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沙场点将
杨威终于再次“扬威”
吕 翎 · 时间: 2008-08-1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天上掉下来一片“云”

可能早已不算是什么“秘密”了:杨威咬牙挺到现在的动力还来自一位名为“杨云”的女孩--他如今的夫人,曾经的中国体操队队员,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经常客串电视采访杨威。

几年前的美国世锦赛上,裁判又掠夺了原本属于自己的全能金牌,这曾让杨威萌生退意。他回到父母身边,蒙头大睡三天,不吃不喝,谁来做工作也不理睬……如同电影中的“最后一分钟营救”那样,杨云出现了,只是情节改为“美女救英雄”。

杨云做了杨威以前教她的红烧鲫鱼和糖醋土豆丝, “英雄”果然爬起来,“三下五除二”……至今仍未揭秘的是,没有人知道杨云究竟是如何说服杨威最终回到国家队的。但杨威还是透露了“一二”:“是杨云让我省悟了,人生能做到无怨无悔是一种境界,重过程轻结果就能进入境界,训练、比赛就是过程,结果任由他去。”其实,这道理他未必悟不出来,关键是,它出自杨云之口。

在出征去年世锦赛前夕,玩命备战的杨威接到杨云的短信。企图从中找出一些缠绵悱恻的爱情格言的人可能要失望了,杨小姐的话更像是某位部队政委所做的思想动员:“世锦赛虽然很重要,但对你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北京奥运会。”

杨威没有回复这条信息,“她已非4年前因为我不回短信就吵着分手的小女孩儿了,我们彼此心灵相通,有时候不用去说什么,她也知道我是怎么想的。”

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被前年的多哈亚运会“公开”:王子跑出比赛场与手持“中国中央电视台”字样话筒的美女记者深情相拥……多年前,身为国家队队友的他们俩曾多次一起参赛,但那时只是情窦初开的秘密相恋,在赛场上只能用眼神和微笑相互交流。

在多哈开赛的第一天,杨威一进场就开始四处寻找记者席上的杨云。团体第一项赛完后,他更是索性仰视看台绕场一周,当终于发现杨云时,他亢奋挥拳的力度远胜于夺金后的瞬间迸发。整个团体和个人全能夺金的过程,他们都在赛场与记者席之间默默地用目光交流,“储值”。

鞍马决赛,杨威与肖钦是夺金的双保险,可小肖却莫名其妙地从马上跌落下来,中国队夺金的重担又落到了第七个出场的杨威身上。但是,被誉为“在本次团体赛与全能赛中项项稳得震撼人心”的他居然也跌落马下。一人跌落导至多名队友“效仿”的诡异现象,在其代表国家队或湖北队出战时曾经屡次经历过。就在此时,他的目光无意中与杨云相遇--她居然笑了起来,那笑容仿佛是小孩子在某种善意的恶作剧过后得意而开心的笑,于是,他也跟着笑了。而杨云后来却说,她当时其实也懵了,“脑子一片空白,因为想起杨威接着还有吊环比赛,所以必须提醒他尽快摆脱那种可怕的心理阴影。”

杨云的“神力”奏效了。随后的比赛中,杨威拿下了吊环冠军。

顺便一提,在所有项目里面,杨威最喜欢的是吊环,“莫名我就喜欢它,花得心思最重。”在采访时,他笑着说,“可吊环比赛时却也常常是老二,吊环裁判好像都不怎么喜欢我,呵呵。”

据悉,最初杨威的启蒙教练相中他的原因,正是由于其胳膊:--一个长,一个短,“他的上身力量比较强。”杨云介绍说。

体操队常年的封闭训练使两位情侣一年中难得见上几回面。前年6月底的一天,杨云接到“通知”,要她在黄昏时到一家酒吧参加一个新闻发布会。当她准时赶到“会场”时,才骤然发现原来自己是“主角”。“阳谋”制造者杨威为其带上订婚戒指,并在钢琴的伴奏下激情演唱了几首精心练过的情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