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世界政要名流盛赞北京奥运最为经典的十句话
吕 翎 · 时间: 2008-08-16 ·    

8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中南海瀛台会见并宴请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的美国总统布什。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美国总统布什:想当初,看今天,(中国)“变化不可思议”。

【点评】布什的一番话可谓是有感而发,想当年,他父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曾任驻华办事处主任,小布什来京探亲时骑着车子逛遍北京大街小巷,目睹中国30多年的巨大变化,不得不承认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权状况和个人自由不断改善;中国领导人更加开明、开放,平易近人;中美在世界范围的战略和经济利益攸关之深,可以说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8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中南海瀛台会见并宴请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的俄罗斯总理普京。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俄罗斯总理普京:(如果)将奥运政治化是对奥运精神的践踏。

【点评】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的说过,奥运会是运动员的比赛,而不是国家间的较量。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西方少数反华势力上窜下跳,拼命拿北京的空气、藏独、人权等问题说事,企图将奥运会“政治化”,并阻挠西方政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而普京作为中国人民的坚定朋友,他所说这句话就是对这种丑恶行径的回应和北京奥运的支持。

 

8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奥运会开幕式)满分——10分!

【点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弥漫着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到丝绸之路,从“古老元素”到现代“祥云”主火炬在“鸟巢”上空腾起夺目的光焰……,所展示的不仅是一个充满文化自信的中国,而且其规模之宏大,场面之热烈,也堪称世界经典之作,受到各国政要和中外媒体高度一致的赞赏。

 

8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法国总统萨科齐:相信所有人都赞同把(奥运组织)“金牌”发给中国。

【点评】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展现了当今中国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形象,以及意志坚定的现代化目标。中国为筹备奥运已尽了最大努力,盛大的开幕式,经典的建筑群,舒适的奥运村,热情的志愿者,足以傲视全球,难怪萨科齐会说:如果把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比喻为一项体育运动的话,我想你们都会跟我一样,赞同把金牌发给中国。假如老萨当初真的不来,可能将为他留下终身遗憾。

 

8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奥运会是超越国境加强相互理解和信赖的难得机会。

【点评】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竞赛的盛会,而且是文化交流的平台。正如胡锦涛所说,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把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应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经典诠释。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中国变得强大 世界会更平衡。

【点评】当今世界充满着机遇和挑战,而北京奥运会必将成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加速器”,中国将来发展变得更加强大,永远不会称霸,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有义务团结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推动和谐世界的建设,保持国际社会的稳定,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事实也证明,世界的平衡如果没有中国的强大和参予,是不可思议的。

 

8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的韩国总统李明博。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韩国总统李明博:我作为亚洲人,看到开幕式的成功,感到很自豪。

【点评】北京是继首尔(汉城)之后第二个成功申办奥运的城市,历史上的中国包括韩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可谓是多灾多难,受尽了西方列强的欺凌,今天的中国如果没有30年的改革开放,如果没有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举办北京奥运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举办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机会,也是世界的机会,更是亚洲的机会,通过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可以沟通心灵、加深了解、增进友谊、跨越分歧,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泰国总理沙马:我们来中国,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喝彩。

【点评】 奥运开幕之日,全球有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2万余名中外记者以及众多全球政商、社会、文艺等各界名流,尤其是80多位外国政要云集北京,相信他们的到来绝不仅仅是看表演、凑热闹,除了出于礼貌应邀出席开幕式之外,更重要的正如一位学者所说,是对中国改革开放投下的信任票,也可以视为国际社会再次“用脚投票”肯定了中国发展的方向。

 

萨马兰奇:中国的成功就是我自己的成功。

【点评】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萨马兰奇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他看来一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两个条件:一是前期的组织准备工作要做好;二是东道主选手要取得好的竞赛成绩。而事实上,中国的筹备组织工作得致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公认,中国队比赛成绩到目前为止更是遥遥领先,尽管最终赛果不得而知,但中国更看重的是一定要拿下含金量更高的“金牌”---当好东道主。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左)14日上午参观位于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新华社奥运前方报道团,图为罗格在新华网前方工作平面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新华网记者 胡孝乾摄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北京是无悔的选择。

【点评】罗格在奥运会开幕前夕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针对少数西方媒体就所谓互联网问题、中国人权问题公开发难时说这番话的,他掷地有声地说“北京奥运会将会是最成功的奥运会!”这既是一种赞赏,更是一种鞭策;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压力。但近半赛程下来,国际奥委会官员已连续用了5个“满意”对北京奥运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相信即使奥运会结束的未来,历史也会证明,北京是无悔的选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