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近中国海外兵团
栾菊杰:“祖国好”横幅感动中国
吕 翎 · 时间: 2008-08-15 ·  

24年前的8月3日,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女花决赛前试剑。

栾菊杰在比赛现场举起“祖国好”的横幅

1984年,栾菊杰拿下了中国击剑第一枚、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枚奥运会金牌。2008年,栾菊杰50岁,她回到祖国,参加了意义非凡的北京奥运会。

在1/32决赛中,她战胜了比自己小整整30岁的对手;在1/16决赛中,她7比15不敌穆罕默德•艾达。尽管早早出局,但她延续了24年前勇夺奥运金牌的辉煌,她赛场打出的“祖国好”横幅更让所有人感动不已。

 

24年前为中国创造历史

1984年,在洛杉矶,一个亚洲人有史以来第一次登上了一直由欧美选手所垄断的奥运会击剑冠军领奖台。她就是来自中国江苏的25岁的栾菊杰。1978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上,栾菊杰在比赛中被对手的断剑刺穿了持剑臂,但她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比赛,并最终夺得亚军。此事震动了国际剑坛。1981年,栾菊杰在世锦赛中获得女花个人亚军,被公认为当时世界上最具实力的女剑客之一。在洛杉矶奥运会女花个人的循环赛上,栾菊杰17胜2负,排在首位,显露出旺盛的夺魁气势。决赛,她与西德的哈尼什对阵。栾菊杰在比赛中一直占据主动,未给对手任何的机会,以8:3的成绩,代表中国,也代表亚洲,第一次挂上了奥运会的击剑金牌。

 

成为加拿大队精神领袖

创造辉煌后退役,人们很少听到有关栾菊杰的消息。已经移民加拿大的栾菊杰,离队后由国家公派、自费前往加拿大进修英语。不久,身为奥运冠军的她应邀加入了埃德蒙多击剑俱乐部。从此,她把她的全部精力放在了培养学员身上。在加拿大期间,栾菊杰生了3个孩子。现在最大的8岁,最小的不到2岁,每次都是剖腹产,绷带还没拆,就又走上了剑道。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果实,她的4名弟子在加拿大击剑排名榜前8名中占了半壁江山。

被学员们昵称为“击剑妈妈”的栾菊杰,年年被加拿大击剑协会评为优秀教练。在执教的同时,还挥起长剑,四次夺得加拿大全国冠军,一度排名北美花剑赛第一名。43岁的她还获得了悉尼奥运入场券。

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现场还有非常感人的一幕,栾菊杰的二十多位亲友团来到了击剑场为她加油,而据栾菊杰丈夫顾大进介绍,这些亲友来自香港、泰国和北京等地,大家都非常支持她。她的孩子还特意只做了“栾菊杰,加油!”和“妈妈,好样的!”两块标语,为英雄妈妈助威。现场所有的中国观众也都为栾菊杰奉献了最响亮的掌声。比赛现场,来了不少加拿大观众,他们为栾菊杰加油时,竟然都是用中文高喊:“栾菊杰,加油!”和“加拿大,加油!”

中国人的加拿大老朋友大山是加拿大代表团的文化顾问,他在谈到栾菊杰时也敬佩地表示:“在加拿大,现在几乎人人都知道栾菊杰,而且在加拿大队中,她就是精神领袖。”

 

24年后“祖国好”横幅感动中国

时隔24年了,尽管不是代表祖国,但是栾菊杰出场的那一刻仍然引得全场观众掌声雷动。年过半百的栾菊杰走出赛场的那一刻,让很多在场的观众触目惊心。

首场比赛,栾菊杰的对手是突尼斯小将伊娜布贝克里,这位选手出生于1988年,整整比栾菊杰小了30岁,从排名上看,栾菊杰排名第38位,伊娜布贝克里排名第27位,开场后,栾菊杰领先不多,但她以防守为主,在退缩中寻找杀机。果然,她随后将比分拉大到8:4。而这时,布贝克里的一次申诉让栾菊杰得到了不利的判罚。但栾菊杰马上趁对方麻痹,准确刺中对手,让对方更加焦躁。而在此时,栾菊杰却主动出击,不断扩大比分,最多时曾领先对手7分。最终,栾菊杰15:9,以绝对优势赢得了在故乡的首场胜利。

在战胜小将伊娜布贝克里后,全场观众都站起来为栾菊杰加油,栾菊杰则频频向观众致谢,随后,他又从背包里面拿出一条红色横幅,四个剑道的观众纷纷向蓝色剑道望去,只见横幅上写着醒目的“祖国好”三个字,看到这一幕,在场的观众沸腾了,这是在击剑馆里很少看到的沸腾,很多观众含着泪高呼:“栾菊杰,我爱你!”

此时,栾菊杰的眼眶里也闪动着晶莹的泪花,她在赛场上诠释着运动的精彩,在场下她将自己对祖国的全部、深沉的爱全景展现了出来。

栾菊杰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勇夺女子花剑个人冠军的情景深深地印在了中国人的脑海中,她是中国击剑的第一枚金牌,也是至今唯一的一枚金牌。

 

背景资料:

姓名:栾菊杰(luan jujie)

性别:女

生日:1958.9.14

籍贯:江苏南京

项目:击剑

Fans留言板>>

明星简介及辉煌战绩

运动经历:

1973年入南京业余体校,1975年入江苏队。

最好成绩:

第23届奥运会女子花剑冠军

运动成绩:

1978年 在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上获亚军,是1901年以来首位进入该项赛事的亚洲选手

1978年 获第8届亚运会女子花剑冠军

1979年 获第4届全国运动会女子花剑冠军

1981年 获第36届世界击剑世界锦标赛女子花剑亚军

1983年 在第6届国际女子花剑比赛中获冠军,同年获第5届全运会女子花剑团体冠军、个人亚军

1984年 获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冠军

1984年 获第23届奥运会女子花剑冠军

1986年 获第1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女子花剑团体冠军

1987年 获第6届全运会女子花剑团体第三名

有“东方第一剑”的美誉

所获荣誉:

1979年、1984年 两次当选为全国十佳运动员

1978年、1984年 两次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84年 当选为建国35年以来杰出运动员

1983年,在德国举行的第6届国际女子花剑比赛中,她依仗手中的利剑,力挫各路高手,独占鳌头,成为亚洲第一个在世界剑坛折桂的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