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赛事篇
13日综述:中国体操女团“破茧成蝶”
吕 翎 · 时间: 2008-08-14 ·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刘卫宏、马扬)“菲神童”的名号绝对应该改成“菲超人”,因为他不但天天破着世界纪录玩,而且还创造了一项前无古人的“奥运会纪录”。

美国游泳神童菲尔普斯创造的纪录就是,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夺取金牌最多的运动员。13日连掠两金后,他口袋里已经装了11枚奥运金牌。此前的纪录是有5名运动员获得过9枚奥运会金牌。

“神童”只是有天赋而已,而事实上要创造这样惊人的成绩,绝对需要“超人”的能力。当天比赛结束后,“菲超人”总共在水立方参加了5项比赛,他毫不客气地将5块金镶玉全挂到自己的脖子上;而且是5次夺冠,5次打破世界纪录。

事实上,在当天进行的4项游泳决赛中,世界纪录无一幸免全被刷新。加上当天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也破了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总共已16次打破12项世界纪录。泳池、泳衣和“第五泳姿”等综合因素,让水立方成为神话的诞生地。

北京奥运会13日决出17枚金牌,中国军团豪取4金2银1铜,以17金5银5铜的成绩,在金牌榜上继续保持着梦幻般的开局。

在当天比赛中,中国体操队以高难度和高质量毫无争议地击败世界冠军美国队,获得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个女团奥运金牌,创造了新的历史。这些女孩子是程菲、杨伊琳、江钰源、何可欣、李珊珊和邓琳琳。

美国队在比赛中失去了气势,老将萨克拉莫两次掉落器械,“全能女王”约翰逊也在自由操比赛中出界,接连出现重大失误。连续两届奥运冠军罗马尼亚队因物是人非,排在第三位。美国队主教练乔良输得心服口服,他说;“今天不属于我们,中国队该赢,她们的表现非常出色。”

举重赛场也终于开始诞生新的世界纪录,而且是中国选手刘春红一上来就创造的“一堆”纪录。她以286公斤的总成绩摘得女子69公斤级金牌,5次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这三项世界纪录。

这场比赛刘春红没有对手,完全是破纪录表演,她也因此成为东道主在北京奥运会上第一个创造世界纪录的选手。连夺6金的成绩,也成为中国举重队在一届奥运会上的最好战绩。

如果说刘春红是神勇,那陈颖就是神奇。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陈颖的资格赛落后第一名5环,但在决赛中上演超级大逆转,反以1.2环的优势夺冠。这次加冕让陈颖成就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的大满贯。

在当天的其他比赛中,常永祥在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银牌,取得中国摔跤队的历史最好成绩。李宏利获得男子77公斤级举重银牌,金牌被举重赛场迄今最大的黑马、韩国人史才秀夺走。上海选手庞佳颖在女子200米自由泳中获得铜牌,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名列第四,但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近半秒。

13日的比赛结束后,格鲁吉亚、法国和瑞士都在本届奥运会上首次见金,获得金牌的代表团已达22个。美国代表团以10枚金牌稳居金牌榜第二。

非洲选手在当天的比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在柔道赛场。来自阿尔及利亚的贝尼赫利夫获得男子90公斤级银牌,这是非洲柔道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埃及选手梅斯巴获得这个项目的铜牌。阿尔及利亚的哈达德此前还获得女子52公斤级铜牌。

与非洲柔道大获丰收相比,亚洲足球实在惭愧。中国国奥队以0:3输给巴西队后小组垫底,而亚洲球队在男足小组赛结束后被集体淘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