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近中国海外兵团
郎平:执教外国球队是一种荣耀
吕 翎 · 时间: 2008-08-15 ·  

郎平1960年12月出生于北京。13岁时被选入北京工人体育馆少体排球班。1978年底被选入中国女排,任中国女排主攻手。历任中国女排副队长、队长、助理教练。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体育最辉煌的成绩莫过于中国女排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她们夺得了女子排球世界三大比赛的冠军,实现了令人惊讶不已的“五连冠”(1981年女排世界杯、1982年的女排世锦赛、1984年奥运会、1985年世界杯和1986年世锦赛)。而“五连冠”的功臣正是被国人亲切地唤作“铁榔头”的郎平。

1995年2月,郎平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并带队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1999年3月因身体状况辞职。

2005年,郎平开始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此后她率领美国女排先后和中国女排交手7次,双方交手纪录为2:5,中国女排占上风。双方的最后一次交手是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美国女排以3:2战胜中国队。本次北京奥运会中,美国女排将和中国女排于8月15日在首都体育馆首次对话。

然而,郎平率领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与中国队比赛的事实,还是让一些中国人不太适应。这其中的代表人物非“棋圣”聂卫平莫属。不少媒体近日都以《聂卫平炮轰郎平》为题,转述聂的“爱国言论”:“我就搞不懂,为什么她们就不能为国效力,非得出国去执教其他球队?自己人把自己人打赢了很有意思吗?别忘了你们是中国人!”

对于此番言论,郎平在8月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能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是一种荣耀,这说明中国的排球技术和水平得到了美国这个世界体育强国的认可。

“去美国执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挑战。那是完全不同的体育体制,对所有的事情和细节,我都必须从头适应。现在中国排球教练能够‘出口’到传统的体育强国美国,我觉得是一种荣耀。”郎平说,“中国和古巴都获得过很多次世界冠军,为什么聘请了中国人?这至少说明美国很认可中国的排球水平和排球技术。”

她表示,这几年国际体育交流很多,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运动队主教练都是聘用制,外国人执教中国国家队早已不是什么新闻——立陶宛人尤纳斯•卡斯劳斯卡斯(Jonas Kazlauskas)执教男篮,韩国人金昶伯(Kim Chang Back)执教女子曲棍球,法国人鲍埃尔(Christian Bauer)执教佩剑队、花样游泳队则聘请了有着“日本花游教母”之称的井村雅代(Masayo Imura)。

在谈到和其他排球界人士的关系时,郎平表示,大家场下关系都非常好,但是比赛场上还是要竞争,还是希望能够赢球:“我觉得其实排球就是一个大家庭。现在体育已经没有国界了。”

“这是home(家)的感觉。”郎平说,“这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给我的第一感觉也正是这个。”如果不是这些年的海外经历,郎平可能无法像今天这样对“回家”有深刻的感受。就像她对体育的理解——“享受体育、开心运动”——也是自己从前所不了解的: “当我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美国女排时,也从执教经历中感悟到了很多东西。做教练员的这段过程是我值得一生纪念的。”

 

背景资料:

 

姓  名:郎平

身  高:1.84米

体  重:71公斤

出生日期:1960年12月10日

出 生 地:北京

运动项目:排球

 

运动成绩:

1978年 第八届亚洲运动会女排比赛亚军

1979年 第二届亚洲排球锦标赛冠军

1981年 第三届世界杯女排赛冠军。这是中国女子排球队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也是中国三大球运动(足球\排球\篮球)中第一次获世界冠军

1982年 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

1982年 第九届亚洲运动会女排比赛冠军

1984年 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冠军

1985年 第四届世界杯女排赛冠军

(资料来源:郎平全球个人官方网站)

 

所获荣誉

1980年被国家授予“运动健将”称号;

1984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1985年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多次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并四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94年被评为“建国45周年体坛45英杰”之一;

1997年被国际排联评为年度女排最佳教练;

1999年当选“新中国体育五十星”;

2002年以全票入选排球名人堂,成为亚洲排球运动员中迄今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资料来源:新浪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