馅饼砸中--美国枪手埃蒙斯最后一枪竟打出超低的4·4环,将几乎到手的金牌拱手送人。4年前在雅典,这位仁兄最后一枪打在别人的靶子上,把金牌送给了贾占波。

中国军团当天获得冠军的其他选手分别是:邹凯和肖钦分别在自由体操和鞍马上获得冠军。王娇在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中获得冠军。中国女乒在团体赛中以3:0战胜新加坡队。郭晶晶在女子3米板获得冠军。林丹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战胜印尼选手李宗伟后非常激动,甚至将球拍和鞋子全都抛给了观众。

北京奥运会17日比赛结束后,游泳、网球、羽毛球、射击、击剑等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

在游泳项目中,获得12金的美国和6金的澳大利亚,让其他队伍难望其项背;中国获得了1金3银2铜的成绩,并首次获得男子奖牌。在射击项目,中国队以5金2银1铜的历史最好战绩一枝独秀,捷克、乌克兰、美国队各有2金,但传统强队俄罗斯竟无缘金牌。在羽毛球赛场,中国队获得男、女单打和女双3金,与雅典成绩持平。击剑项目的意、法争霸变为群雄并起,而中国队也取得金银牌各一枚。网球金牌被纳达尔、费德勒、威廉姆斯姐妹等世界顶尖高手夺走,中国队虽只获得一枚女双铜牌,但女单进四强等多个项目的突破,显示了近几年的巨大进步。

北京奥运会当天共决出37金,赛场上还出现了两次大包揽:牙买加选手包揽女子100米前三名,弗雷泽获得冠军,她们向全世界证明,牙买加不但有博尔特这样的男子飞人,还盛产女飞人。俄罗斯选手也包揽了网球女单前三名,杰缅季耶娃获得金牌。

17日的成绩仅次于东道主的是英国,他们在帆船、赛艇和自行车项目获得4金,一跃进入前三名,而且金牌数达到了两位数。为英国队夺得自行车女子个人追逐赛金牌的罗梅罗,成就了奥运史上的一个传奇。她从事自行车运动仅两年时间,在雅典奥运会还是一名赛艇选手,并且获得了一枚赛艇银牌。

罗马尼亚的迪塔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以22秒的巨大优势夺冠,也是一个传奇,因为她已38岁高龄。“曾经有人说我这把年纪可能跑不动马拉松,应该退役了。今天我只想向他们证明,在这个年纪我还能跑。”迪塔赛后平静地说。

然而,美国人菲尔普斯是所有传奇人物中最大的传奇。他在最后一天游泳比赛中获得金牌后,实现了在北京奥运会包揽8个参赛项目所有金牌的伟大梦想,并打破了7项世界纪录。菲尔普斯成为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同时以两届奥运会获得14枚金牌的惊人成就,成为奥运史上夺金最多的伟大运动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