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赛事评论
日本女足当头棒喝 中国玫瑰“死而有憾”
吕 翎 · 时间: 2008-08-16 ·  

 

新华网秦皇岛8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 陈鹏)0:2,从全场表现看,这是一个正常的比分,但是这足以让中国女足反躬自省,冷静审视自己的现在和未来。

日本主帅佐佐木则夫小组赛时的狂妄竟然一语成真,“日本女足是支强队,我们有信心走入决赛”。15日夜晚的日本女足果然显示了强队风范:细腻的脚下技术、流畅的中前场组织,有条不紊的节奏感,整个球队仿佛是巴西、德国的混合体甚至堪与两者比肩。现在回头来看,亚洲杯上被中国逆转不过是体能不支,当日本人很好地解决了这一薄弱环节,全队当然会在技术激流的裹挟之下打出第一流的比赛。

去年世界杯上日本队未能小组出线,但日本队已经显示了强大的实力,那已经是一支斗志昂扬、技术出色的球队,尽管身高、力量仍然是限制日本女足取得更好成绩的瓶颈,但日本队可以用别的方式去弥补――锋线不知疲倦的穿插跑动、中后场勤奋积极的补位协防,日本姑娘在用更快的速度、更积极的态度弥补着足球场上的先天不足,于是2007年以来的日本队俨然是一支令人肃然起敬的“彪悍”强队了,尤其本届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战居然5球大败去年世界杯的第四名、强悍的海盗挪威。

日本女足取得的佳绩再次印证了她们的巨大进步,正如男足,日本足协为女足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科学、严谨的发展计划,10余年来通过“技术复兴”之路跻身亚洲一流强队之列,2006年亚洲杯上第四、今年亚洲杯第三的战绩、多哈亚运会的铜牌无不证明了日本女足的强劲实力。

反观中国玫瑰,尽管老帅商瑞华接任以来开始逐步走出前期的混乱,但四场比赛还是暴露了中国女足存在的诸多问题,最令人揪心的还不是中场重地的一再“失守”,而是仍然粗糙的脚下技术,正如主教练商瑞华赛后承认的那样,中国输在能力不足,中国女足的水准远远没有达到见谁赢谁的地步,失败实在是情理之中。而这名被誉为中国女足“教父”的老帅也不无羡慕地表示,女足发展离不开一整套完整的青少年、成年球队的培养、训练、选拔和竞赛机制,恰恰日本做到了,他们的足球行进在一条正确道路上,“如果我的球员也能拥有日本队一样的技术,中国队怎有此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