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沙场点将
埃蒙斯最后一枪急坏媒体
吕 翎 · 时间: 2008-08-18 ·  

8月17日,美国选手马修·埃蒙斯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打完最后一发子弹后,成绩显示为4.4环,令他十分沮丧。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核心提示:埃蒙斯的离奇失误把媒体急坏了,他们不得不把事先写好的通讯,推倒重来。坐在记者席上的记者开始癫狂。一个着急发稿的英国记者更是两眼发呆,因为在几秒钟之前,“埃蒙斯赢了”的稿子已经发出,他只能立刻抄起电话狂吼,“撤稿,上帝又疯了!”

4年前

2004雅典奥运会

最后一枪打向别人靶位

4年后

2008北京奥运会

最后一枪打出鬼使神差低分

人生就是悲喜剧。第9枪打完还领先3.3环的美国人埃蒙斯怎么也不会想到,最后一发他只射出了4.4环,把金牌拱手让给了江苏老将邱健。一如四年前,也是最后一枪,因为错打了别人的靶,他把金牌送给了贾占波。

也许,这就是命,正如埃蒙斯的妻子卡特琳娜所说,“可能这枚金牌还没到他得的时候!”

悲剧鬼使神差重演

在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第9枪打完领先3.3环是什么概念?也就是最后一发只要不低于6.7环,肯定夺冠——谁都知道6.7环就算业余爱好者都可能打出这个水平。这样巨大的利好摆在美国人埃蒙斯面前,他只要正常发挥,金牌就是他的。国外的很多通讯社,此时已经写好了埃蒙斯夺冠的快讯,只等他最后一发击出。

埃蒙斯举枪、瞄准、击发。4.4环!全场一片惊讶之声,埃蒙斯不知所措般摆弄着手中的枪,一脸无辜与无奈,流露出近乎绝望的眼神——时光一下子回到了四年前,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也是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也是进行到最后一枪,埃蒙斯当时只要不低于7.1环就能夺冠,优势比这次还大。但最后一枪击出后,正当他举起双手准备欢呼的时候,噩耗传来,他居然打错了靶!2号靶位的他却把子弹射向了3号靶位。这种不可思议的失误,成就了中国人贾占波夺冠。

哲人说,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两届奥运会,埃蒙斯都用同样的近乎离奇的方式,把金牌送给他人,而且都是中国人。来自江苏的邱健,最后一发打出10环,领先第二名0.1环,幸运夺冠——一如四年前的贾占波。埃蒙斯只获得第四。

埃蒙斯的离奇失误把媒体急坏了,他们不得不把事先写好的通讯,推倒重来。坐在记者席上的记者开始癫狂。一个着急发稿的英国记者更是两眼发呆,因为在几秒钟之前,“埃蒙斯赢了”的稿子已经发出,他只能立刻抄起电话狂吼,“撤稿,上帝又疯了!”

 

时评 尊重对手

马修·埃蒙斯又一次踏进了令他窒息的河流,中国选手再一次笑纳了射击步枪三姿的金牌。对于中国射击队,以及关心中国军团成绩的国人而言,当然是件大好事。

但对于马修来说,这是何等的伤痛!

这一刻,在射击场现场,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后少了山呼海啸的呐喊。北京射击场的绝大部分观众都把同情、鼓励、祝福的掌声献给了倒在妻子怀里哭泣的马修。

这一刻,“金牌”显得无足轻重;这一刻,真情流淌在北京奥运会的每一个角落;这一刻,体育的道德在闪光!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中国的观众们用自己的表现实践了这句格言。

体育的终极目的,不是对抗,不是成绩,而是友谊和交流。

长期以来,中国的运动员,由于种种原因,过于看重场上的对抗。以至于在以往的奥运会上,有的运动员这样描述在场下和对手的关系——使劲地撞了对手的肩膀来示威,这在当时竟然还有人叫好!

微笑的北京绝不会这样。微笑的北京也不应该这样。

尊重对手,就是尊重自己,就是尊重体育本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